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徽州 > 正文

徽州 让我彻夜难眠的想念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3: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寒夜客来欢迎 网友投稿

  一、在路上,很轻松

  我以为我不会一路轻松,可是事实不是这样。

  离开家的前一天晚上,睡莲突然捧着我的脸说“妈妈,你会离开我吗?”先生对我们的这种小儿女情态非常不以为然,他常常说,宁可生个胡吃海喝的粗胚,也不愿看到一个象我这样弱不禁风无病呻吟的小资。他说你走吧你走吧,天塌不下来,就这样,我在路上了。

  靠着车窗睡觉,睁开眼睛,已经在绩溪境内。麦田、远山、一垅垅的油菜花,白墙黑瓦的徽式民居,屋后都有三两株灿烂的桃花。溪水顺着山势潺潺而下,在我们的路旁绕行。山上是葱翠的毛竹和松柏,典型的安徽境内的山,比南方开阔,较北方秀美。

  出绩溪入歙县,地势陡然平缓,属丘陵地貌,麦苗和油菜花承天时地利,蔓延开去,直入天际,如小家碧玉得了无尽恩宠,竟然有了金戈之气。每次看到这样的景致,都会使我想到一些人,景色再好,没有喜欢的人相伴,是很遗憾的事。

  二、坐在饕餮之间吃徽菜

  负责接待我们的是黄山市的业务单位,带着我们去有特色的酒楼用餐。坐在我两旁是两个真正的骨感美人,可是吃起东西来风卷残云,人高马大的汉子也未必是她们的对手,让我感慨DNA的威力,胖瘦根本与食欲无关。我的饭量一向极小,可是被她们夹在中间,竟然也有了好胃口。

  徽菜其实是农家菜,重油重色,质朴可爱。中国菜肴讲究“南甜北咸”,徽菜夹在中间,比起南边是咸多了,可是和北边比,还是秀气得紧。席间端上来一盘豆豉蒸臭鳜鱼,新鲜鳜鱼用卤腌渍过,豆豉盖住放屉笼里蒸,风味独特,不似平时吃法,是花了心思下了功夫的,有南方菜的认真和智慧,也有北方菜的粗旷和糊涂。

  安徽境内多山,故徽菜多山野之物。新鲜的春笋和农家的腊猪腿煨汤,风味鲜绝,酷似我们江南的“腌笃鲜”,却比“腌笃鲜”多了山野之气,天然淳朴,大碗大碗喝着爽快。另外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野山菌、猴头菇、野生木耳之类,煲汤都是极好的。

  皖南出产一种“腊八豆腐”,肉红色,质地致密,切成薄片,淋上香油,下酒极好;或者用红椒配着清炒,也很养眼。

  三、黄山,又见黄山

  负责接待的人照例安排我们上黄山。车子在环山公路上绕行,是初春,山坡的草还没绿,没有来得及展示它的色彩缤纷层次鲜明,就像一幅初学者的水墨画,墨不够,水太多。在这样的时节登黄山是不适宜的,所见皆非盛景,冬的凋敝,春的残缺,两头都不靠,没什么趣味。

  不管怎样,还是来了。坐缆车到玉屏楼,接着上光明顶,过百步云梯,穿一线天,到北海、西海。一路上导游不停地指着一块块石头告诉我们这是何景何景,国人喜欢这样的附会。想起11年前来黄山,完全是自己爬上来,是暮春,满山遍野的杜鹃花,一片片的桃花林,铺着鹅卵石的泉水,做梦一般。那个当年和我一起上黄山的男孩现在何处?不得而知。

  穿行在后山的松林中,是山之北,积雪未溶,地上铺满厚厚的松针,真安静啊,不时有松鼠欢快地从我们跟前跳过,空气中有松柏的清香,隔着松柏,是一方方碧蓝的天,令人心碎的蓝。在这里,时光似乎是停滞的,一小时仿佛是一天,而一天,倒像是过了一年。

  “梦笔生花”处放了一棵人造松树,我想我是出离愤怒了,声音都变得尖锐,我对导游说你们为什么不向黄山市旅游局反映,不能做这样的事?这是你们的职责。小导游红了脸,低了头。想想真是奇怪啊,很多事情,谁都知道是错的,就是能得以通过,只能寄希望以后不要再发生了。

  四、徽州民居与牌坊

  黟县和歙县,想必很多人念不准它们的读音,在旧时它们都属于徽州地区,境内有很多保存完好的古民居,代表了徽州民居的典型风貌。

  明清徽商在外面赚着了钱,衣锦还乡,荣归故里,召集能工巧匠修建宅邸,动辄耗用上亿两白银,极尽华美。柱子椽子用的是白果木(即银杏),白果生长期长,一人环抱的白果木树龄都要几百年,木质坚固,天然防蛀。墙上、窗上有整块石头雕刻而成的石雕,花鸟鱼虫,珍禽猛兽,惟妙惟肖,精细绝伦。黟县盛产一种黑色的花岗岩,故名“黑多”,石雕就地取材,用的就是这种石头。旧时重农抑商,经商往往是不得已的事,所以徽商虽然有钱,也不敢露富,从外面看,都是普通人家,没什么特别处,进去了细瞧,才能领会它的匠心独运。

  在黟县去了西递、宏村,都是徽式古民居的代表。徽商经商起家,却希望诗礼传家,修建了家族祠堂,里面有专供家族子弟读书的厅堂,期望代代昌盛,祖宗留下来的家产不要破败。宏村宛如江南小镇,依稀有丽江的影子,象丽江一样,处处见水,水随人走,用水也是分时段,几点钟洗漱,几点钟淘米洗菜,一点没有马虎。丽江和宏村相距何止万里,可见人的智慧有相通之处。

  宏村是著名的电影外景地,《卧虎藏龙》就曾在这里取景。白衫飘飘的周润发骑白马走过村前那座弯弓状的石桥,想来叫人心醉神驰。这里的人家乐天知命,每家每户门前都吊着一只腌制过的熏猪腿,也是一景。在周润发“蜻蜓点水”的半月湾前,我和一排猪腿们合了张影,大大地调戏了良辰美景一番。

  在歙县的橖樾村看牌坊群,七座牌坊,按“忠孝节义”排列,“义”在中间,“忠孝节”各两座在两头对称排列。我从小就对所谓的“忠孝节义”很远离,一直不懂得为什么要提倡。牌坊这种建筑物还是很美的,故事实在是不讨我喜欢,幸好旁边是大片的农田,有脊背如刀的黄牛和雪白的山羊点缀其间,我看着心里欢喜,就趁同伴们在听故事的时间去喂小山羊吃草,倒也有趣。

  五、一些可以记下来的事

  这次带着下属单位的姐姐们出来,才发现巾帼不让须眉,此话不虚。同桌吃饭,她们比须眉们还能喝还能闹,段子也讲得出彩。几天下来,听着她们的荤段子,我也能脸不红心不跳地喝酒吃饭,可见,什么都能培养,没什么过不去的坎。

  特别喜欢其中一位长我很多的大姐姐,是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她的口头禅是两个字,一是“吃!”,二是“买!”,对我也特别关照。我要是一个和她年龄相若的男人,二十年前一定不会放过她。

  在黟县看中了一个石雕,名为“蟹篓”,一只竹篓外面爬着两三只螃蟹,闲适自在的乡村生活。可是主人说什么也不卖,原来是他的获奖作品,央视都曾经报道过,他引我为知音,到里屋取了一只小一号的给我看,当然不及获奖作品,可是瞧着也很不错。

  在黄山脚下的屯溪老街闲逛,一轮清凌凌的圆月挂在雕梁画栋的屋檐之上,特别近特别亮。很久以前不知道文人们为什么看到月亮会生起离愁,随着年纪的渐长,对各种情绪都有了体验,也逐渐能够明白一些东西。自古以来,徽州男子长到十来岁,就要远离家乡,到外地学做生意,二十多岁回家娶妻生子,一年之后又得远游,所以徽州女人“一年新妇,九年空房”,家家户户都少见男丁。其实现在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我们一路上走过的村镇,壮年男子都很少,都在外地打工,徽州大地多是老弱妇雏。我们所见的乡村生活,看上去很美,其实内里透着心酸。

  今夜我彻夜难眠,远方的人儿,你能否感觉着我的感觉?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徽州专题
 相关链接
行走婺源 回味那地方美食 2004/03/02 12:39:37
行至丽江 大石桥边的暇逸 2004/03/02 12:32:54
巍巍嵩山 熟悉的蔚蓝风景 2004/03/02 11:08:13
硇洲岛徒步记 隐进云里的晨曦 2004/02/20 10:09:01
九寨沟 景色迷人的童话世界 2004/03/02 10:46:31
昆明 流连忘返的孔雀之乡 2004/02/20 10:03:46
厦门风情 粼粼波光上的美景 2004/02/20 09:57:50
海南 阳光收起后的感觉 2004/02/13 10:14: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