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达坂城 旅行中简单的感觉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3:2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无非苦乐欢迎 网友投稿

  夜幕笼罩着的达坂城,一片寂静,仿佛一座废城。仅有的一条街上,几盏路灯透过稀疏的树冠忽明忽暗。路上几乎看不到人,只有两旁店铺中的昏暗灯光显出一丁点有人居住的气息。

  镇上的两三个招待所都已经关门停业,唯有一家大车店可以投宿。停车的大院子空空荡荡。两只大狗在篱笆后疯狂地吠叫……。冰凉的小房、冰凉的木板床。没有水洗漱,没有服务员。

  跟老赵约好,第二天早起赶路。天还没亮就起来了。今天算是最后的冲刺,心里稍有点紧张,晚上睡得不是很好。还担心车子再出什么问题,担心那只后轮在最后关头给脸色看。

  到昨晚吃饭的小饭店,女掌柜的比我们起得还早。预定的馕和茶蛋都已经准备好,水壶也全都灌得满满的。稀饭还有点夹生,不过喝口热汤还是颇舒服的。

  遇到一对骑车旅行的日本夫妇,他们是从葡萄牙一路骑过来的,骑一辆“双人骑”已经走了好几个月,终点是日本。昨晚他们就搭帐篷睡在大院子里。两口子探头探脑的样子挺古怪,进来向我们打听去吐鲁番的路况。

  早饭后,原路返回五公里,重上

高速公路。匆忙中还走错的入口,只好又钻了一回铁丝网。9点整,我们终于又一前一后奔驰在高速公路上了。

  早晨的空气无比的清新,天空湛蓝,金色的阳光撒在原野上一片灿烂。右手边的312国道与高速公路时而远离,时而又只相隔一道铁丝围栏,路面坑坑洼洼,行驶在上的车速还没有我们骑得快。司机们一齐冲我们鸣笛、招手。

  中午到达柴窝堡出口处,找了立交桥下一处荫凉休息吃饭。方才的疯狂

飚车仍然在回味着。不远处的蓝天下,高大的白色风车组成的一片风车阵十分壮观。

  此处距离乌市还有四十公里。我们盘算着,照上午的速度,再有两个小时就可以坐在乌市的中心广场上吃烤肉喝啤酒了。我甚至都闻到了烤肉的味道,感觉到冰镇啤酒灌到喉咙里那种快感,哈哈……

  车子离开柴窝堡刚一公里,迎面遇到一辆闪着灯的警车,车顶的高音喇叭狂叫着。下来一个又高又壮的维族警察,满脸的青胡子茬,俩眼瞪得跟铃铛一般。

  312国道的这一段,因为有了高速公路而处于废弃状态。路面非常糟,全部是大大小小的坑和裸露的石块,有的路段则被车轮碾压形成厚厚一层细土,汽车一过尘土飞扬。这四十公里路让我提心吊胆,生怕尖尖的石块把车胎硌破,遇到石子多的路段就下来推着走,我可实在没心情在这个地方补胎。

  沿着弯曲的山路翻过一座山,乌鲁木齐终于出现在视野里。路两旁灰蒙蒙的低矮房屋逐渐变成林立的高楼。

  这就是我们的终点,一个并不漂亮的大城市,车流穿梭,人声嘈杂。如果没有满大街上异样长相的人,你甚至不会把它与新疆联系到一起。

  3点50分,我们终于坐到乌鲁木齐市中心广场上露天茶座的圈椅上。两个酒瓶铿然地碰到一起。不想说很多话,只想跟任何人干杯。

  2000公里的奔波,其实就为了这么一个简单的感觉。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徽州 让我彻夜难眠的想念 2004/03/10 13:10:17
秦山核电站 默默耕耘的生活 2004/03/10 12:54:24
夜访丽江 领略古城的妩媚 2004/03/10 12:45:51
哲蚌寺 记录下那明晃晃的太阳 2004/03/10 12:38:44
行者日记 广州的早茶风情 2004/02/24 10:17:47
行者日记 巧遇可爱的康巴汉子 2004/02/12 09:41:27
行者日记 冬天到海边去发呆 2003/12/17 11:24:03
行者日记:亲密接触海边黄昏  2003/10/03 18:05: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