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辛辣美味食之有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5:14 新浪生活

  火锅也有地域性

  中国地域辽阔,人的生长环境不同,饮食习惯也各有特色,所以北方人经常吃南方食物,身体比较容易不适应。像北京人对吃辣的承受力肯定不如湖南、四川人。南方天气潮湿,阴冷,所以在饮食结构里多一些像火锅这样的食物可以驱除阴湿天气对身体造成的影响。但是北方的冬季干燥,如果吃太多麻辣类的食品就容易上火。

  火锅其实也是各有不同的,大概分成煮锅和涮锅两种。从前北京很流行那种没有改良过的不辣的涮羊肉,味道好、能量高,同时不是很辛辣的羊肉汤,其实更适合北方人的体质。但现在火锅已经变成涮什么的都有,越来越杂,一些人的身体对这种变化很快的食物不能适应,问题就出来了。所以吃也是应该遵循一些规律的,不能什么新鲜就大吃特吃,要考虑一下肠胃的接受能力。

  吃火锅加“伴侣”

  火锅热量高,有的又比较辛辣,所以在吃过之后要进行“补救”。

  首先是保持大便的通畅。因为如果太辣了影响排便,有害的物质积存在体内。所以吃火锅时最好多喝茶,如果有萝卜可以吃一些来通气。冬天天气冷,吃一些高能量的食物是应该的,但是要注意搭配蔬菜、水果,免得过度吃肉造成维生素缺乏。

  由于一次摄入蛋白质过多,加上四川式的火锅肉也用油浸过,油水大了有滑肠的作用,所以很多人吃完就会闹肚子,这是很常见的,不用太担心。火锅、

水煮鱼吃完后的直接后果就是嗓子疼,上火,因为这些食物主湿,易生痰、生热。应该配合菊花茶化解一下,另外食辣之后多喝水也能缓解火锅、水煮鱼的火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