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人流减肥 玩俏?玩命? > 正文

三分之二成年人体重超标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4:21 中国新闻网

  在美国,你经常可在大街上看到在中国一辈子都见不到的胖人,从你眼前像一座小山似的缓缓移过。不必惊讶他们是怎么吃成这么胖的,看看每天充斥于电视屏幕的油乎乎的比萨饼广告,再吃吃充斥于超市货架的甜腻腻的巧克力饼,就知道了。

  尽管许多美国人非常注意保持身材苗条,健身房里成天热火朝天,但美国的胖子确实很多。此间发表的最新权威研究报告说,美国有近一点三亿的成年人和九百万的青少年体重超标或明显肥胖,也就是说,三个美国成年人中有两个体重超标。

  更耸人听闻的是,由肥胖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一年夺去四十万美国人命,已成为仅次于吸烟的第二大杀手。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不用几年,肥胖就将成为危及美国人健康的头号杀手。

  事态的严重引起了美国官方的关注,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将美国人肥胖归咎于饮食不善——油太多、糖太多。他们呼吁民众少吃油腻多吃菜,少看电脑多运动。

  不过,要改变现代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不那么容易。美国是世界上快餐业最发达的国家,虽然专家一再警告薯条、

汉堡包是“垃圾食品”,但架不住其美味与方便,一大袋薯条、一大个汉堡包、一大杯可乐,是美国人典型的午餐。美国又是“汽车轮子上的国家”,美国人已经习惯了以车代步;互联网时代又令上班族成天端坐电脑前,而疏于活动筋骨,锻炼身体。

  许多美国胖人已意识到肥胖的危害,却又没有时间坚持锻炼身体,没有毅力克制口腹之欲,只好寄望于

减肥药,于是,减肥奇药妙方的广告满天飞。有人因吃减肥药而死亡,卫生当局一查,发现减肥药中常含有麻黄素,容易引发心脏疾病,赶紧下令禁止。减肥减掉了性命,让官方愈加感到问题的严重性。

  官方今天发起了一个广告战,希望以诙谐的方式感化民众,轻松地与肥胖作“斗争”。广告教育民众少吃多动,收起“便便大腹”,去掉双下巴,招回健康与美丽。

  作为强烈反对吸烟的倡导者,美国卫生部长汤普森知道,肥胖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我们确实有点胖了,女士们、先生们,我们该做点什么了”。他同样知道,禁烟手段不可能用于瘦身运动,只好现身说法:“我来华盛顿以后,腰围减了不少。”“不是要你去跑马拉松,或者参加健康俱乐部,多注意运动就行。”

  专家建议:多吃水果蔬菜,周日偶尔骑骑车,多出去散散步;坐公车下班的人提早一站下车,走着回家等等。

  当然强制手段也有一些:美国食品药品署正考虑要求餐馆和超市必须提供所售食品更详尽的营养信息;二十多个州已禁止在校园内摆放自动售货机;得克萨斯州明令禁止学校食堂提供油炸食品。

  一些商家也作出回应:美国快餐巨头

麦当劳决定,从今年底开始,其在美国的一万三千个店不再出售特大号的薯条和饮料。一些饮料厂商也表示,将生产更多的健康产品。

  减肥在美国社会早已是老生常谈,但问题像今天这样迫切地摆在卫生健康监管当局面前,倒是前所未有的。(文/中新社记者 余东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人流减肥 玩俏?玩命?专题
 相关链接
小脸美人的面部减肥操(图) 2003/12/29 10:26:20
美女何时喝咖啡更健康 2004/03/10 13:46:58
美化娇躯完全手册(图) 2004/03/10 13:42:57
坚持晨操塑身 简单有效 2004/03/10 13:30:52
女人娇嫩滋润之五部曲 2004/03/11 09:40:41
去美容,请你擦亮眼(图) 2004/03/10 13:58:00
13种让身体年轻的方法 2004/03/09 09:41:29
让你美丽的美容食谱 2004/03/08 16:58:17
准妈妈的保健食疗美容方 2004/03/08 16:55:31
厨房里的美容秘笈 2004/03/08 16:54: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