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纳西 延续着传统生命的痕迹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9: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老谢啊欢迎 网友投稿

  “二月八”,就是农历二月初八,是纳西民族的传统节日,这一天,纳西人要祭拜先祖,隆重而神圣。今年的“二月八”,就在这个星期五(2月27日)。

  在丽江,这“二月八”被叫做“三朵节”;而在中甸(现香格里拉县)的三坝纳西民族乡,这“二月八”被叫做“朝白水”,或就叫“二月八”。

  丽江的三朵节,纳西人举家出门,前往白沙乡的三朵庙(又叫“玉龙祠”或“北岳庙”),朝拜传说中的纳西先人三朵。节日里,通向三朵庙的路上车马喧嚣,人声鼎沸,商铺林立。如今的三朵节,三朵庙前的空地上还要摆个主席台,丽江的政府官员还要说说话,可见其正式和隆重。同时,还有着东巴祭祀和表演,民间打跳等多项活动。

  同是二月初八,相比较

丽江的“三朵节”,中甸三坝的“朝白水”则显得古朴自然、原汁原味,是一种很纯粹的民间活动。你见不到任何官员,连游客也见不到几个。

  三坝乡,就是著名的白水台所在的区域。中甸(现香格里拉县)地处迪庆藏区,而三坝则是纳西族为主的纳西民族乡。有资料记载,三坝一带是纳西族东巴教与东巴象形文字的发源地,而这白水台,就是当地纳西族心目中最神圣的地方。传说农历二月八日是纳西祖师创造白水台的日子,即为“仙人遗田”,教会纳西族人用梯田的方式来耕作种植庄稼,延续生命。故每年的二月初八,纳西人从四乡八村来到白水台祭拜祖神。

  去年二月初八,我曾前往白水台“朝白水”。

  初七就抵达白水台了,下榻路边的普通客栈——应该提早一天抵达白水台的,不然等你初八那天从丽江或虎跳峡或中甸坐车赶去,到达已是中午了。

  初八清晨,经当地人指点,我避过买票口走山道进入白水台(当地人是不用买票的,而游客就要购景点门票)。白水台地里的水还结着薄冰,“朝白水”的人们正陆续向白水台攀来。人们牵着骡马,马背上驮着柴禾,背着的背箩里装着锅碗瓢盆,掖下必夹着一只鸡。每一个经过“求子洞”的人都会停下来,对着“求子洞”叩拜,接着又继续小心翼翼攀过尚有薄冰的层层台地,走过台地上方的空旷地带,进入龙潭所在的林地深处。

  太阳已经热热地照在白水台,白色的台地和水面反射着刺眼的阳光。人越来越多,上山路上的人群和骡马几乎已排成了长队;而身后的林子里已经开始升腾起了浓烟。浓烟是人们祭拜祖神而点起的桑烟和准备野餐而燃起的炊烟。每一只活鸡的血都被用来祭拜神明,洒在了龙潭边石头砌就的堆积着糌粑的桑烟升腾的祭祀台上。然后人们将这些已宰杀了的鸡提到远近的溪边拔毛开膛洗涤干净,又被放入在空地上各家早已架起并正煮着开水的大锅中。有意思的是,在某一刻,有二三十个村民同时在山溪水塘边洗着各自已宰杀了的鸡。

  姑娘小伙则更喜欢聚集在台地上方的空旷地带。不仅仅是纳西族,其他少数民族也来到了白水台,我明显能分辨的就有彝族、藏族、傈僳族、回族等,他(她)们或三三俩俩或成群结队,或站立着互相“打望”,或走过来走过去,如孔雀展示着身上缤纷的羽毛般展示着色彩款式各异的民族服装或时装。一些小地摊也摆上了这空旷地,售卖着各种颜色的饮料、出租夸张的民族服装给你照相、以及哪里都会有的套圈等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硇洲岛徒步记 隐进云里的晨曦 2004/02/20 10:09:01
昆明 流连忘返的孔雀之乡 2004/02/20 10:03:46
厦门风情 粼粼波光上的美景 2004/02/20 09:57:50
涠洲岛 捕捉那大海的味道 2004/02/20 09:49:32
海南 阳光收起后的感觉 2004/02/13 10:14:45
阿维庸 蔚蓝海岸上的明珠 2004/02/13 09:52:58
郎木寺 让我魂牵梦绕净地 2004/02/13 09:43:54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