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大理 > 正文

大理 享受那海风中的阳光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2:3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eekitty5168欢迎 网友投稿

  来喜洲的目的,除了参观严家大院这个典型的民居以外,还想看看海舌。在大理的地图上可以看到,有一小块陆地象舌头一样伸到洱海里,他们说这里很有一种异样的安静,我想感受一下。

  一路打听,来到一个集市上,有好多小马车在等客,和一个老伯商量好了去海舌的价钱,8块钱往返,往返时间大概需要1个小时左右,这个价钱很便宜了。

  那老伯害怕我嫌路上时间过长,把30分钟的去程说成20分钟,可是乡间小路上的风光真的好美呢,油菜花还是一路跟随,桉树排成一列在路旁,风姿飘然,穿过几个白族的村落,都是精致的白色民居,路上好多小马车叮叮当当的来来往往,原来当地人是用小马车作交通工具的,村里人赶集、串门都要坐马车,老伯不时跟迎面跑来的车老板打着招呼,我在马车上东张西望,看不够的风景----突然就看到有一种桉树叶子很茂密,问老伯为什么?老伯说这种桉树叫红桉,它的叶子是没什么用处的,所以会茂密至此,这是一种聪明的桉树啊,同我一样聪明,知道要想做一棵毛发无损、快乐安宁的树,就不能和人类有什么瓜葛。

  苍山一路绵延,洱海依旧是远远的蓝色海线,到了海舌公园下车,发觉这里面居然还有个酒吧,这里人迹罕至,一个有些缅典的看门人收了2元钱的门票,我就一个人向草丛深处走去,先是一些杂乱的树,还有荒草,离海边越来越近的时候,洱海慢慢的在眼前升起,那是一片浓得化不开的蓝,海天之间静得好象只有我的存在,一边走一边就为这静谥所感动,泪水一点点潮湿了双眼,来到围坝上坐下,下午的阳光无所顾忌的泼洒,很想在这里放懒--躺下睡上一觉,海风微微的吹,享受一下日光浴,该有多好啊,可惜一会儿还要去周城,那就静静地呆着吧。

  洱海无语,苍山静默,海上有渔民在网渔,三两艘渔船在海上轻轻飘荡,坝上坐着一个胡思乱想的我。

  海边上种着的是柳树?枝叶已经凋落了,到了云南才发觉原来四季如春的地方也有冬天,北方人的观念得改了呀。对岸应当就是挖色乡了吧,依稀可以看到一些小小的房子,赶车的老伯走上前来,用当地的方言同渔民交谈,大概是问他们今天可有收获?我大声向着渔船喊:晚上去你家里吃鱼好不好呀?他笑笑回答,好啊!

  回来以后看照片----在海舌拍的照片,这里的洱海那么蓝那么蓝,用词语来形容,就是湛蓝--只有泸沽湖观景台上的湖水颜色才能和海舌的海水媲美。

  回喜洲的路上,老伯还问我要不要去观海亭?这是海舌路上唯一的一个景点,而且并不收费,我急着去周城,就打消了这个念头,这老伯真是很纯朴的白族人,他一边抱怨做我的这份生意时间太长,一边耐心地停下车等我,我看到路边别致的民居就跳下车来,跑到人家院子里又看又问的,有一家的照壁很是漂亮,进去一看,那房子好旧啊,简直都快掉渣了,乌黑的木式建筑,并没有好好修缮一下,坐在院子里晒太阳的老伯说这房子是光绪年间的,嘿嘿,真是古董啊。可惜没什么可拍的,倒省下了我许多胶卷。路边的农田里好多农人在劳作,白族大妈都戴着厚厚的头饰,身着蓝布衣衫,田里的女人很多,男人倒不多见,不管在哪个地方,什么民族,好象都是女人要更辛苦些,我一路上经常看到白族女人背负着好大好重的背筐行走在路上,有时候筐里是菜蔬,有时候居然是碟子、碗这种巨重的东西,一个白族女子同我说,我们白族女人不要靠男人的,我们都很自立。这些场景可能只在我的视角中出现,未必就能够代表这个民族全部的状况,可是如果女人这么辛苦,男人即使悠闲、自在,又有什么可骄傲的呢?

  在此次出行前,曾经看过一篇贴子,写作者去挖色乡沿环海路看洱海的海岸线,据她所言,洱海的洱岸线可以跟越南的海岸线比美。我心里如此想:越南的海岸线近期是无法看到了,那么看一下洱海的海岸线应当可以聊以自慰了吧。

  所以我一心要去挖色。

  坐中巴直接到桃源码头,然后乘轮渡去挖色乡--这是赶小马车的老伯给我指点的路线。我来到桃源码头,却被告知到挖色的轮渡早就停了,从洱海的此岸到挖色的彼岸目前大概只能乘车,最方便的路线是从下关到挖色,那里中巴很多。

  我很沮丧。明天就要去

丽江了,专程去下关已经不可能。现下应当是我离挖色最近的地方,就在海的那边,可是居然可望而不可及。

  一个三轮车夫提议我坐他的三轮车去挖色,说大概需要30分钟左右,我笑了:在这种公路上坐30分钟摇摇晃晃的三轮车,我怕不是疯了吧。不论如何,安全第一,这是我独行的一个原则,所以我改变主意,去周城打发时间吧。那美丽的海岸线,等我下次来大理的时候再去看好了。

  其实桃源码头要比大理码头整洁漂亮许多,而且这边游客很少,这边坐游轮可以到南诏风情岛,我在这里呆了一会儿,洗了洗手,海水真凉,这里的海水同海舌一样的蓝,从后来拍的照片上可以看出来。

  周城的扎染很是出名,进了村口刚好是个集市,热闹得很,看到许多北方没有的菜蔬,问了人家都是什么但也没记住,村口有戏台,还有又粗又大的大青树,我被一个女人叫住,问我要不要看扎染作坊,我跟着她一路去看扎染的家庭作坊,染布的是一个很大很大的缸,里面象墨汁一样的染料,蓝色的是板兰根汁,院子里晾了好多粉红色的布,还有已经做好的扎在一起的布,一串一串的,我在第一家买了两块扎染,他们家主营批发扎染,房间里有很多漂亮的扎染布,我坐在那成堆的布上休息,一点一点的砍价,费了好多时间。在第二家以院子为背景拍了一张照,然后比较一下,发觉刚刚买的扎染买贵了(很贵),上一当(很大的当),跟那个女人吵了一架,问她退了10块钱,心情很坏的离开周城。

  白族的人真的很奇怪,虽然我们吵架,可是她依旧把我送到中巴车上,一边咕哝着她多赚点钱也没什么错的,我转过脸不想看她,刚好看到了窗外的洱海,它静静地躺在苍山脚下,那一抹微蓝一下子就平复了我的满腔怒气,象做完效果很好的

瑜珈功,心情异常平静。谢谢你,洱海!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大理专题
 相关链接
行走婺源 回味那地方美食 2004/03/02 12:39:37
行至丽江 大石桥边的暇逸 2004/03/02 12:32:54
巍巍嵩山 熟悉的蔚蓝风景 2004/03/02 11:08:13
硇洲岛徒步记 隐进云里的晨曦 2004/02/20 10:09:01
九寨沟 景色迷人的童话世界 2004/03/02 10:46:31
昆明 流连忘返的孔雀之乡 2004/02/20 10:03:46
厦门风情 粼粼波光上的美景 2004/02/20 09:57:50
海南 阳光收起后的感觉 2004/02/13 10:14: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