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沙蟹世界 沙滩的美丽风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3: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黑色吉普欢迎 网友投稿

  北海的沙滩是美丽的。

  据说那叫铁板沙,经海水一泡,硬似铁板,上面跑车也没问题,大卡车碾过去,也只留下浅浅的车辙。

  我走在上面很是惬意。沙滩被退潮的海水吹成了平平展展的一片,跟踏在黄土地和石头上不一样,这时你能真切地感受到什么叫脚踏实地。

  发现沙滩上有些地方不一样,疙疙瘩瘩的,有些粗糙。

  走近一看,是一片极细小的小沙球,和一些小洞,当你走近时,有些像是有生命的东西“刷”地不见了。我蹲下来耐心地等着,过了几十秒,也可能是几分钟之后,那些可爱的小生命从小洞里钻出来了,都是像米粒般大小的沙蟹。

  沙蟹们钻出来后,用两只钳子往嘴里喂被海水浸湿的沙,然后吐出一个个比米粒还小的小沙球,园园的,在它们的藏身洞旁边一直铺过去,铺过去。所以你在远处看,这片沙滩就跟其它平整的地方不一样。

  这些有趣的小生命,就靠沙里还没干透的海水吸取养份。那涨潮后它们被淹在海水里又是如何的情形呢?我们不知道,没多少人关心这些小生命。

  它们估计听觉是灵敏的,隔十来米的脚步声它们能听到,就全都齐刷刷地退进洞穴;出来的时候不那么整齐,有先有后,但相差的时间也不多。像是一个有纪律的军团。

  我有一个猜想,当它们被海水淹没的时候,它们一定不敢出来,出来说不定就被大些的动物吃掉了。所以它们才在海水退潮后出来吮吸留在沙里的海水。物择天竞,生存竞争,这就是自然界不可抗拒的规律。

  沙滩车轰隆隆地开过来了,沙蟹们又缩回去了。

  它们之中,有的被吃了,有的病死了,有的漂向了远方,有的莫名的不见了;但这个群体依然生机勃勃,它们的地盘有时扩大了,有时缩小了,但年复一年,在自然的进化中保存了下来。

  还有一种蟹,叫寄生蟹,它们钻进死去的小螺壳里藏身。

  还有生命力更强的海蛎,它们把生命撒向大海,无论是礁石,沉船,它们都能附在上面生存,甚至在行走的船底。

  生命的顽强如斯。

  也许,它也每天像我们一样为生存而奋斗,像我们一样传宗接代,像我们一样争夺地盘。哪它们是不是也像我们一样为感情而相悦?我宁可信其有。否则,生存就失去意义了。

  哗哗的涨潮声来了,沙蟹们很快就会不见了。等下一次退潮后,它们还保留下多少?

  沙蟹的世界,也就是我们的世界。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徽州 让我彻夜难眠的想念 2004/03/10 13:10:17
秦山核电站 默默耕耘的生活 2004/03/10 12:54:24
夜访丽江 领略古城的妩媚 2004/03/10 12:45:51
哲蚌寺 记录下那明晃晃的太阳 2004/03/10 12:38:44
行者日记 广州的早茶风情 2004/02/24 10:17:47
行者日记 巧遇可爱的康巴汉子 2004/02/12 09:41:27
行者日记 冬天到海边去发呆 2003/12/17 11:24:03
行者日记:亲密接触海边黄昏  2003/10/03 18:05: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