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唇边有春天的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0: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我随身带着个数码相机,吃到哪儿拍到哪儿,多数时候没有直接目的,习惯性地记录而已。一个圈儿里的人都知道,不管谁请客,上菜之后得先让我拍,俯拍、特写、全景,虽然技术不咋样,但讲究个精益求精――最后我发话:“可以吃啦!”一阵筷子响外加怨声载道:“跟这个人吃饭就是麻烦,以后不叫他来了。”

  一般情况下,晚上没事儿的话我爱在街头巷尾溜达,从商业区到城中村,进出那些特色的饭馆,这也是工作呀,搜食记一篇篇地就是这么来的。我翻弄着菜单,点几样小菜,拍几张照片,自斟自饮,然后意兴阑珊地回家去。多数时候没人干涉我,个别时候店主试图阻止我拍照,好像怕泄了秘似的。去年末我在西湖小吃店,灯光偏黄,我打了闪光灯,女老板走过来,我以为又是来劝阻拍照的,结果她却说:“你是记者吧?”我看着她一脸的春风点了点头,她接着说:“你还想吃什么?我让厨房去做,今天我请客。”

  在我接触过的饭馆老板中,浙江人个个都那么精明,丝毫没有传说中的小气,而且很有自尊,不会乱提要求。这一位也是,她也不打听我是谁,也没说让我给她宣传宣传,亲手给端来一碗西湖藕粉,一碗小馄饨,四个生煎包子。然后就走开了,再也没来。

  写到这里,我发现已经中了她的“道”儿――我不是正在宣传她吗?实事求是地说,西湖小吃确实是不错的,除了有些品种定位高了些,比如虾爆鳝面38元一碗,杭州知味观也才18元嘛!要知道无论是鳝鱼还是活虾,在广东都属于很平常的东西。但是,西湖小吃的小馄饨、生煎包子算得上物美价廉,还有泡饭、吴山酥饼都是非常好的点心。

  前两年我在绍兴旅行的时候吃过“蒸双臭”――臭苋菜杆蒸臭豆腐,实际说来是不臭的,而是一种重型的“卤”味,苋菜杆不知是什么,大约不是广东的苋菜吧?杆子有拇指粗,切成一段段儿的,在“臭卤”中泡过,中间都已经像果冻一样了,一吸“咕”地一声就出来,所以又叫“臭苋菜咕”。而此菜中的豆腐是不臭的,只是沾了苋菜杆的味道而已,那种似臭非臭的感觉令我着迷。去年我在深圳的西湖春天看到这道菜,非常欢喜地点了一份,端上来却发现其臭超过了我的极限,苋菜杆是臭的,豆腐也是臭的,我没有理由怀疑其正宗性,但实在是顶不顺,只好让服务员端走了。

  在西湖春天吃大闸蟹,是秋天里一件比较经典的行为。在吃蟹尤其是大闸蟹这件事上,李渔的观点是“独享”而梁实秋是“聚啖”,我顺应前者,因为无论是从气氛还是钱包的角度来说,吃大闸蟹还是私秘一点好。西湖春天的蟹够贵,但也够好。两个人找个角落坐了,别心疼银子,要吃就吃大个的,母的有黄,公的有膏,再来一壶花雕,慢条斯理地饮,一丝不苟地嚼吧。

  排南和油焖春笋是我心目中最有杭州气息的菜,前者是上等火腿切成

麻将块用冰糖清蒸,后者是江南的春笋切块用油煎过后加酱油和糖小火焖透。可惜,自从金华火腿和敌敌畏的关系被曝光之后,这个菜我是不敢点了。而油焖春笋在深圳的四个季节里都有供应,也是让人百思不解。

  上海人说,吃大闸蟹的时候就不要吃别的东西了,因为没有什么能抢得了大闸蟹的鲜。这句话我同意一半,吃大闸蟹之前最好不要吃别的东西,免得冲了蟹的滋味。吃完蟹,龙井茶清清口,再吃吃醉虾、抢蟹之类,其鲜更上一层。我在熝味馆吃过醉虾,那是上世纪末的事了,味道淡得不行,估计用的也是黄酒,完全没有想像中“醉”的那种豪迈。后来在西湖人家再吃,用的是高度白酒,浸3分钟后再用酱醋糖汁调味,剥开青色的虾壳,雪白的虾肉上沾着着酱汁,入口比日本刺身鲜上10倍。

  我在泰然宾馆的西湖明珠吃过抢蟹,这种蟹用的是宁波的梭子蟹,活蟹用江西四特酒和精盐腌48小时斩件上桌。太鲜啦!严重警告:绝对不要在吃大闸蟹之前吃宁波抢蟹!大闸蟹和梭子蟹哪个更鲜我不知道,但是用四特酒和高浓度精盐液体腌制而成的抢蟹,酒香清咧,盐味浓郁。更要命的是,肉还是生的,口感之滑、之腻、之爽不可言传。

  杭州菜的凉菜也是非常经典的,一般来说想都不用想,你就点四鲜烤麸、薰鱼、糯米藕、糟鸡或者酱鸭就行了,如果只选其一,那就是糯米藕了。以前我觉得西湖春天的糯米藕很棒,藕片的口感不软不硬,蜜汁浓桂花味足,及至在钱塘名厨一尝,感到一种意外之喜:那里的藕片估计是煮熟后又风干的,外层变得筋道,里面却还是软烂的,我谓独具匠心,有人谓可能是放久了。

  西湖明珠的金牌扣肉,是用切薄的五花肉片叠成一个塔,塔里扣的是天目山的笋干。杭州人最爱的,除了蟹就是笋了。天目山的笋多是细小的,不像江西毛竹的笋那么雄壮,像手指一般粗细的,叫做扁尖。这个菜好像是配饼的,一片五花肉几条笋干夹在小饼里吃,吃出一嘴春天的味道。钱塘名厨有道“梅干菜扣肉”异曲同工,那肉虽很大一片,但也切得很纸一样薄,下面扣着浸透油汁的梅干菜,边上围着一圈小荷叶饼。

  杭州的传统名菜,如龙井虾仁、叫花鸡、松鼠桂鱼、宋嫂鱼羹等,在我看来都没有太大意思,倒是有一道西湖醋鱼或可一试。普通的草鱼切成两片,在滚水中焯3分钟出锅,原汤加醋和酱油、糖、芡调成浓汁浇在鱼身上即成。这个菜看起来简单,火候和芡汁的功夫很考厨师。几年前在特区报后面的小店里吃了一回,简直就是垃圾。春节在钱塘名厨又吃了一回,感觉还是有点西湖楼外楼的意思。

  文哥专栏:知味分子的感性生活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垂涎欲滴话“吃醉” 2004/03/09 09:29:42
酸笋烧鱼 意想不到的美味 2004/03/09 17:10:05
春吃荠菜夏吃轱粒儿 2004/03/10 09:45:30
茄子 吃出满园子的绿意 2004/03/10 09:51:38
美味可口的爱心排骨面 2004/03/10 10:10:25
豆腐:我很不凡(组图) 2004/03/10 10:26:32
Blue Tear--我的首选甜品 2004/03/08 15:55:33
阳春三月 乡野奇葩荠菜香 2004/03/10 10:06:31
遭遇百分百美国风情(组图) 2004/03/10 10:35: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