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善解人意的醋烧蛋汤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0: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陈丽华

  身体不太舒服的时候,一个人便烦躁的很。嘴巴也刁起来。执意要吃醋烧蛋汤,因为它最能知我心,也最能抚慰我,让我慢慢的归于平静。

  这个醋烧蛋还是以前在学校里跟好友乐乐学的。她胖高,我矮瘦,我俩在校园里怎么看也不协调。可我俩有共同的爱好就是吃:校园门口让人流口水的生煎,财经学院的味美鲜香的鸭血汤,去食堂厚着脸皮蒸香肠,口袋里有五块钱,我们就烧包的很,请假在星期六的下午千里迢迢的跑去南昌,只为了吃菜肉大馄饨,赤豆莲子羹,“臭气相投”的俩个人为了共同的目的,渐渐走到了一块。

  有天,乐乐与我一起去校园山东老大娘那里炒粉改善生活,南昌的炒粉柔嫩爽滑是比较有名的。我俩一边在那监督着让那抠门的老板多放点油与肉,一边考虑烧个什么汤配配。乐乐说,我来烧个醋蛋汤吧。于是向老板借锅亲自动手,这个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千金小姐(那时在学校里是独苗的可不多,可以点的出人头来)自己动手来做真是难得呀。等到尝得那碗汤,更是让我对她有点刮目相看了。

  打蛋,倒油,呛

生姜,将蛋摊成圆形,蛋立刻变得金黄,然后翻一面,两面都不能弄焦,倒入水煮开,翻滚的汤成白色,有点像骨头汤。在放盐、味精,最后倒醋进去,盛进盆中。空气中有股醋的清香飘荡,我,深吸气。

  尝一口汤,酸溜溜的好开胃,而蛋煎煮过味道更加的鲜美。我俩大口的吃着米粉,配着汤,眼睛在空间里交换着笑意。一盘炒粉很块就吃光了,一碗醋蛋汤也在顷刻间消灭见底。两个人吃的满面红光,满嘴流油,心满意足。走在路上要慢慢的踱回去,回到宿舍,两个人躺在床上都不想动,痛快的直哼哼,好吃也。

  以后的日子里,我俩只要一个会意的眼神,嗯,就会跑去烧醋蛋汤过瘾了。

  这道汤烧起来很简单的,不太笨的我看一下就学会了。毕业以后,在做单身汉的日子里,心情不好工作不顺身体欠佳的时候就躲在房间里点起电炉偷偷烧,有的时候在醋蛋汤里加了面条、线面、黄酒等等的,吃完了心情也好了也想得开了,觉得现在的我也蛮好。不仅将乐乐的手艺毫无保留的copy下来,而且还发扬光大了。每回吃起醋烧蛋,就会想起与乐乐在一起的快乐时光。这个懒鬼现在懒得联系,可我还记得我俩的友谊以及那一段难忘的吃情岁月。

  没有想到的是,我的这道专门只为自己烧制的独门醋烧蛋汤,儿子也爱吃,侄儿也爱吃。只要家中没有什么菜,我就会想到去烧个简单的醋烧蛋汤。因为人多,我会多打上几个蛋,放多一点的水烧汤,可不管有多少,最后总是被消灭的一干二净。儿子在吃的过程中还一直嚷嚷:“蛋,蛋”。夹到他碗里,他说“这还差不多。”简直让人忍俊不禁。看他们兄弟俩吃的津津有味的样子,我是笑在脸上,喜在心里。总算我有一道汤受青睐了。

  平凡的日子里,我总会与我的醋烧蛋汤相逢,与它进行亲密的接触。它就像我的闺中密友,善解人意的慰贴我的心,让我在平凡的生活中可以感悟到这点点滴滴的幸福。

  新浪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华大美食 嫩香滑软的芋泥饼  2003/04/14 10:27:38
锵锵三人行之去吃骨头锅 2004/03/02 09:27:29
饮食男女之红艳牛肉汤(图) 2004/03/02 09:11:21
食神推荐:懒惰肉勤快吃 2004/02/27 09:35:03
食神眼:北京的贵州菜馆 2004/03/01 09:57:28
吃情:糊汤搅团和浆水菜 2004/02/27 09:11:41
龙岩小吃 感受情调市声 2004/02/28 14:26:50
食话食说 骨头的力量 2004/03/01 09:29: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