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猎杀黑鼻子老雄狮保护资源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4:04 新浪科技

  

单纯猎杀那些斑点覆盖狮鼻50%以上的老年雄狮可以将对狮子资源的破坏程度降到最小。

  最近,美国研究学者提出,为了保护日益减少的野生狮子资源,强烈建议猎人仅仅猎杀黑鼻子的年老雄狮子。

  研究项目带头人、圣保罗明尼苏达州大学学者克雷格-帕克解释道,狮子的鼻子布满黑色素,这些黑色素随着狮子年龄的增长逐渐明显起来变成黑斑点。研究发现,单纯猎杀那些斑点覆盖狮鼻50%以上的老年雄狮可以将对狮子资源的破坏程度降到最小,这同时也给予了幼狮一个更好的生存机会。

  帕克的研究基于坦桑尼亚的塞伦吉地国家公园和恩格龙格鲁国家公园40年的狮子观测资料。在这两个公园中,任何捕猎行为都是被禁止的。研究学者制作处一个计算机模型来模拟不同捕杀策略的不同结果。

  如果一只年轻雄狮被猎杀,那么它在家族中的权威地位(即“荣耀”)就会被竞争者所取代,而这个新统治者为了让雌狮甘于生育带有自己血统的新幼狮,不惜将原有幼狮咬死。但如果狮家族中的“荣耀”频繁换位,将有极少数幼狮能长到成年,这样一来狮子数量便会锐减。

  研究小组计算出,只要猎人将猎杀目标定位在5岁以上的雄狮,狮子数量就能保持稳定。在帕克研究的狮子中,5岁雄狮的鼻子都被黑色斑点覆盖一半。

  当前,各国关于狮子捕猎的规则各不相同,但他们一般设定了一定的配额作为准许猎杀狮子数量,猎杀对象可以是任何年龄段的雄狮。但这所谓的“猎杀配额”往往受到争议,因为人们常常对当地狮子数量以及保持狮子资源的最低猎杀限度抱有不同的意见。

  帕克说,新的猎狮规则否定了传统的“猎杀配额论”,而且因为这个规则简单易懂,对于保持的狮子数量显然更有用。英国自由生育基金会负责人克劳第欧-斯勒罗说,“如果规则太复杂,那么猎人就会置之不理、视而不见。”

  牛津大学天然资源保护管理论者安迪-爱利兹在津巴布韦研究野生动物可承受猎杀程度,他表示,该规则亟需严厉的政策措施以使它能真正得到落实。

  猎杀狮子是一项贵族运动,大多数“消费者”仅仅为了能扣一下扳机而支付给猎狮者3000美元。而向导费、公园管理费、动物标本剥制费和狩猎远征费则共计需要高达30000美元。

  帕克说,这种“自然猎杀”策略有助于促使那些支持猎狮行为的人参与到狮子资源的保护中来,毕竟,如果狮子灭绝了,他们就会失业。“从长远来看,猎人狩猎和资源保护之间并不存在冲突。”

  返回宠物频道首页 返回北京生活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北宝贝情人节的礼物 2004/02/20 10:49:52
可爱北京狗狗胖胖(图) 2004/02/20 10:35:27
死里逃生的帅哥赵哆哆 2004/02/20 10:26:49
呼噜努力追求娘娘(图) 2004/02/20 10:01:53
咪宝崭新闪亮再次登场 2004/02/20 09:36:07
猫咪家庭之久违了小咪 2004/02/20 08:57:29
人见人爱的周小小(续) 2004/02/20 08:45:25
特纯可卡美女朱蒂(图) 2004/02/19 11:02:02
开心快乐大狗巴顿(图) 2004/02/19 10:46:38
圣伯纳犬酷狗三三(图) 2004/02/19 10:28:44
王小米的故事之睡觉篇 2004/02/19 10:10: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