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拉萨 梦想中世间唯一的天堂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6: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t_haoming_cn欢迎 网友投稿

  飞行在三万英尺的高空,舷窗外是云层,云层之上不时有雪山凸现,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发光。云层之上还有这么多高拔的雪山,恐怕也只有在青藏高原之上飞行才能看见。

  西藏是我神往已久的地方。它的高,它的远,它那藏传佛教的神秘引来无数游客。去过西藏的朋友回来对我说:“那里和成都完全就是两个世界”。当时我恨不得立刻飞了上去。

  西藏是我梦想中世间唯一的天堂。

  飞机平稳地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走出机舱,阳光灼人,睁不开眼。这就是拉萨给我的见面礼,她不让你第一眼就清楚地看见她的面容。

  刚走进侯机大厅,突然感觉头有些疼,很轻微。早就听说了高原反应的厉害,没想到来的这么快。我心里也不由得突突两下。还好早有准备,出发前一天我就开始服用防治高原反应的药了,身上也带了不少。从问讯处阿姨那里要来开水,先做好准备。

  车沿着雅鲁藏布江奔驰。雅鲁藏布江远没有传说中大浪滔天,气势汹涌,平静得象早晨的麦地。江水缓缓向东流,江心有不少沙堆,或一毛不拔,死气沉沉;或矮矮的灌木丛,郁郁葱葱,生机勃发。还担心着高原反应,于是就沉沉睡去。待到醒来,已近拉萨市区。

  汽车正好从布达拉宫前面行过。我知道,拉萨,我来了。

  汽车甫一停稳,还未下车,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散了下来,随即就是倾盆大雨。但不过多时,天又放晴。拉萨也是,何必这么高的礼格,还要为我一介平民接风洗尘。

  早就打听好了拉萨最好的住处。打的,径直奔向了北京东路。那里有很多旅社,亚宾馆、雪域旅馆,吉日旅馆和八朗学旅馆都是有名的。司机把我送到吉日旅馆的门口。也好,名字也吉利。住宿费极便宜,20元一宿。

  房间里已经住了两个人。卸下包,便和两位室友聊起来。宋兄来自广西,是位不折不扣的“驴友”。他来西藏已经五次了,最长一次在吉日旅馆住了半年。他现在几乎对吉日旅馆的每个员工都认识,并且自诩为吉日旅馆的“馆长”。他每次都是从川藏线进藏。看看他的旅行包已经破烂不堪,我不禁暗自佩服。哪知宋兄定要显示他的功绩,给我展示他的旅行鞋,鞋底已经磨平,一只还掉了跟。本来我觉得自己一个人进藏,还有点得意,虽然是坐飞机,但至少勇气可嘉。那知一来就遇到了高人,心里那点残存的自得也荡然无存。还好,另一位刘兄来自内蒙,准备来拉萨做生意,才来两天,地形还未勘探好就被高原反应击倒,准备明天打道回府。

  刘兄不住问我现在的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头痛之类的感觉。看着他那痛苦的模样,加之宋兄的告诫,我不禁有些担心会成为第二个刘兄。虽然刚下飞机时的头痛也没有了,书上说的高原反应症状一点都没有,但我还是不敢妄动。坐在房间门外的长椅上,打量每一位过客,听五湖四海的口音,倒也逍遥自在。

  又是一阵大雨,劈打在地上,溅起水花,也打在我心里,隐隐做痛。要是这雨就这么下下去,那我这好不容易得来的假期不就全要泡汤?

  雨终于是停了。他们说的高原反应的症状什么也没有。趁着雨后清新的空气,我出了旅馆,往布达拉宫广场走。这一走就有反应了,稍微加快脚步,便觉得脑袋一片空白,胸闷,头重脚轻,只好一走三停。给一个在拉萨的朋友打了个电话,她告诉我头一天到拉萨一定到休息好,切记不要乱动。得了教条,又一步三停地返回了吉日旅馆。

  “有反应了吗?”刘兄问。

  “没有”。但还是躺在床上,做睡觉状。这是经验,头一天要睡好。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走婺源 回味那地方美食 2004/03/02 12:39:37
行至丽江 大石桥边的暇逸 2004/03/02 12:32:54
巍巍嵩山 熟悉的蔚蓝风景 2004/03/02 11:08:13
硇洲岛徒步记 隐进云里的晨曦 2004/02/20 10:09:01
九寨沟 景色迷人的童话世界 2004/03/02 10:46:31
昆明 流连忘返的孔雀之乡 2004/02/20 10:03:46
厦门风情 粼粼波光上的美景 2004/02/20 09:57:50
海南 阳光收起后的感觉 2004/02/13 10:14: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