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金陵古都的特色小吃(二)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0: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软兜:乍一听到这个名字,不知为何物。一打探才知道也是南京本地的特色。其实就是鳝鱼背上的那条肉。更多地是叫鳝背吧。但在南京,他们叫软兜。这名儿从何而来,没有人知道。用韭黄炒,味道微甜。对于已经习惯了甜菜的我来说,觉得味道不错,而另外一个同样从北京去的同事,却不能接受。

  土制香肠:这香肠是地地道道的乡间特产。据说产自高邮地区。就象高邮的咸鸭蛋一样受人欢迎。模样看起来不象广式香肠那般红润,也不象川式那般颜色厚重。比较居中,色泽清淡一些。味道不错。一眨眼的功夫一盘就没有了。

  源江鱼馆在集庆门大街,比较偏远了。南京几家吃江鲜比较有名的馆子,地方都比较偏远,离市中心远离江更近。本来同事要带着去更远的地方吃河豚,但离开南京的回北京的下午,我们几个女孩疯狂地逛街把时间耗掉了太多,还要赶傍晚的飞机,只能遗憾地放弃了。据同事说,江阴一带的河豚最为有名和鲜美。

  狮王府:这里是继夫子庙之后第二个相对集中吃小吃的地方。同一天晚上,居然连着在狮王府的同一家馆子里吃了两顿。两遍各有收获。我们进的那家店叫大排档。一进去,很有氛围,晚上八点半到十点半还有苏州评弹。吱吱啊啊的,其实啥也听不懂,但找的就是那种气氛和感觉。

  那一晚上吃了太多的东西,可是都忘记吃什么了。咸肉河蚌汤极力推荐。汤那叫一个鲜美!剁椒蒸臭豆腐很好吃。从来没有吃过蒸的臭豆腐,臭得鲜美无比!还有虾饺也是这家的特色。芦蒿是每顿必点的。有用咸肉条炒的有用臭干香干炒还有的清炒。都很好吃。这里的鱼汤面鸡汤面很好。面是手工面。一碗端上来,除了汤就是面还有漂在汤上的翠绿的小葱花,清清爽爽一碗。

  金鹰酒楼:这店在王府街步行街里。从金陵饭店出来往西第一个路口往南去就是。他家的特色菜之一是牛肉松。牛肉松不知道怎么制成的。然后卷上极薄的象春卷一样的皮吃。很好吃!

  还有一道特色菜咸蛋黄蒸豆腐。表面一层金黄金黄的咸蛋黄油,底下是蒸得嫩嫩的鸡蛋羹,一勺子入嘴,满是蛋黄的香和蛋羹的滑嫩。好吃死了!一开始还真以为是蒸的豆腐,吃起来才知道是蛋羹。

  老鸭煲也很好吃。可惜当天时间太匆忙,等这一锅老鸭煲等去了很长时音,大大的一锅刚上桌,刚吃了两筷子笋喝了两口汤,便被召唤回去继续干活。几个人一路往回奔一路为那一锅鲜甜的鸭子汤叹惜……

  悠闲美地:这家店是现在南京很火爆的一个去处。经常在饭点或周末需要排队。风格有些象避风塘但又不完全相同。提供的产品类似于快餐店,但店的功能又为客人提供了消遣和逗留的氛围。因此一般来这里的,吃完饭以后,都不会即刻散去,喜欢在那里聚着聊天打牌消磨时光。店里装修不错,沙发也舒适。以提供份饭为主。但也有些炒菜和汤类。最值得一提的是它家的咸肉青菜泡饭。好吃。一份大概是28元。配有一小碟咸菜(萝卜和酸豆角)和小碟水果,咸菜很好吃,配上清清淡淡的泡饭。很适合解决一顿美美地午餐。我去的那家在南京最大的书城的二楼。他家在南京有很多家店。每家据说都火爆。

  蓝与白:一家快餐店。适宜速战速决。而味道又很不错。也是连锁店。我去的那家是在金陵饭店西门出去往北走不远,路西就是。各种小菜热菜和汤都还不错。南京人比较喜欢吃韭菜,好象这个季节也正是出新韭菜的季节,走到哪家馆子里,很多桌都在点。以清炒的居多。

  夫子庙贵宾楼:去这里吃的其实就是个名气。夫子庙的小吃似乎已经开始华而不实地败落了。相反的,倒是无意中经过的秦淮河更吸引我的注意力,华灯已上的傍晚坐在车里,远远地看见座座拱桥,拱桥与拱桥之间,水面上三三两两地漂着乌蓬船。船上的那盏红红的灯笼,韵着划桨的频率,左右摇摆。一下子就想起那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有置身梦里的恍惚。

  贵宾楼的东西,着实说不上很好吃。但依然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来的都是象我一样的外乡客吧。也有评弹和表演。所有的东西按位供应。一人面前一只紫沙壶,紫沙杯。然后是木制的餐盘。吃食点心一道一道地上,每上一道都是小小的一碟一碗一盘。一共大概有十几种。印象深刻的却并不多。螺丝的味道还不错。紫糯米饭也不错。鸡汤我喝光了。其他很多东西都剩下了。这顿饭本就是他人设宴,吃的也是一个应筹,不是享受。

  此行南京。有惊喜也留有遗憾。一直想吃的鸡鸭血粉丝汤居然始终也没得机会吃上。还有最喜欢的煮干丝也没吃到最地道的。鸡鸭血粉丝汤,要吃一家叫“回味”的店,他家专营这个,店的全名就叫“回味鸡鸭血粉丝汤”,有连锁。我眼见过的一家在新街口步行街上。还有就是在南京本地现在比较流行和火爆的土菜馆也没机会尝试。只能期待下回了。

  金陵古都的特色小吃(一)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如此吃情:麻辣鲜香的黄蜡丁 2004/03/15 11:12:48
吃情岁月:我记忆中的味道 2004/03/15 09:56:03
美食涩女郎:小鱼锅贴天天想 2004/03/12 09:49:44
食神眼:我的厨房在香港 2004/03/15 10:28:46
冷饮 闹市中的休闲驿站 2004/03/15 10:24:03
面蚕豆 家乡阜阳的小吃 2004/03/15 10:13:58
一吃钟情的雪蛤蛋塔 2004/03/15 09:45:47
食神推荐:恋恋米粉情 2004/03/15 09:35:52
春日里 来场烧烤大会 2004/03/12 10:2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