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第38届全国旅交会新闻发布会回顾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4:46 新浪生活

  2004年3月9日下午,中工美集团国际展览公司为第38届全国旅游品和工艺交易会暨国际礼品和家用消费品博览会的召开在国际饭店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杜金陵副部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石晓光,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郭洪新、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副秘书长李景平、中工美集团国际展览公司总经理梁梅出席了发布会并在会上发了言,50多家电视台、电台、报刊、杂志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并就本届交易会向出席的领导人提出了问题。

  北京晚报:38届展会结缘奥运,请问有哪些展品或艺术品是和“奥运”主题有关的?

  梁:参展企业怀抱着来到北京寻找奥运商机的心情,开发北京的市场,与北京的消费者面对面、零距离的接触。来自深圳的企业,他们的现代礼品,从题材到设计都与奥运相关联,希望媒体记者能亲临现场去发掘新的亮点。我们作为主办单位,希望能够协助企业去发现和抓住奥运商机。我们请到了中国名牌推进委员会主任林宗棠部长,他将就“企业如何创品牌”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我们同时请到2008年奥组委的同志来参加会议,就奥运产品授权运作程序与企业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为企业探求奥运商机提供全面的、第一手的信息资源。

  中华工商时报:近三年交易会的交易额是多少?

  石:最初的几届展会的交易额只有十几万,但是在大连举办的上届展会交易额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我们希望并预计此次交易金额能够超过15亿元人民币。

  中国特产报:一方面中国某些地方优秀的民族工艺在国际上有很大的影响力,带动了地方的经济发展,但另一方面,某些地方的民间工艺却在苦苦支撑,生存地很艰难,而湘绣、苏绣等传统工艺出现了后继无人的现象。那么国家对于优秀的民族工艺美术企业有没有扶持政策,譬如税收的减免等优惠政策?

  石:1997年,国务院令《中国工艺美术保护条例》的颁布在世界工艺美术界引起很大反响,反映了我们的中央政府对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积极的态度,此后

福建、江苏、浙江、北京等8个省市自治区相继出台了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在这些地方性法规里都对工艺美术有一些扶持政策,拨款支持新产品的开发等。一些发展得很成功的工艺美术行业,由于本行业自身的特点,加上政府的支持,和企业在转变观念、运用科技、面向市场、面向机遇等方面的能力,使他们能够很成功地向市场化转变。但一些地区确实存在技艺失传、人才断档的问题,整体的发展不太平衡,我觉得这些与生产手段、思想观念和市场化程度都有关系。改革开放,工艺美术面向世界、走向市场是大势所趋。作为政府,要保护传统的技艺不要失传,并鼓励运用现代科技开发新展品,保护的目的是为了有所发展。

  中央电视台:本届交易会新产品占了60%,那么这些新产品表现出来的“新”体现在哪些方面?同时这些新产品是相对于国内还是国际而言?

  石: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企业,抱着来到北京寻求奥运商机的热望,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够服务奥运,为“人文奥运”做贡献,因此本届展会的展商比历届都重视新产品的研发,希望自己的产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我们会聘请国内专家对此次参展的展品进行评价。

  

中国经济导报:我国玩具出口额在去年超过110亿美元,工艺美术品出口额超过53.76亿美元。但是我国玩具生产的很大一部分是在为国外知名品牌做贴牌生产,并没有我们自己的品牌。那么除了专门的交易会和博览会,还有没有其他更有效的办法使我们的玩具产业创立自己的品牌?

  石:改革开放20多年以来,随着台湾和香港等地资金的注入,我们开始为美国和欧洲等国家知名的品牌做玩具生产,我们收取的只是廉价的加工费用。现在我们玩具协会正在大力协助中国自己玩具品牌的形成,这是我们的一项重大任务。加工贸易和自己品牌的出口双管齐下,而且我们自己的品牌一定要适合消费者的需求。品牌的创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例如德国的泰迪熊、美国的芭比娃娃,都经过了几十年的历史才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另外还需要投入巨大的资本,以便拥有自己的设计,自己的

知识产权,经过市场调研后符合国际的标准;此外还会受到一些干扰,防止被某些想走捷径的企业仿冒和抄袭,因此在玩具行业想要创立品牌比较困难。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努力,去年我们聘请美国玩具设计专家到天津轻工学院玩具设计系一同组织了研讨;我们在组织企业去美国参展过程中,邀请美国玩具设计专家到会场上,对我们企业的产品进行指导。

  杜:宣传拥有自己品牌、自己的知识产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在3年之内评出333个知名品牌,而名牌战略推进体系也得到了中央的支持。1995年提出的“立民族志气,创世界名牌”在本世纪才开始实现,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正处在一个飞跃的时期,调查研究显示,我们将通过以下几个部署来进一步推进中国名牌战略:

  1。在现有的333个知名品牌基础之上,每一年要不断扩大行业内容,增加新品100多个。而这项措施已经在全国各个省市得到政府、协会和企业的广泛关注,对于被授予名牌的企业将集于100万人民币的奖励,最高的将达到300万。

  2。今年我们准备推出100个工业大奖,奖励在改革开放以来,对中国工业经济做出巨大贡献的企业,也包括符合我们条件的外资企业。

  3。我们在两年内共推出27家有志于创世界名牌的企业,希望以次引起更多的企业立下民族志气,向世界名牌冲击。

  4。第四个层次,也是最高的层次,我们意欲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世界名牌中国占据五分之一的世界市场,在这么大的一个市场上的名牌产品应该在国际上享有他的声誉。但是国外出于不了解或歧视等原因不认可、排斥中国的名牌产品。所以我们要自己推出这些名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旅游品牌注册遭抗议 “天堂寨”抢注风波背后 2004/03/02 07:50:14
峨眉山叫响旅游品牌 2004/02/21 06:23:00
澳门致力与粤港合作打造粤港澳的世界旅游品牌 2004/02/18 11:02:42
“山东游”今年闲不着 系列活动打造全新旅游品牌 2004/02/16 09:40:00
福建南平打响旅游品牌 2004/02/13 10:29:00
我市“五大旅游品牌”火了黄金周 2004/01/30 09:31:00
七省市倡议: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2004/01/27 05:29:00
六安市旅游品牌亟待保护 2004/01/14 11:29:00
我市首届旅游商品及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开幕 旅游品多了“大连味” 2004/01/11 03:33: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