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京沪机票价格大跳水真相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0:12 北京青年报

  只要象征性地交一点手续费,你就可以用260元买到从北京到上海的单程机票,这样的价格诱惑你能抗拒吗?如果运气好,只要410元你就可以买到北京飞上海的四折机票。

  以火车票价格坐飞机走四方,天下真有这样免费的晚餐吗?“我们主要是针对旅游团队和联程旅客推出这样的优惠机票,这样的价格只是暂时的,并不具有普遍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公司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一位机票代理向记者透露,相当于原价三折的机票并不面向大众,业内或熟人是这类折上折机票的主要消费对象,多数消费者购买的还是航空公司在不同时间段推出的各类折扣机票,多至五折少则八折。

  特定航线限量折上折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特惠机票只在特定航线的特定航班上限量发售。如北京飞上海航线,260元的折上折机票只限于早上7点30分这一时间段在某航空公司的某个航班上发售。购买这种特惠机票的消费者同时要缴纳30元的代理费才可以成行。换言之,不介意报销的自费游客比较适合这样的价格。

  “这个价位的机票只到浦东机场,同时机票不可以签转,不更改,也不退换。”

  针对这样的潜水价格,另一家航空公司则推出低至四折往返北京、上海的机票。同样,由北京飞往深圳等南方城市机票,只要一个电话就可以拿到五折机票。

  实际上,这种所谓象征性收费即是当前各航空公司间普遍使用的促销策略。“现在航空公司间的竞争很激烈,为了能让更多乘客到北京、上海来中转搭乘我们的国际航班,我们对国内航段只适当地收一点费用,这种促销举措在航空公司间并不少见。”

  北京飞上海每天38个航班

  记者了解到,曾经令航空公司挤破头的京沪黄金线,如今已进入白热化征战状态。据统计,目前每天由北京飞往上海的航班达38个,加上包机,北京每天往返上海的航班已经超过80个(双向)。

  这样高密度的起降格局在旅游旺季倒不存在生计问题,一旦遭遇市场淡季,航空公司的日子就有些“吃不消”。“上面坚决不准我们打折,现在这么低的上座率,我们要做市场,不打折让我们怎么活?”某航空公司的市场销售负责人很无奈地向记者道出机票打折的苦衷。

  按照惯例,航空公司会在旅游淡季推出折扣较大的机票。一旦市场转旺或订座率上升,票价也相应提高,最终回复票面原价。同时,一些早班、晚班等特殊时间段航班,由于客座率不高,航空公司多半会有高折扣优惠。

  正所谓“便宜是有条件的”,伴随航空公司推出的特惠或折扣机票,一些全价机票可以享受的服务自然与“便宜”无缘。

  有的特惠机票甚至规定了只限于到某个机场,如从浦东机场到上海市区打车至少要100—200元,加上付给机票代理另收的代理费,一趟下来怎么也是一张五折机票的价。

  “最迟4月,航班的客座率会慢慢好转。现在有些省会城市的机票提前一天也只能拿到八折的价。”一位机票代理告诉记者。(杨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机票价格淡季下调 五条线路打六折 2004/03/17 15:22:11
哈尔滨至上海机票打折 低于火车软卧价 2004/03/17 12:28:31
南航首次推出“机票+游览” 2004/03/17 11:04:00
京沪航线特价机票250元 2004/03/17 09:46:00
与景区合作南航全国首推“机票+游览”业务 2004/03/17 09:04:13
京沪机票低于硬卧价 业内人士称价格低其实不划算 2004/03/17 08:42:50
往250元返900元 机票价格玩起“跷跷板” 2004/03/17 02:34:42
商务航线淡季 客源竞争激烈 津沪机票跌到三百多(图) 2004/03/16 15:39:43
国内机票价格再跳水 北京飞上海票价跌至250元 2004/03/15 09:21: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