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第三届北京·国际长城徒步大会活动简介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1:20 新浪生活

  近年来随着健身热潮的一阵阵迭起,使得“徒步走”这项运动也风靡全球。在中国,更有“十年徒步万里长城”——独具中国特色的徒步活动,牵引着千千万万国内外徒步爱好者的心。尤其是国际友人,多年以来的“长城梦”终于变成现实,才真真正正的体会到什么是长城,什么是中国!

  徒步,是一种最原始的方式,中国在哪里?在长城内外四季苍茫的时间与城景的交错里,在历史的呐喊中,多少个不灭的灵魂,不亡的躯体,才铸就了中华大地上不屈的信念。我们走过的是一段悠悠的岁月,路过是一些错过的风景,触摸着这个民族最深髓的。

  

长城,绝对不仅仅只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徒步中国万里长城”活动是由“日本徒步走协会”、“韩国体育振兴会”、“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国际长城徒步走大会组委会”等共同发起并主办的,旨在2003年--2012年的十年间,为世界各地的徒步运动和长城文化爱好者,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跨越长城带7000多公里的沿线上,搭起一个国际友好交流的平台,迄今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得到了来自海内外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持与赞助,吸引了来自十几个国家的几千名徒步爱好者参加,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

  2004年“第三届北京·国际长城徒步大会”、“十年徒步中国万里长城”大型系列活动计划将于4月17日和9月10日举行。届时会在北京怀柔慕田峪长城、辽宁丹东虎山长城上继续与国内外徒步运动爱好者共同探索、亲近自然、弘扬中华长城文化、友好互助交流的十年长城徒步之旅。整个活动由“人文长城”、“绿色长城”“动感长城”“金色长城”四大主题组成。

  人文长城-黄色

  城在、家富、国强,长城被为喻中国的脊柱,绵延万里,屹立千年,更是华夏文明最有力的见证,如今的长城已化作一段绵延不绝的距离,驻守着整个民族的灵魂。

  我们行走着、用双脚度量着它在历史中的划痕,每一块城砖都蕴涵着太多的故事与传奇,在它的庇护下各族儿女创造了灿烂的文化;

  我们记录着,未被历史黄沙掩埋的时光中刻下的碎片,不同区域酝酿发酵的独特风情,一双眼睛,一堆未燃尽的篝火,一张朴素的脸庞,一种纯净的快乐,一些简单的生活,行走的是身体,记录的是思潮。

  我们描述着,用我们的目光和手中的相机捕捉它每一个镜头-无论是夕阳无限好的黄昏,还是清晨山雾尚未褪去时羞涩的身影,中华民族5000年的时间沉淀了太多不能稀释的过去,融化在历史烽烟四起的古壁城墙里,共同感受这人文的长城。

  动感长城-红色

  如何定义长城的样子呢?说它是跃动的,可它却只固执的守望着一个方向。说它是静止的,可在它身上经过的脚步,却是匆忙而有力的。

  现在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的人容易随着环境形成一些惰性,平常周未有时间就是在家睡觉,久而久之生活里越来越少的是激情,越来越多的是乏味,人和人之间的冷漠,城市里窒息了温情。利用有限的时间,放弃便利的生活工具,试试只依靠自己与生俱来的能力去运动。一个人只要坚持,充分发挥体能到一定的极限后,高山野岭并没有想像中那么艰难,路程虽长,山坡虽险,只要不放弃,路的终点可能是生活里另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这里所要提畅的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概念,我们在长城脚下以“行走”这种最原始也是最为时尚的运动,亲近自然拥抱自然并投入一种崭新的生活状态。在这里无论你是充满活力的青年人、还是事业有成或蒸蒸日上的中年人,又或是白发苍苍的老年人,面对长城那雄奇壮美的景色都会有各自对生命的体会与感悟。让生命与长城在运动中交融,描绘长城最富动感的曲线!

  绿色长城-绿色

  古人建筑了长城,作为一笔无法估量的遗产我们继承了下来,保护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可是,环境的恶化直接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又深深的影响着古老的长城。由于风沙的蚕食长城及周边的自然环境不断恶化,同时各种生活垃圾与白色污染也严重的破坏了长城的景观,威胁着周边人民的生活。渐渐的,长城失去的往日的颜色,向征着绿色的生命力越来越无力,苍白,难道我们要让自己的后代只能在教科书里看到长城的样子么?我们要做的是从自己开始保护、清洁和改善我们的长城,留给后人一条绿色的长城。

  金色长城-金色

  长城途经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辽宁、北京、天津七省两市。涵盖面广,既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地大物博,又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我们希望以长城为线索,通过组织各种文化交流、经济洽谈等活动带动和促进长城沿线各省份和地区旅游和经济的发展,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建设作出贡献,打造一条全新的旅游、经济的黄金线路铸造金色长城。(资料提供:北京每日徒步运动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野长城”百年大修 2004/03/17 14:57:17
长城修缮工程全面展开 黄花城长城已动工 2004/03/17 08:31:08
北京长城百年大修开工 国庆节前竣工向游人开放 2004/03/17 02:07:00
杨利伟所见与课文矛盾教育部叫停《长城砖》 2004/03/13 11:15:00
延伸绿色长城 全军一年来开展“三荒”造林工程 2004/03/12 08:20:00
徒步万里为长城“疗伤” 2004/02/27 04:52:00
山海关发现石刻铭文 记载了明代修建长城的历史 2004/02/27 02:37:57
北京将全面修缮长城、故宫等6大世界文化遗产 2004/02/25 09:55: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