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食涩女郎:小鱼锅贴天天想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09:4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由于我是个完美主义者,身边的朋友多少受到影响,就连吃饭的地方,都不会乱推荐,知道我的挑剔多少有些吹毛求疵了。在人生地不熟的北京,对美食的渴望甚至超过了对朋友的期待,于是为数不多的几个朋友,就被我纠缠的团团转,吵着闹着要找到有胃口有兴趣的吃食。做人难,做人朋友更难,做甜蜜的朋友,则难上加难。

  那日中午,有朋主动打电话邀约吃饭,号称带我去吃我肯定会喜欢吃的东西,虽然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但是有这么好态度的朋友,怎能不让人感动,赶快收拾出发,奔向胜利的地方。

  那个地方在王府井以北,一个叫做皇城根公园的地方,靠近平安大街了,那时的北京,春天刚刚露了端倪,风还是冷的,但是吹在脸上没有那么尖锐,因为怕错过地方,所以还没看见招牌呢就下了车,沿着公园一路走去,说是公园,其实就是街中间的绿化带,不知道这样说是否会得罪辛苦设计的人们,不过感觉还真的不错,那些时常会在电视里看见的雕塑,今天赫然就近在咫尺,老北京的风土人情,仿佛伸手就可以抓到。

  肚子饿了,自然就没了观赏的雅兴,一路急走,看见那店,招牌上的大字昭昭,写着:“你吃过洪泽湖的小鱼锅贴吗”,感觉象有人朝你招手,凝神一看,朋友就在门口,笑盈盈。

  其实朋友不止一次跟我提到过小鱼锅贴,只是我心拙,总是听的时候口水狂流,头一转,又都九霄云外,所以,但凡朋友说我没心没肺,我也不争辩,其实生命就是一场轮回,该是你的就会是你的,不必强求的。这不,虽然我忘性了得,但是百转千回下来,我还是坐在这小鱼锅贴的店里了。

  其实在我的想象中,小鱼是如白鱼般大小的鱼儿,锅贴是包着馅儿的饺子型的油锅煎出来的东西,所以嘛,小鱼锅贴,就应该是小鱼作为馅的锅贴。

  带着这样的想象,当一个平日里熟悉的锅,和着酒精炉一起端上桌的时候,我着实意外了一下。锅里是满满的,有鱼有辣椒有豆腐有葱姜蒜,因为着了酱油,颜色浓,是我喜欢的卖相,看着就有食欲,鱼是昂子鱼,也有叫嘎鱼的,四川叫黄辣丁,当然,也可以用别的大一点的鱼,比如

草鱼鲶鱼,但是,小鱼自有小鱼的味道,尤其是放在这么多东西里一起煮,简直就是浑然一体,难分彼此。

  香味飘出来,浓浓的微微带着辣气,谗虫都快爬出来了,于是动了筷子,果然入味,锅里一边沸腾着,一边就热腾腾的吃进嘴,混合了辣椒和各种调味品的鱼肉,简直无以伦比,不信?最好自己亲口尝尝。

  其实这还不算什么,锅贴上来了,我没有见过北方的锅盔,据说样子差不多,只不过为了食用方便,端上来的时候已经切成若干片,中厚旁薄,厚的扎实,脆,薄的透明,精到。朋友微笑着卷起一片,探到锅里,跳动的汤汁立即打湿了锅贴,然后就着汤汁,锅贴柔软的入了其口,朋友于是一副沉醉的样子。好奇,我也这样来了一口,这就好比喜欢汤拌饭的人,用凝聚了精华的汤水倒进米饭,米饭裹满了汤水的香味,让你不由的多吃几口。锅贴虽然没有了开始的挺拔,却更加坚韧了,在鱼汤的衬托下,更加好吃更加美味。

  ……洪泽湖上,渔火摇曳,辛苦一天的男人回到女人的身边,女人则用了最小的鱼,为男人和孩子烧了一锅热辣的汤,锅贴是老小都喜爱的,热的时候,大家脆脆的咬,冷了,蘸着沸腾的鱼汤,一家大小都吃得乐融融,男人满意的享受天伦,满船,都装着香香的味道,船尾,是满满的鱼筐……

  在不大的店面里,零星的估计只有十桌不到,我们去的时候也已经过了饭点了,人不多,不过每桌都必有小鱼锅贴,其他的菜,在我以后去的日子里点过,一般般尔,惟独这个小鱼锅贴,魂牵梦绕,始终难以忘怀……如果你去了,三两个人足够,只点小鱼锅贴,锅贴有香菜的南瓜的,随点随做,管保你吃了还想……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推荐:遇见一堆红烧肉 2004/03/11 10:35:35
文哥食话:唇边有春天的味道 2004/03/11 10:26:39
如此吃情:春光明媚去烧烤 2004/03/11 10:41:13
石井镇里寻实惠(图) 2004/03/11 10:48:36
炖啊炖 腔骨炖出土鸡味 2004/03/11 10:37:56
食神眼:寒食节的捏燕儿 2004/03/11 09:52:06
处处飘香的如皋美食 2004/03/11 09:45:23
金筷子的水煮鱼和水煮肉 2004/03/11 09:40:21
豆腐:我很不凡(组图) 2004/03/10 10:26: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