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丽江 > 正文

丽江梦境 一扇开向天空的窗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2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行行摄摄欢迎 网友投稿

  做梦都想有一间小屋,一扇窗开向天空。

  没想到,这回我在丽江梦境成真。

  决定不住青年旅馆之后,我和Tomato在古城里乱走找客栈。我们想要的,是那种可以离得远一点,人不太多,宁静的纳西小院。走了差不多五六间,当背后的背包显得越来越重的时候,我们正从大石桥往外走,巷子斜斜向上,在拐过了又一个弯之后,我们决定“再看最后三间”。

  “古城10号客栈”就是在这个时候恰倒好处的出现在我们面前的。

  推开虚掩着的院门,一个小巧的院子出现在我们眼前,院子中心撑着一把阳伞,伞下是一张树桩样的桌子,旁边懒懒地散着几张椅子,地上是鹅卵石排列成的精美图案。

  环视院内,进门的左边是一间房间,对面是两间,而右边是一栋精致的两层小楼。

  整个一座典型的纳西庭院,我们立刻喜欢上了它,决定要住下来。

  东北过来的老板大叔帮我们打开了左边的房间,它的门是以前那种古式的双开木门,上半截是糊着纸的雕花窗户,当然现在镶的是毛玻璃,一推开就随着木门的颤动“叮呤哐啷”地响上一阵。

  其实这个面对院子的房间我们已经很满意了,但是当我发现楼上那间小屋时,便说什么也要立刻搬进去。

  我是闲着无聊才跑上右边的二楼去看的。

  正值下午,房间都没人,我顺着不长的过道往里走,阳光透过窗棂投射进一束束光线,斑驳交错,忽明忽暗。我不由得放轻了脚步,深怕一不小心就惊醒了这一午后梦魅。

  一直走到头,发现一副同样的毛玻璃木门,当我把手放在眼睛两边遮住过强的阳光凑上去往里看时,似曾相识的感觉一下子席卷上来——我深信这就是我梦境中的小屋,心里似水淹过,被柔软地“击中”了。

  房间很简单,

天花板也不高,除了一张床几乎什么都没有,但是——却有满屋的阳光——因为它几乎整个一面墙都是窗户!!窗台与床同高,躺在上面,阳光自然就洒满全身!!

  -我要这间房间!

  冲下楼领着Tomato上来一看,两人一拍即合--搬!

  东北大叔二话没说帮我们开了门,他走到床头,拨开一个插销,一扇小门向外开去,于是小屋又给我们呈现了一个惊喜——它居然有个阳台!

  阳台同样很小,但是这就够了。外面还挂着一只大大大大的红灯笼!

  我们推开窗,任阳光毫无阻挡地倾斜进来,洒满了我们的小屋。

  一直都想有这么一间小屋,这么一扇窗开向天空。

  我可以坐在窗台上,面向屋顶和阳光;我可以想想天,想想地,想想那些未完成的梦想。

  第二天早上,还没醒,阳光已经照在我们熟睡的脸上。一睁眼,便是满堂光彩!幸福的伸个懒腰,再赖一下床,眯起眼睛把脸转向窗外,生活的幸福好像可以看得到!

  整个上午我们就坐在窗台上晒太阳,阳光投下白云的阴影。我们没怎么讲话,只是偶尔眨眨眼睛。院子里的人都出去了,只剩下孤独的阳伞悄悄地张开着。我们安安静静地坐着,想象着面前各个房顶下的生活;街上游人的表情;四方街的热闹;也回忆着自己的昨天与今天,揣摩未来是否打着哑谜,看明天的时针是否划过成长的记号。

  03年对于我来说是曲折的一年,我笑过哭过痛过挣扎过,可这一切,最后就成就了回眸一笑的无怨无悔。生活不是蜜糖永远甜蜜,也不像巧克力总是苦尽甘来,它总是以无数的偶然和意外演绎一出措手不及的悲喜剧。当我扬帆预起的时候,它竖起红灯;而当我偃旗息鼓,号角却已吹响。有时我们会觉得追不上生活的节奏,所以拼了命的去成长,可后来才发现,成长不过是为了回过头来看以前的青涩。

  做梦都想有一间小屋,一扇窗开向天空。

  让我可以时刻望向最远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丽江专题
 相关链接
硇洲岛徒步记 隐进云里的晨曦 2004/02/20 10:09:01
昆明 流连忘返的孔雀之乡 2004/02/20 10:03:46
厦门风情 粼粼波光上的美景 2004/02/20 09:57:50
涠洲岛 捕捉那大海的味道 2004/02/20 09:49:32
海南 阳光收起后的感觉 2004/02/13 10:14:45
阿维庸 蔚蓝海岸上的明珠 2004/02/13 09:52:58
郎木寺 让我魂牵梦绕净地 2004/02/13 09:43:54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