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福建沿海 听着海浪的小憩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1:0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冷兵器0825欢迎 网友投稿

  飞机到了福州的长乐机场上空时,倾斜着俯冲调头,我看见舷窗外大片土黄的海滩仿佛站了起来迅速地向你贴了过来,白色的海浪在平整如镜的沙滩上勾勒着锯齿状连绵的波纹,空旷的海滩让我想起电影里登陆的场景。

  暮色里过了一座大桥,应该是闽江吧,青灰幽暗,只在远处闪着点点波光。街上到处是自行车,三轮车,纷乱嘈杂一如其他城市,唯有行人面上强烈的南方人特征,及路边偶有的几棵耷拉着的棕榈树存着一丝热带的气息。

  我是坐三轮去的三坊七巷,到一条树影婆娑的街边,向端着碗坐在小店中女人打听,含糊地一挥筷子,这一带都是。我随意走进一条窄巷,很平常,如北京的胡同,巷中栽着大树,更见得幽黑,只零星从墙上的窗户里落下几点光,有骑车的迎面过来,按两下铃,触目的响。走着便看见巷口另一端的灯火,是几家小吃店,都挂着沙县小吃的牌子,鱼丸米线什么的,我进了一家亮堂的小店,吃了一份鱼丸,果然雪白韧软,中间如汤圆般包着一点肉馅,美味。

  出了巷便是闹市,身边汇涌着人流,一家家的服饰店里传出震天的音乐,门口都站着个小妹,随着节奏起劲地拍着巴掌,这种招揽顾客的方式,也算一种特色了。

  我信步不觉地走到了市中心的立交桥下,四顾是车水马龙灯火阑珊,各色巨大的霓虹映得天际微红,我呆立街头,不知所措。

  上了

出租车问司机哪有小吃一条街之类的地方,司机把我带到临江的一条
美食
街,复古的建筑和牌楼有些生硬,沿街的一家家小吃店生意兴隆,都在门口摆了桌椅,我在一家店里切了一碟卤味,有烧鸭,牛肚,鸡杂之类,沾一种口味颇甜的酱油,店里的炉灶上摆了一排排小沙锅,面上堆着鱿鱼,虾,牛百叶等,当然少不了主打的鱼丸。要了本地出的啤酒,老板递上的酒杯却是小小的,问有没有大点的,答曰我们这儿喝啤酒就用这。喝着酒看街上往来的少男少女,时髦健康,常有两人勾肩搭背地坐下,叫一个沙锅摆在面前吃。我看见门外的招牌上有捞化,问了店主半天也没明白是啥。

  去厦门走得是高速,三个多小时,曾停车集美,上次来厦门时并未到。进市区明显地热了,天蓝得有些耀眼。出租车一拐到轮渡便有了久违的亲切,在鹭江宾馆住下,我在黄昏里上了过江的轮渡,江水嫣红,岛屿烫金,如行画中。岛上无了节日里的喧哗,小街两旁的商店里有些落寞,饭馆门前摆满海鲜的盆里唯有冒着气泡的水泵嗡嗡作响,走过鼓浪屿宾馆,人愈发地少,昏暗下来的林中偶有一两声鸟的鸣啼,清宛寂落。下到港仔后海滩,空无一人,海水缓缓地涌来,水声轻柔,波澜不兴。

  我在沙滩边的石阶上坐了良久,看着海面渐渐暗淡,怅然若失。

  第二天起来去了宾馆顶楼的观海楼餐厅,这里的早茶在厦门很有名,窗外的鼓浪屿如盆景般卧在碧绿的水中。出门先去了南普陀,这次庙里空荡荡的,烧了香去爬了寺后的山,到处是鱼龙混杂的石刻,没一会儿我就失了耐性,下来一拐就进了厦大,穿过校园到了环岛路的海滨,上次来的时候正在修路,这次的感觉截然不同。我在一家小店租了一辆山地车,晃晃悠悠地沿环岛路骑去,阳光下空无行人,侧脸就面对了碧绿如洗的大海,新铺的沥青路面黝黑闪亮,一旁是雪白的栏杆,天地间阳光灿烂,色彩鲜艳,如同广告片中的海滩。骑到椰风寨,节日里人满为患的海滩上绝无一人,我到一家建在沙滩上的饭馆,点了一份炒饭和冰啤酒,坐在露台的大遮阳伞下,心旷神怿啊。眼睛看久了阳光下的海,有一丝的昏眩,便闭上了眼小憩,听海浪拍岸。

  回到鹭江宾馆,去洗手间的时候一抬头,被镜子里的我吓了一跳,才半天功夫就晒得面目黎黑了。

  黄昏的时候我坐在公车上横穿市区去机场,我喜欢看陌生人的生活,尤其在陌生的城市,看着身边,街头的人群,想象着他们的快乐与哀愁,那种对细微的个人环境的揣度令我痴迷。

  高崎机场堂皇漂亮,透过候机厅的玻璃,看着跑道上起降的飞机在一轮巨大的落日里滑过,如倦鸟归林。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走婺源 回味那地方美食 2004/03/02 12:39:37
行至丽江 大石桥边的暇逸 2004/03/02 12:32:54
巍巍嵩山 熟悉的蔚蓝风景 2004/03/02 11:08:13
硇洲岛徒步记 隐进云里的晨曦 2004/02/20 10:09:01
九寨沟 景色迷人的童话世界 2004/03/02 10:46:31
昆明 流连忘返的孔雀之乡 2004/02/20 10:03:46
厦门风情 粼粼波光上的美景 2004/02/20 09:57:50
海南 阳光收起后的感觉 2004/02/13 10:14: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