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露出馋猫本色的美味芋泥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0: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陈丽华

  在福州出差,工作十几年偶尔见面的同学热情邀请吃顿饭。说好六点他们来招待所接我。中午给他们上完课,我吃的是快餐,下午睡了一觉洗个澡,热量全消耗光了,肚子里不时传来“咕咕”的声音都快饿塌了。我不停的看表,都快六点了还不来,干脆削了个苹果先垫垫肚子。

  好不容易等他们用摩托车载着我七拐八拐的到了一家酒店,夜幕下的福州到处霓虹闪烁,群星闪耀般蛊惑我的双眼,夜色真迷人呀。

  到了那家酒店,好像蛮大,上了二楼,厅里摆了好几十张的大圆桌,那家店名是什么都忘了,我是来吃的,哪里记得住呀。

  同学将他们的同事一起请来,满满的聚了有十人。然后开始上菜。他们说这家店海鲜多、新鲜特意招待山城人。鲜香可口的酥螺、清蒸的甜竹海蛏、巨大的象拔蚌等等。其实这些东西我们那都有,味道都差不多。差得多的可能就是价格吧。

  快到尾声的时候上了一道福州的特色小吃——芋泥。淡淡的紫色,成膏状绵软的卧在盘里。

  心下大喜!这好吃的东东我有n年没有尝到了。好像是95年在福州参加一个全省培训班的时候,我们几个跑到福州的

美食街特意点名要了芋泥,香香甜甜的,细腻可口立刻被它征服。97年我出差在福州的时候,已经去了厦门的班长召集了几个同学一起请我到福州有名的聚春园聚聚时,特意点了芋泥又过瘾了一次。直到今天,再一次与芋泥相逢,那叫人魂牵梦绕的味道再次勾起我的食欲。

  用勺子挖一勺放进嘴里,口感面面的、甜甜的、糯糯的棉软舒适。还未细品已被卷入肚。继而又来几勺,仔细品尝,香郁甜润,细腻可口,一点也不油腻,差点要将舌头也吞下去。到最后,其它的菜还留了许多,独独它倍受众人青睐,顷刻间被扫荡。这道福州有名的甜点,将前头吃的油腻冲淡开去,让人如浴春风,神清气爽。

  回到家之后,老念念不忘那香甜可口芋泥的味道。多次经过菜市场时,眼睛频频向那芋头抛去,平时不怎么在意芋头的,这回怎么看怎么顺眼。心理已有个美好计划暗暗形成,决心自己在家做芋泥。

  特意去找槟榔芋,不敢买多,先试验看看,只买了半个芋头。回到家,先用

微波炉微。开始微五分钟,芋头不动声色。又加了几分钟,用筷子戳它表面软了内心却坚硬无比。又在芋头上洒水防止烤干。就这样被我折腾来折腾去的,微波炉的“滴滴”声不停提醒。费了好大劲终于有些软了,拿了勺子使劲的压扁它,没想到为了吃芋泥还要花这么大的工,累的我的手酸的要命。想到甜美的芋泥就要在我手中隆重诞生,胜利的曙光仿佛就在眼前。我使出大劲压扁压扁压扁它。先生在那看了好笑,这老婆被芋泥害的着了魔了举止也疯狂,贪吃猫露出本色来了真的没有办法。他过来想了个好法子,用擀面棍圆头去捶它,又笑我连白糖都没有加,还缺水算什么芋泥呀。于是我加了白糖加了热的矿泉水,他帮我完成最后的工作。经过他三七二十一捶终于有了芋泥的样子。可这哪是我想要的结果!芋泥丝丝怎么还纵横交错纠缠不清,难道是我买错了芋头吗?又没有成膏状,又不面又不糯,只吃了三四勺就扔在一边了。

  后来了解到,制作芋泥,必须挑选上好槟榔芋头蒸熟后用刀板压制成泥,加入白糖、熟猪油和水搅拌均匀,装碗上笼用旺火热一小时取出,淋上熟油制成的。费功费时。难怪那么好吃。

  唉,看来要吃正宗的芋泥,要真正的解馋,还是要到福州去。可怜的馋猫不知要等多久了!

  新浪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华大美食 嫩香滑软的芋泥饼  2003/04/14 10:27:38
锵锵三人行之去吃骨头锅 2004/03/02 09:27:29
饮食男女之红艳牛肉汤(图) 2004/03/02 09:11:21
食神推荐:懒惰肉勤快吃 2004/02/27 09:35:03
食神眼:北京的贵州菜馆 2004/03/01 09:57:28
吃情:糊汤搅团和浆水菜 2004/02/27 09:11:41
龙岩小吃 感受情调市声 2004/02/28 14:26:50
食话食说 骨头的力量 2004/03/01 09:29: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