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过劳死直逼中青年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3:44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英年早逝让人心痛

  深夜,在复旦大学校园里,办公室里的一盏灯已经亮了很久,灯前那名年轻的副教授满脸疲惫,可眼神里却依然露出不倦的神情,案头上堆满了他连续3个昼夜70多个小时奋斗的“成果”。很久了,他没挪过位子,也没换过姿势,只是不停地写呀、算呀。突然,他眉头紧皱,一手捂住胸口,一手撑住桌面,试图站起身来,可是就在那一刻,他的心脏猛地停止了跳动,身躯像放了气的皮球似的,慢慢地,慢慢地滑了下去。夜,还是那么静,灯依旧亮着,只是在无穷的夜空里,它显得那样的无助和凄凉……

  中山

医院急诊科,一辆救护车呼啸着飞驰而入,医护人员抬下了这位副教授,他脸色早已苍白,嘴唇也失去了血色,单薄的胸部看不出起伏。20分钟后,急救室里的主治医生取下了戴在年轻人脸上的氧气罩,无奈地摇了摇头,在死亡证明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手术室外,几个随同而来的单位同事早已泣不成声,不停地重复着,“救救他吧,救救他吧,他是我们最好的同事啊……”

  又一个生命在最灿烂的时候撒手而去了,留下的是悲痛欲绝的家人和嗷嗷待哺的幼子,还有整个社会难以挽回的遗憾和损失。死亡是无情的,可死亡本不应该属于如此年轻的人。正当盛年,他们原本有着满腔的抱负和锦绣的前程,可就在那么一刹那,所有的一切都被永远的画上了句号。

  英年早逝,现在似乎已经不是什么个例,越来越多的人正被它的阴影所笼罩。更可怕的是,早逝者的年龄正越来越年轻。国家体改委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只有58岁,而同期我国国民期望寿命将近75岁。另一项数据显示,在北京,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从10年前的58—59岁降至53—54岁,比北京市民平均寿命78.5岁低了20多岁。那么,究竟是什么在无情地夺走这些英才的生命呢?

  我们在深入调查中,看到了这样一个陌生却又不陌生的名词——“过劳死”。

  过劳死越来越年轻化

  现代科学告诉我们,过度劳累是一个足以致命的危险。日本学者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提出了“过劳死”的理论,将过劳死定义为由于长期慢性疲劳而诱发的猝死。我们可以通俗理解为,在劳动过程中,正常工作规律和生活规律遭到破坏,体内疲劳淤积,使血压升高、动脉硬化加剧,进而出现致命的状态。

  从前,过劳死还是四五十岁人所担心的问题,现在,死亡者的年龄已经突破了30岁的门槛。

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心研所是国内最知名的心血管病研究机构之一,他们每年都收治数万名心血管病患者。心研所的王齐兵副教授告诉记者,据他们医院最近门诊数据统计发现,心血管病患者的年龄正日趋年轻化。10年前,冠心病患者主要集中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50岁以下简直是“凤毛麟角”,然而现在,40岁以下发病的患者就已经占到一成左右,其中心肌梗死最年轻的病人才28岁!

  另据调查,我国中青年知识分子的死亡率大约超过老年知识分子的两倍之多。这种早亡、猝死的现象在一些脑力密集型的行业中显得更为严重。以新闻工作者为例,一项上海的调查显示,在去世的新闻从业人员中,平均死亡年龄为45.7岁。

  过劳死年轻化的几大原因

  有关资料表明,导致过劳死的5种疾病依次为:冠状动脉疾病、主动脉瘤、心瓣膜病、心肌病和脑出血。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会出现过劳死,王齐兵教授认为,工作紧张、过度劳累是最大的原因,此外忽视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年轻人不注意自身的疾病征兆等,都是导致过劳死的危险因素。

  先说说紧张与劳累。30多岁的人往往是单位里的骨干,他们正处在一生中创造力最旺盛的时期,因此许多人将自己全部的热情都投入到工作中,其他一切都不重要了,包括疾病和劳累。其实,他们也会觉得累,记者就曾听一位出色的同行讲,她的24小时经常这样度过:白天外出采访,晚上连夜赶稿,经常要写到凌晨四五点,然后小睡3个小时,起床后接着出去采访。当然也有起不来的时候,觉得自己浑身上下哪儿都疼,但是只要想到还有更重要的采访等着自己,就不觉得累了。她说这些的时候丝毫没有抱怨的意思。这些热爱自己工作的人总是觉得,他们停不下来。

  过度劳累或者长时间精神紧张,会使身体的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引起体内主要的器官和系统失衡,比如发生心律不齐、内分泌失调等等,严重的就会导致全身的应激状态,从而引发疾病甚至死亡。

  另外,中青人容易忽视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导致过劳死的主要因素。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三方面:规律的作息、规律的饮食和学会放松。过劳死的人群有一个共同点,他们几乎都是在持续熬夜后突然发病的。长期通宵达旦地工作,会使体内产生许多毒素,而且有些毒素会随着血液进入大脑,能迅速引起中枢系统的“中毒”症状。同时,这个群体不仅休息不好,还经常饥一顿饱一顿,从而使消化系统产生病变,而且还会使血脂升高。另外,“累”病是没有特效药的,惟一的方法就是学会放松,劳逸结合。但是很多人连每天抽出30分钟去锻炼也做不到。

  此外,还有一点更为致命,过劳死所引发的疾病在年轻人中具有相当的隐蔽性,而年轻人对疾病的早期信号非常漠视。以心肌梗死为例,王齐兵教授认为很多年轻患者平时并没有明显的征兆,他们大多认为这些病属于老年人的专利,离自己远着呢,在这方面疏于防范,例如没有准备常用药、缺乏急救知识等,一旦突然出现了严重的心肌梗死,后果往往不堪设想。

  四类人需重点提防

  过劳死重在预防,一旦病发治疗会相当困难。那么,哪些人需要重点提防呢?综合几位心内科、神经科、心理科医生的意见,大致有以下4类人需要“慎之又慎”:

  第一类,有家族遗传背景者。虽然导致“过劳死”的疾病并不都属于遗传性疾病,但从临床上看,与遗传因素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如果你的父母亲、爷爷奶奶等直系亲属中有心绞痛、心肌梗死、脑中风的患者,你就要特别小心了,千万别让自己累着,否则很有可能在年轻时就诱发疾病。

  第二类,有先兆症状者。这先兆症状就像身体发出的预警信号,你察觉后如果采取了措施,也许一场疾病就会消于无形,否则很可能“大祸临头”。过劳死最常见的先兆症状,包括不明原因的脱发,经常头疼、胸闷、耳鸣、目眩,失眠或夜间多梦惊醒等。一旦发现自己有了这些症状,那可赶紧给自己放松放松,调理调理,千万大意不得。

  第三类,精神异常波动者。人如果长期在某种压力下,超过了神经承受的限度,就会出现相应的表现,比如记忆力减退;精力难以集中;时而易怒烦躁,时而悲观沮丧,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性欲和性能力下降等。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你就该考虑是不是应该给自己放个假,或是调整一下工作生活状态,例如修改时间安排表等。

  第四类,工作紧张且有烟瘾的女性。日本媒体日前发表文章说,过劳死开始波及到女性,而且是年轻的职业女性。据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金锡鹏教授分析,一般来说,由于女性受到天然荷尔蒙的保护,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要比男性低,但是由于职业女性不仅工作压力大,而且染上烟瘾的不在少数,抽烟会导致女性提早绝经,同时还会合并其它冠心病危险因素,如高血脂等。研究表明,各危险因素间的相互作用在女性中表现得比男性更为明显。因此这类女性更要注意过劳死的危险。

  我国实际上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关注过劳死的问题,而且也提出了不少的预防措施。身为职业卫生研究专家的金锡鹏教授提出,一种疾病如果仅从医学的角度无法妥善解决,那么必然要划入社会防治的范畴,应该依靠整个社会的力量来加以控制。(文/本报特约记者 宋晓宁 郑小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爱护牙齿宝宝健康第一关 2004/03/15 09:50:59
家装污染威胁健康 专家开出防治药方 2004/03/15 09:41:13
倡导健康生活兑现诚信守则 2004/03/14 10:27:00
家庭健康水平自测简易标准 2004/03/14 10:11:00
日本研究发现林中漫步可减少紧张不安有益健康 2004/03/13 09:45:00
杭州出现首家女子专业医院 专业呵护女性健康 2004/03/13 09:01:02
要善于交谈(漫话健康) 2004/03/13 05:58:00
血稠,身体亮出的“黄牌”警告(健康新概念) 2004/03/13 05:58: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