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花火 感受瞬间绚丽的生活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0: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光明左使欢迎 网友投稿

  世界上不喜欢看花火的人,我私自揣测,只怕不会很多。

  正月十五,是传统的灯节,汉族节日里不多的适合享受浪漫情怀的日子。

  北京的夜色清朗。有预想中的焰火之夜等着我们。我们在纳兰性德家族的封地上庄的朋友家吃饭,喝了很好年份的葡萄酒。

  而花火的序幕,实际上从去朋友家的路上就已经开始--五环路上夜幕初降,道路两边不断有烟花倏然明灭,本来就有点不真实的感觉变得更加清晰。

  高速上面有点堵车。不过,四周有烟花可看的堵车也是好的。

  晚饭后的节目是冰上焰火。我们买了一大纸箱的焰火,在结冰的湖面上放得兴高采烈。

  其实,远处的焰火更好看。一大团,瞬间的辉煌闪映在冰面上,拖曳出绿色的影子。是我喜欢的魔幻感。

  风很大,所以天空澄净。将相机对着月亮和夜空,用慢门,底片上留下的花火有着延绵的、绮丽的枝杈,像节日里妆点夜色的灯树。

  上一次,看到同样灿烂的花火是在2003年的最后一天。柏林的除夕夜,勃兰登堡门附近,德国人照例是用绚丽的花火迎接新年。

  晚上在柏林中区的一个印度馆子吃了让人撑得走不动道儿的年夜饭,然后沿着弗里德里希大街往菩提树下大街(Unter den Linden)溜达。当时是晚上10点多,而菩提树下大街已经开始走不动人了--我从来没有在德国看到过这么密集的人群,而且人群里(对,就是人群里,你没有看错)还不断有人在燃放爆竹。不夸张地说,从小到大过了这么多次年,也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爆竹纸屑。

  紧挨着勃兰登堡门的德国老牌豪华大饭店:阿德龙(Hotel Adlon)循例在大门口摆出了用冰雕装饰的冰吧(Ice Bar)。月亮高悬在勃兰登堡门的胜利女神像上面,而临近人群的舞台,有一个大大的月亮灯,在底片上很容易和真的月亮混淆。

  新的一年到来、倒计时结束的一刻,德国人配合花火节奏播放的音乐,是让人无法忘怀的、仪式感很强的旋律。过了一个多月,我现在写到这里的时候,耳边也仍然响起这样的旋律。

  这个旋律,像是说:“提醒各位,把一切都抛在脑后,现在是新的一年了。”

  观看花火的感觉,我猜想是很私密的感觉。对于每一个人,感觉都不一样吧。看的是同样的绚烂美丽,而脑中的震撼、想到的事、思念的人大概都是不一样的。和这次在勃兰登堡门花火的气氛相比,以前看的所有花火,都嫌轻浮。不可思议,对花火产生轻浮的感觉,但是就是这样的。

  连以往的惊艳经验--夏天里,法国阿尔卑斯的美丽小城安锡(Annecy)会在安锡湖上举行焰火节,那样的魔幻情景,在这次的柏林花火面前,仿佛都在记忆里的秤上向轻的那半边倾斜过去。

  那天的电视报道说,除夕夜在勃兰登堡门附近聚集了1百多万人,是全欧洲规模最大的室外庆祝活动。

  1百万人眼中的这个花火仪式,如果可以将柏林的彼时彼刻在每个人记忆里面留下的刻痕叠加起来,大概也会是深得不见底的地球裂缝--我这么想着。

  而当时当地,隔着半个地球的时差,看着绚丽无比的花火像一首MTV的慢镜头一样在夜空中呈现,第一次感到在百万人潮里面深深的孤寂。

  看花火,不管是什么形式的,虽然是私密的事,但说到底是要和心爱的人一起惊叹、一起感受瞬间绚丽的事情。

  这个瞬间,让人精确而心痛地触摸到时间。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硇洲岛徒步记 隐进云里的晨曦 2004/02/20 10:09:01
昆明 流连忘返的孔雀之乡 2004/02/20 10:03:46
厦门风情 粼粼波光上的美景 2004/02/20 09:57:50
涠洲岛 捕捉那大海的味道 2004/02/20 09:49:32
海南 阳光收起后的感觉 2004/02/13 10:14:45
阿维庸 蔚蓝海岸上的明珠 2004/02/13 09:52:58
郎木寺 让我魂牵梦绕净地 2004/02/13 09:43:54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