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双版纳 那遥远的美丽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1:3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ayu1226欢迎 网友投稿

  一首“美丽的西双版纳,留不住我的爸爸……”唱遍大江南北,从此,“西双版纳“妇孺皆知,人们说而“西双版纳”也总是与“美丽”相连。

  “遥远、热带风光、边陲小城、傣族姑娘、泼水节、孔雀舞、杨丽萍……”这一切的一切,就像孔雀美丽的羽毛,每一根都那么诱人,而披一身美丽羽毛的孔雀何不让人神往。只是,美丽总给人感觉那么遥远,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会踏上这块神奇的土地。

  谁要问我对西双版纳印象最深是什么,那就是“绿色”。版纳就像镶嵌在中国版图上的一颗绿宝石,风光旖旎,绿色绵延。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满眼的绿。热带雨林植被丰富,树木高耸入云,仅仅藤蔓便有常见树木粗细。随便一棵树、一根藤蔓移到别处,都可做为艺术品而供奉。

  这块神秘的绿色宝地聚居着傣、哈尼、拉祜、布朗、基诺、瑶等13个少数民族。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地处祖国西南边疆横断山系纵谷南缘,与老挝、缅甸接壤。当回归线地带多数已变成干旱地带并逐渐沦为沙漠时,西双版纳却青山依旧,碧水长流,热带雨林苍莽,动植物资源丰富。

  西双版纳,在去之前便叫我梦牵魂萦;

  西双版纳,在离开后更叫我魂牵梦绕。

  版纳没有铁路,要进版纳只有两种方法:飞机和汽车,我选择了后者。之前听说进版纳路很不好,山路十八弯,但许多东西都要亲历才行,听说仅仅是说的人的感受而已,就好像一直听人夸大其词的说进梅里的路多艰险,而我却觉得很不错,去版纳的路是很好走的。当时我们还差点误以为一定要到昆明才能搭上去版纳的车,后来去车站得知从大理可直取版纳,兴奋不已,省却了许多冤枉路。从大理到版纳24小时,也就是一夜一天。这一路,是边脱边行的,愈近版纳天气愈热,到下车时,已经只剩一件吊带衫了。

  一下车就被热浪袭晕,又闷又热简直透不过气,偌大的背包在背上沉得要命。又热又闷又饿,我们想赶紧找个地儿吃饭,吹吹空调。可这时都不知道该往哪走,完全陌生的城市,完全没有概念的城市。结果瞎兜兜到了菜市场,好多卖瓜果的,这让我很兴奋。后来好不容易看到一家餐馆,却被告知现在不是吃饭时间没东西吃,真是晕厥,最后终于在一家快餐店吃到了炒饭。正吃着外面突然下起倾盆大雨,一面感叹天气无常,一面庆幸找到了餐馆。

  在西双版纳,每年的傣历6—7月间(公历4月13-15日)是傣族人民最隆重的节日--傣历新年,这一节日"傣语称“桑勘比迈”。因在新年中有一隆重的泼水活动,因此人们把傣历新年通俗地称为“泼水节”。

  早先听说版纳住宿很贵,也是来了才知跟其它旅游区一样,有便宜的旅舍也有贵的宾馆。因为是他们的新年,所有

房价几乎翻了一倍,既使这样,我们住的那个多人间也才一人二十块钱。

  放妥行李,便迫不及待的上街买水果,菠萝啊、椰子啊、西瓜啊、榴莲啊应有尽有,还有许多我叫不上名字的,水果不算贵,但也没有想像中的便宜。听去过的朋友说版纳的菠萝汁特别多,也特别甜,而且不用泡盐水也能吃,尝了一下,果然如此。我被水果撑得饱嗝连连,却忍不住一吃再吃。

  一边吃水果一边还和同行的燕子逛商场,这里的衣服也很时尚、花哨,我们各买了一双凉拖鞋,之后这一双拖鞋伴我走完版纳行。还买了3.9元一件的

性感黑吊带衫,让我们兴奋不已,掏到如此物廉价美的好东西。

  到了晚上,又到街上吃烧烤喝啤酒,这里的烧烤不贵,坐在街边一口啤酒一口烧烤,再看一眼来来往往的妹妹,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啊,很有些梁山好汉的味道呢!

  回到旅馆,我们向旅店服务员打听傣历新年是怎过的,答曰第一天赛龙舟,第二天赶摆,第三天泼水。为了储备精神明天去看赛龙舟,晚上便早早睡了。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达坂城 旅行中简单的感觉 2004/03/15 13:21:00
恋上巴黎 心里涌动着的感动 2004/03/15 17:03:54
触摸上海 感受那城市的味道 2004/03/15 17:04:22
沙蟹的世界 沙滩的美丽风景 2004/03/15 17:05:31
徽州 让我彻夜难眠的想念 2004/03/11 17:22:59
秦山核电站 默默耕耘的生活 2004/03/10 12:54:24
夜访丽江 领略古城的妩媚 2004/03/10 12:45:51
哲蚌寺 记录下那明晃晃的太阳 2004/03/10 12:38: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