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2月起出国申请手续简化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0:14 北京晚报

  2月1日北京市简化出国申请手续的措施启动后,公民因私事出国更加便捷顺畅,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接待大厅接待人数呈现上升之势,以至于办证大厅照相室外排起了长队,有关负责人说,新来的照相设备正在安装,下周就可以再开一间照相室。

  按照新的规定,2月1日中国公民在北京申请办理出国手续时不再提交境外邀请函,出入境管理部门签发出国护照时将不再附发、换发和补发出境登记卡,边检机关也不再查验该卡。有关“自费旅游需要4000美金担保金”的制度也同时取消。也就是说除5种出境事由申办护照须提供相关证明外,以其他事由申请出国的,只需提交身份证、户口簿和单位同意因私出境意见就可申请办理护照。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张淑英说,这些新的措施体现我国出入境管理为百姓服务与国际接轨的管理理念,今后还将进一步简化出国手续。同时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完善“法定不准出境人员通报备案制度”系统、特殊身份人群管理系统、人口管理系统,这三大系统达到信息共享后,到2004年可以实现凭身份证、户口簿按需领取护照的目标。

  工作人员还为记者提供了办护照流程,只要做好以下5件事,去办证大厅一趟就可拿到护照了:

  1、就近在全市290多个户籍派出所免费领取申请表。

  2、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北京市单位可盖处级章,中央单位盖局级章)。

  3、贴2寸护照相片,将身份证和户口簿复印,原件和复印件都要带上。

  4、交申请表时在大厅一层花20元办理

邮政速递,可以递到您指定的地点。

  5、正常申请等14个工作日,加急申请等5个工作日。

  相关事项

  以下五种事由须提交证明

  1、参加旅游团队出国旅游:须提交有出国旅游经营权的旅行社出具的全额旅游费用的发票。

  2、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申请出国自费留学:须提交北京市教委出具的“自费留学资格审核证明”(地址在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公派留学人员须提交填写完整的《公派留学人员申请护照登记表》。

  3、收养儿童出国定居:须提交常住户口所在地的省级民政部门出具的收养登记书、领养人的护照或其他身份证件。

  4、由劳务公司办理的出国劳务人员:须提交有外派劳务经营权的劳务公司出具的劳务项目的说明。

  5、出国进行文化交流的:须提交省级以上文化部门出具的同意证明或按相关规定办理。

  以下六种情况可申请加急

  1、出国治病或探望危重病人的,须提交境外

医院医生开具的证明。

  2、出国奔丧,须提交境外医院和警察局开具的死亡证明。

  3、公派

出国留学

  4、前往国入境许可或签证有效期即将届满。

  5、出国参加紧急商务活动,需15日内到达的,须提供有商务活动日期的境外邀请函。

  6、出国留学,离开学时间不足一个月的,须提交有开学日期的入学通知书。

  费用及工作时间

  办理护照需交200元工本费,领取护照时交付。

  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六(法定节假日除外)8时30分到16时30分。

  咨询电话:84015292、84015297

  地点:小街桥东南侧。地铁雍和宫站下车,公交44路、13路可达。自己开车前往,停车场在小街桥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容“变脸”别忘重办护照 2004/03/04 12:45:00
公民到俄罗斯请注意持新旧护照屡受阻 2004/03/03 09:15:38
中国公民持新旧两护照入境屡受阻 驻俄使馆提示 2004/03/02 14:53:00
空白护照被盗国际刑警忧虑 2004/02/29 10:45:46
世界各国空白护照被盗现象严重 为恐怖分子利用 2004/02/28 13:23:09
香港特区护照申领创新高 2004/02/27 12:27:00
冒充他人办护照 国门未出进班房 2004/02/27 12:22:00
澳门护照获免签或落地签证国家地区已达58个 2004/02/25 08:43:00
有关部门大力协助遇难者家属办理赴挪威护照 2004/02/25 08:22: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