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处处飘香的如皋美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9:4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雨中阿农

  美哉,如皋烧饼

  每天一早,母亲就提着菜篮上菜场,回来的时候总是一手提着菜,一手托着刚从炉里铲出的热气腾腾的烧饼。如皋早点品种很多,什么油条、油饼、油老鼠,什么黏糕、凉团、小笼包,几乎是南北风味,应有尽有。为什么我们全家人唯独喜爱烧饼呢?

  人们总称道黄桥烧饼,这不仅是因为黄桥烧饼可口,更由于它为革命立过功劳作过贡献。虽说黄桥建制上原属如皋,但黄桥烧饼与正宗的如皋烧饼仍有不同,黄桥烧饼小些,厚些,油些;正宗如皋烧饼碗口大,比较薄,更酥一些。说起如皋烧饼,颇多考究。首先是擦酥。烧饼不在油多,主要在于擦酥要擦得匀,要舍得多揉几遍,棒子多擀几遭,吃起来才爽口不腻。其次是考究现铲现吃。俗话说“磨口的冷蒸,炉边的烧饼”。刚出炉的烧饼,热气腾腾,颜色蟹壳黄,芝麻密布,拿在手上烫手,吃起来又香、又脆、又酥,妙不可言。烧饼一冷,也就板了,僵了,食之无味。如皋烧饼又考究时令包馅。一般烧饼包馅是或葱油或椒盐或白糖。春季,鲜嫩的野菜上市,荠菜烧饼备受青睐,一咬开,一股幽幽的田野气息飘然而至,沁透心头;秋、冬两季,雪白的萝卜满街都有挑卖,店家将萝卜刨成很细很白的龙须丝,挤去水份,拌上葱花作馅,吃起来别有风味,因而也最受人们欢迎。听老人说,早年如皋城还有一种草炉烧饼。做这种烧饼,得先用新上场的麦秸将炉子烧热,然后贴上烧饼,靠麦秸的灰烬慢慢将烧饼烤熟。据说这种烧饼的口味绝佳,吃起来“打嘴不丢”。不过这草炉烧饼只夏天有,秋风一吹,店家就不做这个品种了。

  在我的记忆里,烧饼店旁边差不多都有毗邻的茶馆,只卖茶,不卖点心。一大清早,烧饼出炉,茶馆开张,人们买两只烧饼,泡一壶清茶,边咬烧饼,边海阔天空的“摆山海经”那口福,那舒坦,啧啧,不身临其境是无论如何体会不到的。在我们家住的那条不长的东大街上,竟有四五家烧饼店,可以想见烧饼作为一种大众化的早点,在民间如何受欢迎!

  俗话说:“宁吃火上炕,不吃水上洀(读胖音,如皋方言)”。“水上洀”者,乃水饺、馄饨之类。我们这儿的人不大爱吃,爱吃的是“火上炕”的烧饼。爸爸走南闯北,吃过许多地方名点,到头来还是对家乡的“火上炕”不能忘怀,以至于推如皋烧饼为烧饼之最!

  如皋油豆腐

  如皋一带有吃“晚茶”的习俗。晚茶,顾及名思义,应是晚上吃的茶,可如皋晚茶,既不在晚上吃,也不喝茶,而是黄昏时分四点钟左右吃一顿点心,乡村中也有叫“接顿”的。像什么油饼、小包呀,馒头、凉粉呀,都可作为晚茶的内容。不过最受人们青睐的恐怕还要数香辣油豆腐。

  我家住在东城脚,附近有一个体户专卖油豆腐。每天一到傍晚,他的大炉就呼呼地升起火来了。他先是把干豆腐削成薄薄的片子,放在滚沸的油锅内炸。待炸出黄灿灿的皮子捞出装碟,浇上麻油、酱油、香醋、蒜花、辣椒面一应佐料,买来可作一顿刮刮叫的晚茶了。除了炸豆腐而外,还有一种是将炸好的豆腐再放在五香骨头汤内煮,谓之煮豆腐。煮豆腐跟油豆腐相比,更嫩,更鲜,既可充饥,又能解渴,格外合老人和小孩的口味。而无论炸的还是煮的,又还有香、臭之分。说来也怪,相比之下臭的反而拥有更多的顾客,因为闻起来是臭的,吃进嘴里却别有一种浓郁的鲜香,绕舌不去。

  小店当路而开,来来往往的路人往长桌边一坐,转眼间香喷喷的一碟油豆腐就送到面前了。每至黄昏,座无虚席。大人多小孩也多。大人下了班喜欢坐在这儿吃几块油豆腐;小孩放了学也喜欢坐在这儿吃几块再回家做作业;乡下人特别多,他们在这儿来餐“接顿”,回家去走起路来也更加来劲吧。我也是这里的常客,经常下了班和几位同事就坐下来,花几毛钱便买个享受。

  在如皋,象这样的豆腐摊子,铺子还真不少。谁家来了客人,也往往先请他们品尝品尝特色晚茶——香辣油豆腐。前不久,爸爸的几位广东朋友远道来家作客,我们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晚餐,伯伯阿姨们对满桌的美味佳肴并不感多大兴趣,可对素来不登大雅之堂的香辣油豆腐却赞不绝口,有的说是“如皋一绝”,有的说是“名冠江浙”。一位阿姨还不无遗憾的说:“可惜不能带回去给我那可爱的女儿也饱饱口福啊!”

  暮霭渐起,十里长街,处处飘香,而香辣油豆腐摊挡总是那么生意兴隆。我想,香辣油豆腐之所以能成为家乡晚茶中的佼佼者,不仅在于它价谦物美,还由于它是豆制品,既可聊起充饥,又不至影响晚餐的饭量,加之其麻辣风味,更能令人胃口大开

  如皋的白蒲茶干

  白蒲“三香斋”茶干(简称白蒲茶干),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了,是南通地方久负盛名的传统风味土特产。“白蒲茶干”选用优质大豆,多种香料精制而成。内含易于人体消化的优质蛋白质及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B1和B2和钙、磷、铁等,还含有动物性食品所缺乏的不饱和

脂肪酸,能弥补动物菜肴的缺陷,对增补人体和营养极为有利。茶干又味美香芳,富有韧性,色泽美观,形状方且薄,别具一格,经济实惠,弛名四方,极受群众欢迎。

  "三香斋"的来历:据《如皋县志》记载,公元三九七年即隆安元年,晋安帝司马德宗家已将白蒲置为“蒲涛县地”,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白蒲茶干”始制于清朝康熙年间,一们姓屠的湖州人在白蒲北街开的一豆腐干店,店号“三香斋”,又名“屠三香”、白蒲北街是南北交通要道,商业较盛,油饼粮行,京货店,水烟栈,各式菜馆,点心店,鱼行、茶馆等店铺林立,来往商人,小贩很多,每日清晨,商民,街坊乡老,小贩等都喜欢坐茶馆,闲谈生意经,山海经,一边谈心,一边买来屠氏的豆腐干佐茶。因其近似茶色,又是名茶配食的佳品,故取名茶干。到康熙丙子年(康熙三十五年,即一六九六年),“屠三香”生产的茶干由于加工工艺精细,用料考究进嘴细软劲韧,美味可口,算得上色、香、味俱佳,茶干上模压店号,很有特色,被誉为白蒲一绝。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地方官特别选择了“三香斋”茶干作为贡品,请皇上品尝,乾隆尝后甚悦,又听该店独家经营的介绍,便御笔写下“只此一家”的题字,赐予褒扬。屠氏得此御笔欢喜欲狂,并将“只此一家”制成金字匾额,悬于店堂,自得御笔“只此一家”,“三香斋”茶干驰名大江南北。嗣后“三香斋”茶干店,生意更加兴隆,并设分铺于通城经营。清朝道光二十一年间编撰的《蒲涛志》记述:“蒲镇菽乳干为绝品,通称茶干,言可佐茗饮也,四远知名。本斋固有不传之秘,亦与镇中水土合宜,尝分铺崇川所作终不及此地味美。”这段记载,说明了后来“三香斋”未能在通城设立生产作坊的原因。

  白蒲茶干传统的制作方法:白蒲茶干味美,主要是选料考究,加工精细,操作认真,一丝不苟。人们检看茶干质量,常将茶干对角相折,总不断裂,而芳香扑鼻,群众夸奖说:“进了三里墩,闻到茶干香”,可见其味香沁人。白蒲茶干传统的操作过程,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浸豆、糙皮、磨豆、扯浆、煮浆、点浆、包、榨、剥、煮、扎等,细说有二十一道工序。白蒲茶干传统的加工,不仅工序多,而且每道工序的技术性都较强,与产品的质量有直接关系。以煮浆来说,烧火要旺,煮得越快越好,如慢火烧,则易潮浆,对质量,产量都有不利影响。煮好的浆出灶入缸时,要坚持“过筛”这一道工序,将扯浆或套浆时从布眼中漏出的反渣去尽,提高豆浆的纯度,这样做:

  (1)浆中的飞渣越少,生产出的茶干韧性越强。

  (2)韧性强的茶干在煮制过程中破碎少,成品产量高。

  (3)韧性强的茶干耐煮制吸味足,口味好。再拿煮制茶干来说,各种配料齐全,用料恰当,这也是保持名特产的重要环节。煮制的配料有白大川,元回、丁香、精盐、味精及自制的三伏酱油等,特别是自制的三伏酱油,要熬得浓,熬得香。此外,在选择黄豆豆种,浸豆的时间,气温季节的变化,煮制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操作要求和技术要领。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垂涎欲滴话“吃醉” 2004/03/09 09:29:42
酸笋烧鱼 意想不到的美味 2004/03/09 17:10:05
春吃荠菜夏吃轱粒儿 2004/03/10 09:45:30
茄子 吃出满园子的绿意 2004/03/10 09:51:38
美味可口的爱心排骨面 2004/03/10 10:10:25
豆腐:我很不凡(组图) 2004/03/10 10:26:32
Blue Tear--我的首选甜品 2004/03/08 15:55:33
阳春三月 乡野奇葩荠菜香 2004/03/10 10:06:31
遭遇百分百美国风情(组图) 2004/03/10 10:35: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