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真情故事:相隔八年的青春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2:49 新浪生活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新浪网友:蒋晶晶欢迎 网友投稿

  我从来不在外人面前提起她,除非有人问我。

  “你家就你一个孩子吗?”

  “不,我还有一个妹妹。”

  是的,我有一个妹妹,比我小八岁。尽管我不会跟人主动提到她,但事实是存在的。

  记得很清楚的,第一次见到妹妹的情景。

  她躺在小床里。像个小老鼠一样,闭着眼睛,脸红红的。

  妈妈对我说,这是你妹妹啊。

  然而我不喜欢她,所以我只看了她一眼,就扭过了头。当时我就想,天啦,我到了学校怎么跟同学们说我有了个妹妹?

  后来,我也曾对着父母咆哮:“你们不就是嫌弃我是个女孩吗,你们不就是想要个儿子吗。哼,可惜啊!”十四、五岁时的那种不计一切后果的偏激,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

  那时候,我和父母的交流都是在吵架中进行的。我多羡慕别的同学能左手挽着爸爸右手挽着妈妈上街啊。这种被宠爱的感觉我只能在回忆里找到。什么时候父母不再和我一起上街了呢?

  从我有了妹妹开始。我想我不是唯一的了,妹妹也是他们的孩子。

  我的整个

青春期就像火山活跃期,三天两头爆发一次。即使平静,下面也潜伏着危险。有时候我坐在椅子上,想着想着眼泪就下来了。即使隔着这么长的时间,我现在还能很清晰地体会到那时的心情。总觉得心头压着一块铅,甩也甩不掉。学习压力大,父母不理解,觉得孤独,还有清涩的暗恋。整个世界一片混沌。

  也是从那时开始,我有了写日记的习惯。我把日记本小心翼翼地藏在抽屉的最底层,但后来还是被爸爸偷看了。他很凶地对我吼,你要十四岁就敢谈恋爱,我打断你的腿!我大哭一场,摔门进了房间再也不出来。

  该吃饭的时候,我肚子已经很饿了,但我忍着不出去。一会儿有人推门进来了,我回头一看,是妹妹。她说,“姐姐,姐姐,吃饭了。”

  我不理她。她于是过来拉我的衣服,我一推就把她推在地上,厌恶地说,谁让你进我的房间的!

  她于是坐在地上哭。我的晚饭彻底泡汤,脸上还多了一个爸爸留下的巴掌印。

  我大哭一场,还用尖利的声音喊:“不就是个多余的人吗,她就是个多余的!”

  我恨,恨爸爸,也恨妹妹。如果不是因为多出一个她,爸爸会对我这么凶吗?

  我曾经很严肃很认真地对妹妹说:“你还是我捡来的呢。那时候我路过垃圾场,听见有小孩的哭声,就把你抱回家了。要不是我,你这会儿还不知道在哪呢!”

  我不知道,我这番恶作剧般话在妹妹幼小的心灵留下了多大的阴影。后来,妹妹告诉我,有很长很长一段时间,她真的以为自己是被捡回来的,在家里只是个多余的人。

  因为我比妹妹长八岁的缘故,我始终觉得她是个不懂事的小孩,不屑和她说话。后来我到外地上大学,接着工作,就更少跟她有交流了。和父母的关系,倒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融洽。在别人面前,我也常说我爸爸怎么样妈妈怎么样,所以就有人问我是不是独生女。

  我一愣,突然意识到,对妹妹,我一直是忽略掉了的。我在潜意识里是排斥她的。

  过年回家的时候,我特地留意了一下妹妹,才发现她其实已经长大了。我22岁,那她也该是14岁了。还记得我的14岁,每一天内心都是轰轰烈烈。而妹妹看起来却很腼腆的样子,见了我也只是很小声地叫了我一声“姐姐”,就躲进了房间。我想,我一直那样冷漠地对待她,她自然不会和我亲近的。

  我上大学以后,妹妹就住在我原来的房间里。我以前贴的小虎队和刘德华的贴图还在,还多出了很多F4和周杰伦的图片。相隔八年的青春相向观望。我突然间有些感伤。

  离开家的前一天晚上,妹妹突然问我:“姐姐你的通信地址是什么?”

  我告诉了她,她很认真地记在笔记本上,说:“我会给你写信的。”

  没多久,我果然收到的妹妹的信。她在信中向我倾诉了她的烦恼:“……我一出生就连累了家人,爸爸妈妈挨罚款,还受了处分,所以我从小就有很多外号,大人们总当面提起我出生时的事,我不想听,可又不敢表示反对,只好笑笑就走开,其实我的心里非常非常难受。同学们的父母都很年轻,但是我的父母已经老了。而且他们根本就不理解我,只会唠叨和责骂,有时我会想,当初,妈妈为什么要生我这个多余的人呢?……”

  在我的印象中,妹妹还是是那个在作文的结尾处无一例外地写着:“我们就高高兴兴地回家了”的小女孩,而当我看了她写给我的信,才知道,妹妹的内心居然藏着那么多的心事,承受着那么多的负担。而她,若不是把我当做最信任的人,怎么会把自己的内心想法无保留地告诉我呢?

  她在信中还写到:“姐姐你知道吗,你一直是我最崇拜最羡慕的人,是我的榜样。”

  我羞愧难当,我太没有做姐姐的样子,对她从来不是凶巴巴的,就是不理不睬的,所以我一直以为妹妹对我是有怨言的。没想到她会对我说这样的话。

  看完这封信,我泪流满面--为妹妹感到难过,也为自己感到惭愧。

  我给她回了信,说了我的14岁,还对她说了很多鼓励的话。我想,我也只能以此尽力去弥补以前的过错了。

  妹妹很快又写来了信,她说收到我的信,高兴极了,不敢相信是真的,兴奋了一整天。

  后来,我和妹妹经常信来信往。她对我诉说她的理想、学校里发生的事情,甚至还有她喜欢的男生的事。

  我说,你要把日记本藏好了啊!

  我也往家里打电话,和爸爸妈妈聊完了以后,我说,让妹妹过来跟我说几句话。

  妹妹在电话那头并不善谈,还带着些羞涩的感觉,完全不像在信里表达得那样淋漓。爸爸说,她在家整天闷声闷气的,只一个人看书看电视,也不跟人说话。

  我们的父母哪里知道,看似平静的表面下,往往有着汹涌的波涛。我和妹妹有着惊人相似的青春期:叛逆、敏感而又单纯、上进。妹妹说她比我幸运,因为有我做她的知心大姐。她说:“一想到有姐姐你那样关心我、疼爱我、鼓励我、支持我,我什么困难都不害怕了。”

  而我想对妹妹说的是,谢谢你,给我一个弥补的机会。因为你,我又看到了我的14岁。

  真情故事回顾: 最后一次班级聚餐,许多人醉的东倒西歪,玮也不例外,广扶着他,玮伤心地哭了,说自己真是太失败了,如果能够重新开始多好,第一次广拥玮入怀。约定

  返回真情故事频道首页 返回生活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真情故事:约定 2004/03/01 19:04:16
真情故事:祖母的画像  2003/11/04 08:56:14
真情故事:爱的脉络  2003/10/30 11:18:35
真情故事:辫子里的幸福  2003/10/10 13:30:39
真情故事:嫂子,我们爱你  2003/09/01 17:41:18
真情故事:父爱无言  2003/08/25 17:47:13
真情故事:清明纪事  2003/08/20 15:44:01
真情故事:爱情咖啡  2003/08/18 15:31:31
真情故事:迷惘的情怀  2003/08/11 16:00:45
真情故事:我和父亲  2003/08/07 13:04: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