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丽江 > 正文

木府 丽江紫禁城的缩影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1:1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523185505欢迎 网友投稿

  到丽江旅游,木府不可不去。因为木府是丽江古城的心脏。纳西族姓木的土司曾在这里统治丽江近五十多年,经元、明、清三个朝代,共延续二十二代。建造了这座占地近五十亩,称为“丽江紫禁城”的木府,它是木氏统治鼎盛时期,纳西地区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的一个缩影。你说能不去吗?

  昨夜访古城,游兴未尽。一早起来,我就催促着去木府。踏出门来,又是一个尚好的天气,初升的太阳把丽古城江照耀得明快而有立体感。遥望楼阁巍峨、器宇轩昂的木府坐东朝西,迎旭日而得大气。

  我们来到了木府的门口。门前多姿的柳树在春风吹动下,吐出了新芽。上有“忠义”二字的石牌坊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乳白色的高贵与气派。四鼑石狮子威严地把守着大门。牌坊后的建筑从门口看,一点也不外露。

  我们在留影时,本想通过景头,把背后的“木府”二字留下,总是办不到。只是门前柳树背后的照壁上,“宫室之丽,拟于王者”,这来自徐霞客的两行字,却挺耐人寻味。

  据说木氏土司对朝廷忠义不贰,曾多次得到皇帝的嘉奖。明朝万历年间,马驮万两金银,万里迢迢到京进贡,明神宗大受感动,钦赐“忠义”二字,并敕建了石坊。看门联“凤诏每来红日近,鹤书不到白云闲”就知道木氏土司对中央政府忠心耿耿。

  进了木府,才觉洞天别具,暗自惊叹,层层的屋宇,华丽的殿宇,精巧的雕梁画栋,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宏伟阔大的建筑群,层层延伸到山上的院墙,使人有洞天别致之感,有豁然开朗之惊,有应接不暇之叹,有应徐霞客话之悟。非王者不能有此气象。导游说,整个木府分为办公区、生活区、玉花园三个部分。

  这里是阅兵场,木氏土司带兵出征,为朝廷“辑宁边境”,阅兵之地。两边是钟鼓楼。

  我自语道,木土司阅兵倒没看到,到看到了关于酒的旗,关于酒坛,关于酒的櫈。

  面对端庄宽敞,气势恢弘的土司议事之殿。导游讲得在兴趣上,当他把台头一看,不对劲,议事厅不见了,变成了台酒督了,“嘿嘿一笑,改了,这里正在拍电视”。大家也嘿嘿一笑,导游脸红到了耳根。

   

  因为议事厅正在拍电视,我们不能从正门进入。我们跟着导游从侧门进了大厅。导游说,如果把木府看是“

丽江紫禁城”,大厅就是“金銮殿”。紧靠写有励精图治雕龙画凤屏风处的地毯上是一张虎皮椅,前摆茶几。与虎皮靠椅平行的两边是插有锦鸡毛的彩瓶。左右同时排有高低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青花花瓶。两边执事牌上写的是朝廷赐的宫衔爵位。木氏称雄一方的土皇帝身分以及朝廷对木氏的噐重程度在这里到了淋漓致尽的展现。导游说木氏的统治地盘曾达到比今天的云南省的六分之一还要多,后人称木氏“开门是诸侯,关门是天子”。你看,屋顶的三个藻井,中间是龙,为四爪,只比皇宫里的少一爪。

   

  其实,昨天跟我们一天的司机就曾唠叨过,木氏土司家族的情况。说原先纳西族是没有性的,是父子连名制。明朝初年,阿得土司在云南率先归附明朝,太祖朱元障为表彰木家对朝廷的忠心和贡献,赐其木姓,并准其世袭土知府。还说木字是朱字去掉“人”字而成,因为子民们要替木家干活,于是木土司在木字院上加了一撇,代表他们遮阳避雨的毡帽,旁边加一“口”,代表他们背上的篮子。于是木和二姓和睦相处,为巩固了中央王朝在边疆的统治地位,起到了重大作用。 

  在议政厅的背后是。一楼读书,二楼藏书,三楼写书的万卷楼。万卷楼是一个藏万卷、书香满屋的地方。这楼与一字从东往西的议事厅、护法楼殿、光碧楼、玉音楼、三清殿就是要高一层。导游问我们这是为什么?

  好像是我说对了,导游没话,大伙也默认了。

  走进万卷楼,正中供着孔子的牌位,后壁上是鹿鸣古树图。导游说“鹿”和“禄”同音,“古树”和“古书”同音,这样说来,它不仅包含“书中自有黄金屋”,又同时包含有“梅花香自苦寒来”之意了。

  如果说昨天看到的木牌坊上书写的“天雨流芳”四个大字,体现纳西民族推崇知识的灵心慧性,那么赫然高耸的“万卷楼”以及楼内当年藏有的大量汉文经典,就是木氏土司尊重知识,倡导汉学的见证。身处万卷楼,我仿佛看到了历代木氏土司言传身教学习汉文化,“知诗书,好礼守义”,木家子弟寒窗苦读,终成大器的情景。举起像机拍下了万卷楼,以勉励自己不忘勤奋。

  出了万书楼,我们走进了曲径回廊,雕栏玉柱的微型园林,领略了具有南方园林的小巧别致,又有北方园林的雄浑大气的木府家院。看到了重修木府时发现的遗址,遥想木府当年的辉煌。

  在生活区,那已经干枯而倾斜需用木支着的观音柳。导游说,600多岁的观音柳,经过大

地震的磨烂,却奇迹般地枯木逢春。是的,在我们的眼前,枝叶婆娑,生机盎然。树旁的石虎,认真地行纳西族赋以的职责,威严地把守着进门。从陈列里的七星羊皮和铜器,我们了解到了纳西妇女“肩挑日月,北负七星”的含意。知道了纳西族的陪嫁习俗。

  二进院中,脚踏在用砖瓦和卵石铺成的四福﹝蝠﹞闹寿地上,走进屋里,参观了小姐的卧室和对面不设床榻的丫环值班室。我对丫环不设床榻不解,导游说是因为丫环要二十四小时值班伺候小姐,丝毫不得懈怠。

  三进院中,地上居中铺的是福字,周围取八仙宝物镶成图案。导游要我们顺时针方向走一圈,说是就能有福有寿,事业上如八仙过海,事事通达。大伙真的走起圈来,我也跟着走起来了。

  参观了木增土司的卧室和夫人卧室,了解到已婚男女分室而居的纳西族风俗。知道了被人们尊为木天王的木增,是一个文韬武略,德才兼备,11岁即任土知府,是历代土司中最杰出的一个,是他开创了历代土司鼎盛时期的辉煌,后因明王朝风士飘摇,激流勇退,36岁即归隐山林,呤诗作赋,说法论道。留下了“谈空客喜花含笑,说法僧闲鸟乱鸣”的条幅墨宝,如今还挂在室内。其夫人阿勒邱,深得人民爱戴,成了能干贤慧妇的代名词。

  如果说议事厅是讲政治的地方,万卷书是讲学习的地方,那我们来到的护法殿就是讲正气的地方了。这里除了祖先牌位,还有长凳、棍棒,一看就知是动用家规家法、管教子女的地方。牌位两边是六位土司的画像。仿佛听到了土司给我跪下,从实诏来的饬令。

  我们过了过街天桥,上了设有古城模型的光碧楼,清楚地看到了古城和木府全貎。去了“见木低头”的玉花园,饱览玉龙山杜鹃王国的缩影之后,来到了玉音楼这个楼分三层,共有二十个绕角飞檐,接圣旨和歌舞宴乐之地。感受了“奉天呈印,皇帝诏乐”的神圣和歌舞宴乐的欢乐。从大厅内白沙壁画这幅融汉地佛教、藏传佛教和道教三教合的画面上,看到了木氏土司在文化上兼容并蓄,广纳愽采多元文化的开放精神.使一个在夹缝中生存的弱小民族创造了历史的辉煌的原因所在。

  从玉音楼出来,我们登上了能鸟瞰古城和木府全三清殿,少不了抽签起乐,祈求平安,留影纪念。

  木府是一座辉煌的

建筑艺术之苑,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本想下山在细品,但终因时间所限,只好带着游兴未尽之遗憾而不得不匆匆离去。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丽江专题
 相关链接
达坂城 旅行中简单的感觉 2004/03/15 13:21:00
恋上巴黎 心里涌动着的感动 2004/03/15 17:03:54
触摸上海 感受那城市的味道 2004/03/15 17:04:22
沙蟹的世界 沙滩的美丽风景 2004/03/15 17:05:31
徽州 让我彻夜难眠的想念 2004/03/11 17:22:59
秦山核电站 默默耕耘的生活 2004/03/10 12:54:24
夜访丽江 领略古城的妩媚 2004/03/10 12:45:51
哲蚌寺 记录下那明晃晃的太阳 2004/03/10 12:38: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