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17种猿猴名列生死簿(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3:46 北京科技报

  威胁主要来自人类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李白为后人描画了一幅人猿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而今天,伴随着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的大面积消失,想要再听到美妙的猿声已经成为一种奢求。

  我国的灵长类中,1种已绝迹(或有疑问),濒危级4种、易危级7种、低危/依赖保护级1种、低危/接近受胁级2种、数据缺乏级2种。

  诸多动植物可能在我们还没有见到它们的时候就已经灭绝了。

  2004年是我国传统的甲申猴年。就在此时,世界最大的自然保护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SSC)于近日公布了最新修订的《受胁物种红色名录》。

  《受胁物种红色名录》表明人类的近亲猿猴生存状况堪忧,再次向我们敲醒警钟!

  IUCN/SSC公布的最新“红色名录”对全球非人灵长类共计185种(约占全部种类的60%,而实际受到威胁的种类更多)进行了评估,指出极危级(CR)20种、濒危级(EN)47种、易危级(VU)47种、低危/依赖保护(LR/cd)级3种、近危级(NT)或低危/接近受胁(LR/nt)级46种、数据缺乏(DD)级22种。

  这其中,包括我们熟悉的各种类人猿、叶猴、疣猴、狒狒、猕猴、蜘蛛猴、吼猴、卷尾猴、眼镜猴、懒猴、狐猴等等,每一个猿猴类群都有种类极度地濒危,甚至有的种类数量不足百只,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时候。它们主要受到来自人类对栖息地的破坏、捕猎等威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收录的灵长类中竟然有49种为近10~15年以来发现的新种,这说明包括灵长类在内的诸多动植物可能在我们还没有见到它们的时候就已经灭绝了。

  专家指出,巴西、印度尼西亚、马达加斯加、越南等国家拥有的濒危灵长类最多,并且濒危物种丰富的国家绝大多数是经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

  在我国,谭邦杰在总结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出版了《哺乳动物分类名录》一书,指出全球现生灵长类有10科51属194种。王应祥依据Groves世界权威分类学家Colin P. Groves教授的修订,结合我国学者的观点也得出相应结论。他认为,我国拥有非人灵长类21种,其中1种可能已在我国绝迹属于IUCN“红色名录”濒危级4种、易危级7种、低危/依赖保护级1种、低危/接近受胁级2种、数据缺乏级2种。

  王应祥认为,濒危级是滇金丝猴、黔金丝猴、黑长臂猿、白眉长臂猿,易危级是倭蜂猴、北豚尾猴、熊猴、川金丝猴等,低危级是猕猴、藏猕猴、白掌长臂猿,数据缺乏是蜂猴、白颊长臂猿。

  白臀叶猴曾被认为分布于我国的海南岛,但是只有一张来历不明的皮张标本,所以这个物种是否分布在海南岛,或者早已灭绝并不清楚。

  不过有一点已经取得科学家共识:灵长类是面临生存威胁最严重的哺乳动物类群之一。

  川金丝猴:谁的眼泪在飞

  我们在动物园看到的,不过是从小圈养在铁笼里的没有灵性的猴子,听到的,只是它们在争夺食物时为了讨好人类才发出的嘶鸣。那种野性的、自豪的精神,那份以自然为家的开阔和自在,已经消失殆尽。

  据专家们介绍,现有的猿猴种类数量不足百只,若干年后很有可能只在教科书里才能找到它们的身影。

  以我们熟悉的长臂猿为例,据介绍,中国现有的4种长臂猿已全部退缩到云南、海南境内散落而有限的保留地,海南特有的黑冠长臂猿仅剩下13只。

  长臂猿是中国仅有的现生类人猿,与猩猩、大猩猩、黑猩猩一起被称为四大类人猿,是仅次于人类的高级灵长类动物。它们在身体构造上有许多方面和人类极为相似,对研究从猿到人的进化过程有重要作用。例如牙齿都是32颗;胸部只有一对乳头;大脑和神经系统都很发达;血型也有A型、B型和AB型,只是缺少O型。它们细胞中的染色体数目和人类相近,有22对,比人类只少一对。它们的妊娠周期比人类短,大约210天;月经周期和人类相差不多,都是30天左右。

  专家预言如果它们当中不能形成新的家族群,现存的家族群在10-20年后将自然死亡。

  虽然当地为保护长臂猿专门设立了保护区,并且面积还扩大至230平方公里,但是新增部分大多为砍过的次生林,而适合长臂猿生活的区域则很小,只有14~16平方公里。长臂猿对生存环境有很强的依赖性,只有在原始季雨林中才能生存,在林种单一的人工林、砍伐过的次生林里,长臂猿都不能生存。专家预言,当地现存的成年雌性长臂猿能继续生存,特别是能保持生育的年限已不多了,如果它们当中不能形成新的家族群,现存的家族群在10~20年后将自然死亡。

  包括长臂猿在内,目前世界范围内整个灵长类所面临的危机,主要也是来自人类的威胁,包括栖息地的丧失和被分割;栖息地的生态退化;以获取食物、制药和体育为目的的捕猎活动;以宠物和制药为目的的非法贸易等。

  世界濒危动物保护专家总结出四点深层原因:保护区落后的管理水平;野生动植物法律贯彻执行不力;在当地、本国以及国际上缺乏保护动物的意识;农村的贫困。

  为此国际上的濒危动物保护专家提出建议,要优先采取措施保护灵长类动物的生存状况。如:在当地建立起对保护工作的社会支持制度;加大对自然保护生物、种群统计学等学科研究的支持力度。

  

黔金丝猴:我的家在贵州澜沧江上。

  

白臀叶猴:寂寞的眼有寂寞的泪。

  返回宠物频道首页 返回北京生活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聪明伶俐的博美豆豆(组图) 2004/02/29 09:22:21
BB的最爱踢足球加野餐(图) 2004/02/27 12:15:30
球球盼望冲出去看世界(图) 2004/02/27 11:23:37
我是个伪斗牛犬david(图) 2004/02/27 11:01:55
小狗刘翠花的幸福生活(图) 2004/02/27 10:40:08
贪吃又贪心的小屁乖(组图) 2004/02/27 10:54:53
大飞:猫以睡为天(组图) 2004/02/27 12:07:37
大飞:猫以睡为天(组图) 2004/02/27 12:07:37
我的猫咪公主叫馒头(组图) 2004/02/27 11:59:54
帅哥猫猫的内心世界(组图) 2004/02/27 11:17: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