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丽江 > 正文

丽江 落进心里的一盈的伤感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3:2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安小可欢迎 网友投稿

  我们沿着新华街往外面走。

  这一条路上都是沿河的饭馆子酒吧,桌子一溜齐齐的摆在外面,铺着扎染的蓝色台布,桌子中央摆一枝花。不时有旅行团经过,叽叽喳喳的好不热闹。

  我从包里挖出头天买的一只一眼就能看出是假的,却十分鲜翠挑眼的绿松石镯子戴上,举起手臂问周秋是不是很搭配我呀。

  周秋看看说那当然了,说着就拉起我的手。

  我挽住他说今天竟然出太阳了呢真是不错。

  他说成都也是这样子整天不出太阳的,以至有“蜀犬吠日”之说。

  快到古城门口的这一段路竟然幽静起来,很少店和人。河上有很多小小的木桥--只是一两尺宽的木板--通向小河对面的人家。

  我说我们去桥上坐一会儿啊。

  这里很好,好象就是我想象里的

丽江。过来以来,总是吵吵闹闹,不只是环境,还有心情。纵然离开了日常生活的环境,心里仍是留着浮躁,安静不下来。但是现在,坐在人家门口的木板桥上,包里搁着几个小时后出发的汽车票,却觉得好像一切都停止下来。中间那家人家的女主人回来,从我们身后走过开门,友好地笑。

  有风吹来,脚下河水流过,身边路人走过,我和周秋执手并肩而坐。

  永远是什么?永远就是这样的一瞬间。

  身边坐的不是爱人,但是我却爱着他,就像爱着昨晚望古楼外的那轮月亮。它再漂亮,也握不住,带不走。你强求,只会折腾得腐烂,失去原来面目;只有搁上一段时间不看,它成为单薄却清晰美丽的标本,差不多到淡忘时轻轻飘落,落进你的心里,留下一点轻盈的伤感。

  可惜的是,这些当时我都不明白。

  一个纳西老太太过来兜售石榴,三块一个,我们两个一齐嚷贵--在云南买多东西后的本能反应。要求两元,老太太象征性地挣扎一下即作让步,我挑了一个最漂亮的。

  其实我不喜欢吃石榴,嫌吃起来不过瘾,那么一点点肉,还要吐籽,简直吃不出什么味道来撒。但我喜欢石榴,里面的小颗粒这样漂亮,好像团团簇簇的美丽宝石,饱满光泽。手里把这些漂亮的小东西分离出来,塞进自己或周秋的嘴里,抿掉汁水,一齐呸呸地吐出籽来,此起彼落掉进河里,水花一卷就再看不见,流出城去,不知最后和泥土一起融化在哪里。

  周秋说,以后一个人来这样的地方开个小诊所,给大家看病开药,下午早早收摊关门,出门喝茶去。

  我说你一个人岂不很寂寞,当然我也要来的,做你的助手吧,医生总是应该要个护士的嘛

  周秋说,好啊,那我们一起来,你能干些什么呀?

  我们很清楚彼此都是随口说说,但说的时候,心里仍是很无比真诚,就好像那一天是个必然。在未来到来以前,未来就是无数种可能性,每一种都像那么回事。但事实是,人生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我们在无数次选择后最后走完的那条路。在结局揭晓的那天到来以前,如果连梦想的能力都已丧失,那真是太可惜了。

  我想买一条麻布围巾,在中甸时一起玩的杭州女孩围着一条,丽江买的,暗绿色中镶着褐色条纹,长长的绕在脖子上。

  我知道上海一定也有卖,但我想在这里买。周秋陪我在四方街附近慢慢逛,一家家店地看。

  我叫他不要问店主有没有,我们自己找,看看和这条围巾有没有缘--如果跑进一家店就手到擒来,岂不无趣?再说反正也不是什么非要不可的东西。

  丽江的店虽多,买的东西很类似:花色的混纺大披肩,扎染的包头斤,银首饰(多是假的),各式铜器和一些其他小东西。我们在这许多店面间进进出出,随口说些笑话。有几家卖衣服的店子还不错,试了几件,还是放弃。

  快五点了,竟然不知不觉地在倒数着时间。也许我应该不走,但是为了什么?

  我不是可以随时改变计划和生活轨迹的人。他更不是。

  他说我应该去吃点晚饭再回去收拾东西,可是我一点都不饿。想起几天前在青旅遇到他时对他的印象是多么淡漠啊,现在却已经舍不得离开,人真是奇怪。就说不如再去那里坐一会,我再喝一杯

冰激凌冰咖。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丽江专题
 相关链接
行走婺源 回味那地方美食 2004/03/02 12:39:37
行至丽江 大石桥边的暇逸 2004/03/02 12:32:54
巍巍嵩山 熟悉的蔚蓝风景 2004/03/02 11:08:13
硇洲岛徒步记 隐进云里的晨曦 2004/02/20 10:09:01
九寨沟 景色迷人的童话世界 2004/03/02 10:46:31
昆明 流连忘返的孔雀之乡 2004/02/20 10:03:46
厦门风情 粼粼波光上的美景 2004/02/20 09:57:50
海南 阳光收起后的感觉 2004/02/13 10:14: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