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光滑白晰的顺德陈村粉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0: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逛菜市场是一种乐趣,尤其是对是我辈俗人而言。

  当然,雅人们不以为然,那地方脏,还乱,还要讨价还价。呵,说起来菜市场确实是一个集中展示世俗的场所,蝇头小利的算计,以次充好的狡黠,为了仨瓜俩枣的争执天天上演。

  不过,这不算什么,有人的地方都是这样,只不过菜市场上表现得最为直接而已。

  环境是差了点,但是有东西给你看呵,鲜灵灵的水果蔬菜够养眼的,还有活蹦乱跳的动物,更不要说形形色色的妇女了―这绝对没有轻谩的意思,菜市场真是一个女人世界,想和穿睡衣拖鞋的女子大面积地接触,舍菜市场其谁?

  何况,有些东西非菜市场才有。比如做盐局鸡的粗盐粒子,煲汤用的鸡骨草、竹蔗,现场打制的香菇丸、酿豆腐等等。有一次我甚至买到了一百只鸡软骨-就是鸡的膝盖,有一个著名的顺德菜就是用它做的。

  说起顺德菜,近来我常在菜市场买鲮鱼球和陈村粉。

  卖鲮鱼球的是一个羞答答的小女孩,坐在一个玻璃档里面一刻不停地边做边卖。这种鱼丸很白净,不象牛肉丸那么脆,但煮汤相当清鲜,在

冰箱里放半个月颜色如故。卖陈村粉的是一个爱穿粉红睡衣和拖鞋的少妇,看人很准,似乎在档口站一下就会给她记住,下次一准打招呼。

  陈村粉是顺德的特产,皱巴巴的一根,粉红睡衣用手一拉,变成光滑白晰的一大张。

  “你摸一摸,是不是很细嫩哟。”

  陈村村可以炒着吃,只是比牛河稍逊色一点;也可以煮着吃,但没有桂林米粉那么爽口;最适合的是清蒸,用佐料拌匀,上笼蒸五分钟就行了,上桌沾辣椒酱吃。蒸好后的陈村粉,带着一层油光,吃起来出奇的劲道,手撕成一大片片的,特别入味。

  我试过用豉油蒸,先用豉油王调好陈村粉,上笼蒸好之后,结果发现盘子底部的粉特别咸,豉油积的过多之故,如果先蒸粉然后再调豉油的话会好得多。标准的蒸法是用蒜蓉蒸,用油炸一蒜蓉(最好是猪油),加上盐、糖、味精和一点酱油,浇在撕成一片片的陈村粉上再上笼蒸,出锅后拌匀。粉和蒜蓉的配合相当好,本性都发挥出来了。

  我曾在顺德街头吃过榨菜肉末蒸陈村粉,榨菜和肉末都切得很碎。最传统的方法是豆豉排骨蒸粉,排骨切得极小,用淀粉和豆豉调好味象个帽子般地盖在粉上,蒸得肉汁从高处向低处横流,洁白的粉和暗红的汁交错着呈现渗透和征服之美,香气冉冉时,看起来象日本富士山。

  文哥专栏:知味分子的感性生活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家庭式意菜够温馨 2004/03/17 10:12:18
如此吃情:眉州小吃香飘千里 2004/03/17 09:48:26
文哥:名不虚传的干煸肥肠 2004/03/16 11:56:17
择皮而食 美味的猪皮 2004/03/17 10:36:38
鱼头 难得一尝的美味 2004/03/17 10:33:06
百搭百变的粤式菜肴 2004/03/17 10:16:37
住宿时代产生快乐的美味 2004/03/17 09:59:02
为谁而来:周日蜀地之行 2004/03/16 11:32:0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