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金陵古都的特色小吃(一)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0:0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南京,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之一。喜欢它的原因,最早是爱屋及乌吧,家长的母校在那里,因此对这个他曾经“战斗“过,美好过,怀念过,惦记着的城市,始终有一份情怀在胸。而我,一开始也因了他的喜欢而喜欢上这座金陵古都。直到几年前,与他亲自踏上那片土地,携手在他的母校重温那过去的七年时光,漫步在玄武湖畔,流连在夫子庙阑珊的灯光里,秦淮河边;见识到那些人,品尝到那里的美食。于是,最初的那份爱屋及乌转变成为打心底里的爱。

  这次去,时间紧,任务重。每天几乎都只能睡4-5个小时。可是,时间再紧,任务再重,也得吃饭,于是乎忙里偷闲,在当地同事的带领下,顿顿吃得贼香!

  金陵大包:就是包子,很好吃的大肉包子,外面的那层面粉皮,那叫一个宣,偌大一个,并不沉。拿在手里,你只想一口重重狠狠地咬下去。南方的包子真的很好吃。比起北方的包子,反正我更爱南方的。无论是皮儿还是馅。那个宣软的感觉,在北方我总找不到。差别的最大原因也许就是面粉的种类?这个金陵大包在南京很有名气,而实际上店面很小。每天从金陵饭店的西门出去,总能闻到一股很好闻的包子蒸汽香。第一天被这香味吸引时,并不知道是这么好吃的包子在引诱挑逗。只当是哪里的食堂飘出来的饭菜香。第二天,再经过,实在没忍住,问同事这是什么地方,为什么这么香,一下子,当地的两位妹妹立刻来了精神,两眼放着光地给我介绍是金陵大包。最好吃的是肉包和豆沙包。没等她们说完,我就跑过去跟着排队去了。本来想一样来一个,可惜,豆沙包卖完了。只吃到了肉包。吃完就一个字:香!

  卖金陵大包的地方,就在金陵饭店西门外。汉中路2号。

  周氏鱼馆:“吃海鲜”这个词曾经一时,让人听着就起兴奋,后来不知哪个聪明人,活学活用,一时间,有河流的地方,开始叫着“吃河鲜”。有江的地方也开始嚷嚷着“吃江鲜”。南京如今流行的,便是吃江鲜。桂花鸭吃的是传统,就象到了北京要吃北京烤鸭。而江鲜,吃的是流行。

  在南京,进的第一家江鲜馆子,便是这里。这家店,门面不大,

装修也很一般。真正的江鲜种类并不算多,但他家有一道极具特色的东西,小鱼锅贴。这个锅贴,不是传统意义的长相象饺子似的锅贴,更象薄啊地圆烙饼。端上桌来,被切成了长的三角形状。这家店最好吃的有两种,一种叫小鱼锅贴,一种叫萝卜丝饼锅贴。小鱼锅贴口感香脆。配上店里特制的鱼酱,味道好得不得了。萝卜丝锅贴不象小鱼锅贴那般薄脆,但很有味道。也需要沾上特制鱼酱再吃。据说这个鱼酱是将鱼肉碾碎以后制成的。具体制法不详。但很香。

  这个周氏鱼馆,除了锅贴是特色,还有几道菜值得推荐:带皮羊肉锅鱼籽鱼泡红烧豆腐,这几道菜都很不错。红烧豆腐很香甜,又嫩,我们一行人一盘不过瘾,居然点了两盘。我同事还极力推荐小龙虾。我吃了三只,与其他的菜相比,这个龙虾做的味道不如北京的。因为有甜味。除了麻辣还甜。窃以为,原本很是突出的麻辣鲜被加入的甜味遮掩了一部分,倒变得相互都平淡了。

  地址在丹凤街路口往东大概50米的样子,街的北边,小店不大味道却值得远扬。

  源江鱼馆:这家鱼馆规模要大很多。江鲜种类也要多些。一进门,门口象海鲜馆子一样,也是一溜鱼缸,里面活蹦乱跳的绝大部分是我没见过的尤物。

  有一种龙鱼。短的巴掌长,长的有半尺,清蒸来吃,鲜美无比。肉质嫩得哟,如果你的筷功不够好,都很难完整地将一整条全夹进自己的碗里。就连我们不爱吃鱼的同事,对龙鱼都赞不绝口。

  回鱼(应当是“鱼”字旁再加这个“回”字,家里电脑比较破,字库里没找到这个字,抱歉),用鲜竹笋红烧的。也很好吃。我们点的是家养的,68元/斤;野生的味道更美。当然也更贵,要100多元一斤。

  剩下的两种就都是吃过的了:鲶鱼和黄辣丁。好象是鲶鱼吧,没有确定是不是这个“鲶”字。用很宽很宽的那种粉皮红烧的。我倒觉得粉皮的味道比鱼更好吃了。黄辣丁在南京叫什么总也没记住,问了同事好几遍,也许是有口音的原因,始终没听得太清楚是哪两个字。用豆腐笋片炖着吃的,奶白的汤,鲜味全渗进了汤和豆腐里。我连喝了四碗还意犹味尽。

  盐水煮河虾:北京的很多江浙馆上海菜里总有一道菜:油爆河虾。而在江浙本地,更流行吃的是这道盐水煮河虾。味道更清淡,保持了虾的原味。做法也简单,将河虾直接丢进花椒盐水中煮,加些姜片和葱结就OK了。小虾鲜美无比。一瞬间你能咬掉好多只直到眼前堆成了红色的小山……。

  豆腐羹:这豆腐羹前面还有两字,叫平X豆腐羹,第二个字是什么,实在是忘记了,也是南京的一道特色菜。羹里除了豆腐还有青菜和葫萝卜片,味道很是不俗。最可贵的是厨师的刀功,我始终都想不明白,软软嫩嫩的白豆腐,居然能被切成那么小那么薄还能成为棱型的?而且居然还不碎!看着飘在羹里的很薄很薄的豆腐片,直想奔进后厨一考究竟。

  什锦素菜:这也是南京的一道特色菜。其实就是把十几种青菜,分别炒完以后再掺和到一起来的,成为一道凉菜。我们吃的那一盘里,我看到有豆芽金针菇木耳香菇葫萝卜片青菜藕片等等。

  金陵古都的特色小吃(二)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如此吃情:麻辣鲜香的黄蜡丁 2004/03/15 11:12:48
吃情岁月:我记忆中的味道 2004/03/15 09:56:03
美食涩女郎:小鱼锅贴天天想 2004/03/12 09:49:44
食神眼:我的厨房在香港 2004/03/15 10:28:46
冷饮 闹市中的休闲驿站 2004/03/15 10:24:03
面蚕豆 家乡阜阳的小吃 2004/03/15 10:13:58
一吃钟情的雪蛤蛋塔 2004/03/15 09:45:47
食神推荐:恋恋米粉情 2004/03/15 09:35:52
春日里 来场烧烤大会 2004/03/12 10:2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