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秦山核电站 默默耕耘的生活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2: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非我莫属7947欢迎 网友投稿

  在那个炎热的夏天,那个舒畅的暑假,我做梦也想不到,我们会带着206个孩子,到我国自主建设的第一座核电站--浙江嘉兴的秦山核电站参观。

  这群孩子活泼又可爱,也很听我的话。只是坐在前排的胖小子是个十足的赖皮,总是搂着我的肩膀,还抱住我的腿不让我到车后排去,直到我不得不给他点“颜色”,才收敛了些。他坦言,自己长大后的目标是买辆奔驰车。

  五辆旅游大巴到达嘉兴海盐的秦山镇后,逐渐驶离大路,开始在一条僻静但路板很好的小路上跑起来,两旁是绿油油的田地,开着些不知名的小黄花。孩子们在车上无忧无虑、疯狂而又尽兴地嘶喊着,竟都大声齐唱起了刘欢的《好汉歌》:“大河向东流哇……”声音震耳欲聋。

  大约40分钟后,车停了,面前是一片足球场大的整洁空地,侧面是望不到边的蓝蓝的杭州湾,正对空地的是道很长但紧闭的自动门。虽然之前已联系好,但还是办了将近一刻钟的手续后,那扇门才打开。

  我看到了一座隔绝在尘世之外的小城,里面不见一座高层建筑,散落在绿地与空地四周的,是一座座低矮、形状各异、整洁明快的白色房屋和小花园。一切都显得那样平淡与宁静。然而我知道,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都有一代代、一群群为了国家的核工业,把青春与岁月献给远离尘嚣的孤寂之土,献给开放在这里的每一朵繁花的可敬之人。他们没有霓虹灯下的无病呻吟,没有你欺我诈的扭曲心灵,却过着朴素但精神丰实的生活。

  果然,接待我们的几位先生与女士脸上带着质朴的笑来了,先把我们带到了参观大厅,孩子们在里面看介绍我国核工业历程的录象,我们在外边闲聊。虽然他们是比我还大的大人,但话说出口却全都踏踏实实。那位30多岁的女士,虽然比起我们社里20多岁的女经理,反显得那样“嫩”,但那笑,却是发自内心的那种。他们也不会像城里的老手一样跟我们谈餐的价钱,那份诚恳,让人清心。

  儿我也来自北方的一座重工业城市,家乡也有一座国家重要的核工业基地,和他们说了以后,她瞪大了眼睛:“真的?这里有好多来自你们那的人啊!”想不到这里也有众多不远千里来这儿的我的老乡。

  放映结束后,该看实物了。队伍绕过一座座三角形和方形的房子,来到背后一座小山丘脚下。“爬上这座土丘,望下去,就可以看到秦山电站的二期工程了!”负责介绍的女同志说。

  我国自主建造的秦山核电站目前分为三期,一期工程在距离较远的另一地,为一座3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已平稳发电十几年;二期工程有两座60万千瓦机组,其中1号机组于2002年4月并网发电,2号机组于2004年运行;三期工程为中加合资,为两座70万千瓦核电机组。

  下坡后,在不远的杭州湾边上,我们又看见了在建的三期工程。加拿大兄弟给这里注入了更有型的外表和规模,看上去果然比二期要气派和壮观许多,像立在海边的一座宝塔,雄伟而有气势。

  当然,里面的操作区和反应堆是我们无法参观的,只能站在电站的外缘徘徊良久。吹着丝丝凉风,我脑中又浮现起了那一代代献身国防与科学事业的人,回想起不顾万般阻挠、不远万里一心归国的钱学森。但他们满腔的热情与豪气却换回了多少苦涩的过去!好艰难的跋涉历程!然而,电站毕竟是越建越好了,今后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光明。

  回去的路上,在海盐的盐观镇观了不是时节的海潮。“赖皮”拽着我的手嚷:“这么快就结束了?我们给了你们那么多钱,都花到哪儿去了?!”我哈哈大笑,这都是什么孩子?怎么比大人还会算计?说出的话还专业?

  然而到家时,“赖皮”也学会了仍然抱住我的腿不放,眼中满是难舍的眼神。我才发现,我也挺想念他们,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幼小的心灵与电站里的草木一样纯真。

  是的,我会记住他们,不管多年以后,他们会长大成人,更有一代代的劳动者始终在我们生活的边缘默默地耕耘……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走婺源 回味那地方美食 2004/03/02 12:39:37
行至丽江 大石桥边的暇逸 2004/03/02 12:32:54
巍巍嵩山 熟悉的蔚蓝风景 2004/03/02 11:08:13
硇洲岛徒步记 隐进云里的晨曦 2004/02/20 10:09:01
九寨沟 景色迷人的童话世界 2004/03/02 10:46:31
昆明 流连忘返的孔雀之乡 2004/02/20 10:03:46
厦门风情 粼粼波光上的美景 2004/02/20 09:57:50
海南 阳光收起后的感觉 2004/02/13 10:14: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