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丽江 > 正文

夜访丽江 领略古城的妩媚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2:4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523185505欢迎 网友投稿

  到达丽江,太阳悄悄地走了,留下灰白色的天空,走来厚重的彩云。

  我们下榻于狮子山文昌苑。这里地处古城的西端,是古城的较高处。办了入住手续后,就迫不及待地在出租车司机的带领下,顺着一处僻静的小巷走进了古城。

  在远远的地方紧紧地把丽江古城包围起来的山,并不像我们贵州的陡峭,显得平缓和温顺得多。老天在渐渐拉下帘幕,山也渐渐幕模糊起来。远眺古城,气度非凡,建筑特色鲜明,黑灰色的瓦屋,灰白色的轮角,鳞次栉比,右左上下,不断延伸,最后消失在天边的山脚下。古城的灯也在一盏一盏地亮起来。菊黄色的灯光在它力所能及的地方突出着。这时,猛烈地冲击着我大脑的是古城的历史与文化。

  往城里走的时候,我突然发现,

丽江古城与其它地方的古城不同。好像没有城墙。后来据说是因为土司姓木,木子加框就成了困字,你说那城墙还能修吗?

  我们一边走一边聊。说着,我们在一个能鸟瞰全城的平台上停了下来。

  你们看:古城地势北高南低,北依金虹山,西枕我们站的狮子山,东和南向着千顷沃野。这样的选址和布局,冬能阻西北寒流,夏能送东南暖风,使古城冬暖夏凉,舒适宜人,至今整体原貌保存完整。难怪199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陪同的司机一边说一边用手指划着。

  走进城里,夜幕完全降临了,高挂的大红灯笼,成串的圆柱灯笼,各种各样的灯,不断地璀璨起来了,透出了丽江古城夜色的诱惑。因为肚子意见大,司机领我们来到了“小桥流水人家”,饮食一条街,过了三块栎木搭成的桥,沿河长长的一条街,鳞次栉比的店铺,窄长的岸上,一张张条形的餐桌挨个整齐地排着。我们选了一家饮馆门前空着的餐桌座了下来。点过了菜,我便打量四周,注重河里。这里不愧是“小桥流水人家”,灯光映在河里,急速的荧荧流水,有好多彩色的鱼儿在游动,时有样式不同、寄托着企盼的河灯飘来。说是河,不如说是沟,胆量大者,能一步跃过。可是,为什么沿河是鳞次栉比的店铺,鳞次栉比的饮食餐馆,而有出奇清滢的水,悠闲的鱼儿。陪同的司机说:“水,对古成来说,是脉络,是血液,没有水,古城将失去一半的妩媚。”随着接下来的观察和思考,丽江的水走街过巷,穿墙进屋,房屋随着水势,山势自然伸展。体现了天地人合之美。细细想来是有道理。

  菜饭上来了,酒也上来了,,一边恬静地闲谈,一边饮酒,同大家分享这迷人时光。这里热闹但不嘈杂,好像人们约定了要共同维护这美好的氛围一样,说话的时候,好像是在有意压低声音一般。

  打发了肚子。我们继续踏着粗矿、光滑而美丽的五花铺路石,继续在古城的巷子里转悠。古城的夜,有明亮、变幻的各色霓虹灯;只有柔和、朦胧的点点灯火和那倒影在河里的古朴木楼;有悠闲走在古老的石桥上的人们和那些举着像机正在寻找艺术灵感摄影家们。有在枊树下下棋、吹牛的人群,唯独没有闹市的喧嚣,一切显得祥和而有情趣。我也不时举起像机不断地压下快门,当我又去追赶同行们时,又得费好大的劲。

  天下的艺人好像是都被丽江人招来了,天下精灵的商人也被丽江人招来了。烙、绘、雕、书,表现丽江的风土人情。说他古城,走了一个多时辰,还没看到一家是卖现代商品的,多是些与古字有联系的玩意儿。虽然是晚上,仍然再现了

茶马古道昔日的繁华,仍好像所有的店铺都是开着的,想买的商品都有,荷包空空也可以大饱眼福。我们走进一家烙画铺,主人正在集精会神地烙他的画,披肩的长发是乎要把他的脸来实地遮盖起来,不是他台起头来同我们讨价还价,从他那精瘦的脸上,还能看得出是一个正走向不惑之年的雄性男艺人,我还以为他是一位青春外露的少妇呢。不过,他那闲熟的用“笔”,过硬的功底,在他那些成品作品中和正在烙印的半成品作品中展现出来。我在暗自亲佩中离开了少店。过一户家门口,一曲纳西古乐《崩时细礼》飘来,把我带到了远古时代。

  挡在我们前而的木牌坊上写着“天雨流芳”四个大字,我还以为是汉语表达的“皇恩浩荡,像春雨一样滋润着神州大地”,也就没有在意。司机说不仅是汉语表达的意思,在纳西语里,“天雨流芳”是“看书去吧”。说是早先是木公土司所写,真可谓一语双意,别出心裁。可见当时木公土司对文化的重视。为此,我们在这里留下永久的纪念。

  穿过“天雨流芳”,就是丽江的心脏,木府了。木府的高大的忠义石牌坊被白色的灯光里外夹击,仿佛成了透明体。据说木府是仿照北京紫禁城建造的,在等级森严的古代是最大禁忌,因此,木氏土司从来不让外人进去,大门紧闭,看来,今天我们也进不去了。只好站在东边书写有“宫室之丽,拟于王者”的挡风墙下叹息。或是站在门前马鞍桥上,遐思再现木氏土司出巡、回府八抬大轿显赫威严的情景。

  夜晚领略了丽江姿容,白天迎着初升的朝阳又欣赏了丽江的风貌。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丽江专题
 相关链接
行走婺源 回味那地方美食 2004/03/02 12:39:37
行至丽江 大石桥边的暇逸 2004/03/02 12:32:54
巍巍嵩山 熟悉的蔚蓝风景 2004/03/02 11:08:13
硇洲岛徒步记 隐进云里的晨曦 2004/02/20 10:09:01
九寨沟 景色迷人的童话世界 2004/03/02 10:46:31
昆明 流连忘返的孔雀之乡 2004/02/20 10:03:46
厦门风情 粼粼波光上的美景 2004/02/20 09:57:50
海南 阳光收起后的感觉 2004/02/13 10:14: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