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宠物时尚 > 正文

朋友送你一缸五彩鱼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9:30 新浪生活

  我说,要送朋友一缸鱼。因为养鱼如交友。小鱼可爱,机敏,会和你做游戏。一年后,它成了你的朋友,无话不谈。两年了,它用自己的美丽与健康祝福着你的生活。十年了,你很忙,但忘不了回家和它说会儿话,因为只有它可以给你的心带来片刻安宁。三十年后,你每天最快乐的事情是坐一张藤制摇椅,微闭双眼,听它们在水里游。

  忽而,你笑了,你听到它们说起曾经的快乐,回忆像鱼在游。儿时的朋友是为了一起嬉戏,少时的朋友是为了倾诉,成年了,朋友在宁静中祝福,中年的时候,朋友在忙碌中祈祷,人老了,朋友就是80%的回忆,坐在暖暖的阳光里,想自己与朋友如鱼一般游弋的一生,五彩表情。

  猫或是狗,最多只有十几年的陪伴,但鱼不同,它可以陪伴你一生,只要你用心经营。

  好朋友,不是巧嘴花舌的,心烦时,你只需要他安静地听,然后陪你发呆,直到你把所有的事情都想透。好朋友,不是时时在身边的,有感应,天边也不寂寞。好朋友,需要时间来证明。送朋友一缸漂亮的鱼,除了祝福他年年有余外,还要他有友相伴。

  幼鱼的培育

  幼鱼是指仔鱼发育为具有成年鱼形状特征的个体,它们的造型宛若成年鱼的微缩品。各鳍性状明显,鱼体色泽基本明朗,与成年鱼外形并无较大差别。一般来说,仔鱼经4-5周的饲养后可生长成理想的幼鱼个体。幼鱼的活动和体质状况都已经明显地超过了仔鱼,其求食欲望特强,食量也大,其饵料和成年鱼一样。其身体的增长和骨骼的生长发育速度是热带鱼一生中最快的阶段,一般经历4-5个月的饲养,幼鱼都基本可发育成大鱼的模样。

  鉴于幼鱼期的生理特点,其与成年鱼的饲养有些不同。幼鱼期的培育要点是为幼鱼提供最佳的生态环境,让幼鱼快速、稳定、健康地生长发育。

  放养密度

  仔鱼期个体较小,为了管理的方便,水族箱中仔鱼的数目可相应地多一些,以不拥挤的感觉为好。当仔鱼可以吞吃小型鱼虫后,其身体发育速度明显加快,原本并不拥挤的缸因个体增长的缘故,使有限的空间出现拥挤的感觉,这时放养密度略显偏高。如果可以吞吃个体较大的鱼虫时,仔鱼生长速度更快,从此就进入了幼鱼期的管理。

  针对幼鱼生长发育迅速的特点,在幼鱼生长的不同阶段,单缸放养的密度也应根据幼鱼个体生长的速度来及时地调整。

  一般50厘米×30厘米×30厘米的水族箱中,以神仙鱼为例,起初可放养仔鱼500-1000尾。若选用100厘米×50厘米×45厘米的水族箱,可放养幼鱼500-800尾。若放养1000尾以上,往往由于个体间的拥挤,鱼体摄食不均,会出现个体发育的不均衡,或使幼鱼各鳍损伤,残缺不全。

  放养密度过高时,幼鱼经常常会出现因缺氧而浮头,幼鱼因摄食不均导致鱼群中个体大小层次不齐现象,饲水极易混浊,水质透明度下降,鱼体发育速度放慢等。水族箱中幼鱼放养密度过低时,幼鱼生长迅速,对鱼体的发育并无不良影响,但单缸产值略低,经济效益较差。

  催肥

  幼鱼期鱼体骨骼生长发育迅速,活动量和食欲量都很大,对饵料的日需求量也明显增加。幼鱼投饵量的标准应以每次投喂的鱼虫能在10-20分钟内吃完。投饵次数每天控制在2-3次左右,每次投饵量保持鱼群个体吃饱为准。幼鱼以鱼虫为主食,饱食后的幼鱼,粪便颜色若是黑或淡灰,表明消化正常。若粪便呈乳白色,表明鱼消化不良,此时就应减少投饵量。幼鱼的食欲也会部分地受到水体环境的影响,如水温、水质、水溶氧等。因此,每天的投饵量也应有微小变化。此外,幼鱼的投饵量还与水族箱中的放养密度有关,放养密度越高,单次投饵量也相应增多。

  热带鱼品种不同,亲鱼的个体大小也不同,表现在幼鱼上有生长速度的快慢差异。同是一月龄的幼鱼,其个体大小明显有差异,有些小型品种的幼鱼一月龄时只可吃小型鱼虫,而大型品种的幼鱼却早已可吃大个体的鱼虫。因此,幼鱼的饵料也可用不同网目的网具将其按大小分类,然后分别投喂不同大小的幼鱼,满足幼鱼饵料的可口性,且投喂量要充足,不能断食。

  用水

  幼鱼期的热带鱼因食欲旺盛,代谢产物也随之增多,数日下来,水族箱底出现的许多残饵、粪便等有机物消耗水中氧气,极易败坏水质。如果饵料剩余过多,水族箱底部会看到一层死鱼虫呈棉絮状分布,水呈乳白色,因此,有必要定期更换水族箱中的饲水。更换新水采用兑水的方法,用口径3-4厘米的橡皮管或塑料管,轻轻地在一端套入一个短玻璃或金属管,将其伸入水族箱底部沿着缸底慢慢移动,利用缸吸原理,就可将缸底污物全部吸出,然后选用同温度同性质的新水,沿缸壁慢慢注入。

  幼鱼期的饲水一般每隔2-3天要定期进行部分更换。幼鱼生长后期或幼鱼摄食过多时也可每天更换部分饲水。换水的目的就是保持饲水水质的稳定和水色清澈透明,同时刺激幼鱼的新陈代谢活动,促进机体的生长发育。当水质变坏时,也可考虑更换全部饲水。这时新水中可放1-2片土霉素,预防幼鱼因换水不适而引起的疾病。幼鱼全部换水的方法与仔鱼相同。

  调温

  幼鱼期的热带鱼、特别是幼鱼生长后期的个体,日常饲养水温与成年鱼基本相同。热带鱼的恒温是相对的,大多数热带鱼的日常饲养水温可控制在25℃左右,单日温差的变化最大不超过2℃,这一变化应缓慢进行,如短时间内发生1-2℃的变化,幼鱼极易患病。所以,幼鱼水温的变化应防止忽冷忽热。

  幼鱼的生长除注意水温的调控外,还需定期更换饲水。

  体色变化

  热带鱼幼鱼期的体色与成年鱼的体色并不完全一样。其体色的变化有两种:一种是幼鱼和成年鱼的体色相仿,唯有浅淡的区别。大多数的热带鱼品种都属此类,如四间鱼、神仙鱼、红扯旗等。它们在幼鱼期体色浅淡,体表五彩的光泽不明显;在成鱼期体色浓艳,体表色泽鲜艳夺目,非常美丽。其幼鱼在成长的过程中体色逐渐加深,体表色泽逐渐显现出迷人的光华。另一种是幼鱼和成年鱼的体色完全不同。幼鱼期体色可能是青灰、黑、褐等深色;成年鱼体色可能会变成黄、红、或银白等。幼鱼在成长的过程中体色会逐渐变成另外一种颜色,似脱胎换骨,完全改变了自己。比如红尾黑鲨的成年鱼,尾鳍鲜红,体色墨黑,但幼鱼全身漆黑,在成长的过程中,幼鱼的尾鳍由黑色逐渐变为金黄色,最后变为鲜红色。

  此外,热带鱼的成年鱼也具有体色变化的现象。有些品种在繁殖发情时体色由浅加深,形成鲜艳的婚姻色,发情结束后体色又恢复原状,如珍珠马三甲、橘子鱼、五彩丽丽等。有些品种当遇到惊吓或新水刺激后,体色会变浅,以后又慢慢恢复原状。还有的品种的体色一生多变,或根据栖息地的不同而变化体色。

  *鸟头鱼*

  湖北省神农架毗邻的五台山林场小溪中,有一种罕见的鸟头鱼。此鱼身长10.5厘米,嘴长1.2厘米,有0.3厘米的小口为进食和呼吸通道。

  *勿游鱼*

  印度洋的马尔代夫群岛,有一种不会游水的的洞鳗。它们生活在沙窝的洞穴里,从洞中探出半个身体,张开大口,吞食随水浮动的浮游生物或小动物为主。

  *恩爱鱼*

  我国广西花坪自然保护区木罗河中,有一种半边鱼,它形似鲤鱼,半边有鳞,半边无鳞光滑,雌雄二条鱼,以光滑的半边紧贴,合成一条鱼生活。当地人称为“恩爱鱼”。

  *食禽鱼*

  新疆哈纳斯有一种大红鱼,体长12-15米,头宽近15米,体重2-3吨,是以浮游的雁、野鸡等为食的肉食性凶狠鱼类。

  *救人鱼*

  老挝南部的湄公河中,有一种会救人的鱼,该鱼有“灵性”,一旦有人落水,就会成群结队聚在一起,用他们的躯体将人托起,直至脱险为止。

  *四眼鱼*

  在墨西哥河三角洲的浅滩上,生活着一种四眼鱼,它体长15-20厘米,二只眼睛却奇特:每只由上皮组织分隔成两半,角膜和网膜也分成两半,上半部眼睛突出于头上,视空中之物;下半部眼睛视水中之物。

  *鼻子鱼*

  堪察加半岛周围海域,生活着一种育鳗,是世界上唯一用鼻子呼吸的鱼,它身上长满超感觉细胞,遇敌即分泌一种高强度粘液,把周围海水粘成半透明一团从而逃之夭夭。

  *气象鱼*

  生活在地中海沿岸的一种热带鱼,具有特异功能,预报天气“准”过气象台。当地居民将它养在鱼缸中来观察天气;鱼若沿缸壁漫游,天气不是多云便是阴天;若浮在水上急躁不安,肯定要下雨;若静躺缸底不动,那么一定是晴天。

  *双头鱼*

  在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的托雷斯海峡,生活着一种奇特的鱼,其头部布满黑条,眼睛不易见,其尾部却有类似眼睛的斑点。从远处看头部则像其鱼类的尾巴,而尾巴则像其它鱼类的头部,故称双头鱼。

  稿件来源《宠物时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宠物时尚专题
 相关链接
猫咪家庭之小咪出浴(组图) 2004/03/12 10:46:01
王小米故事之照相篇2(组图) 2004/03/11 10:44:51
家有旺家其乐无穷(组图) 2004/03/11 09:32:26
我家两岁的可爱狗狗(组图) 2004/03/14 09:26:56
北北宝贝之洗澡记2(组图) 2004/03/12 10:00:40
北北宝贝之洗澡记1(组图) 2004/03/10 11:15:51
新浪宠物秀之心爱博美三 2004/03/02 00:19:57
新浪宠物秀之宠物健身 2004/03/03 18:08: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