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小家碧玉韶关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9: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文哥

  前几天和老婆到韶关路考,师傅见我背个双肩包就问是不是去旅游?正是,久闻韶关丹霞山美名,自当顺路一游。等到了训考场才知道,此地叫官渡,离韶关市尚有几十公里。考试一过,立即搭了一辆过路车赶往丹霞山。

  一个半小时后,我站在丹霞山景区里端详着那座与男人阳物一模一样的阳元山,豪情顿生。天黑之前,我们又跋山涉水地在谷底找到了与“女人那话儿”酷似的阴元石,谷底潮湿,石缝壁上长满了青苔,阴风阵阵,令人浮想,不仅赞叹韶关人杰地灵。

  从景区里出来天全黑了,开往韶关市里的班车早没了。路边停了一部曲江的

出租车,司机在小店吃饭,原来是带自家人来玩,经过协商,答应15元顺路送到韶关。司机喝得微醺地上路了,小夏利开得有点发飘。我不停地和他说话提神,话题渐渐引到当地的吃上。

  司机说,我们这里是客家菜,以吃河鲜为主,比海鲜要鲜得多。本地河虾比九节虾贵一倍,还有一种小溪里捞的石螺,清脆无比,百吃不厌。半个小时后到韶关,司机是个性情中人,一分钱也不多收,一路直接送到

美食街上。

  韶关的美食街很有规模,大约有200米长,路南边有十几间大排档,基本上是本地菜,路北边有一溜露天的档位,但空无一人,早以衰落了。整条街上人气很淡,大部分店里几乎无客。从我的第一感觉来看,可能是中间那条马路太宽,破坏了紧凑的格局,实际上那好像是106国道。我想起南宁的中山路,实际是一条濒临拆迁的老街,白天空荡荡的,晚上却是人山人海,档位一个一个紧挨着,吃客摩肩接踵。

  从西头一直走到东头,吃客集中在其中的三四间店里。那天是2.14情人节,晚上八点左右,生意如此,平日的荒凉可知了。走到差不多最东头,有一间“大可以”,差不多坐满了客,走进去看了一下菜单就落座了。

  菜单竟然是手抄的,实在是能凑合。但有这么多人吃估计也不会差到哪里。看到明档特别标明“传统柴火烧腊”,就点了一个拼盘。这个拼盘大约等了20分钟,有五花叉烧、蜜汁排骨和卤肉,全是热的,香得不得了,可以肯定是现烧的,想不到小店有专业精神。

  收银台上有一排自泡的果酒瓶,有酸梅、杨梅、金樱子、刺梨等等,金樱子不知是什么,酒体呈醋色,点了半斤尝试。度数不高,微甜,是用客家黄酒泡的,特别适合小酌。

  还有一个当地特色的炒小鱼干,是用拇指大的小河鱼干来炒的,加了青红椒丝和豆豉,小鱼干是生晒的,有一股天然的干香。不过,出锅前勾了水芡,口感上就不够脆,想来如果是干煸的话肯定更高一格。还点了一道鲍汁扣羊蹄,有点港派,用西餐的主菜盘上,配刀叉,与深圳晶都酒店的鲍汁猪手如出一门,只是,羊蹄远不如猪蹄。

  此店的当家菜是“三杯田螺”,服务员特别问要不要加酸笋?本来在深圳吃过一次酸笋,印象是“很臭”,但刚刚出租司机说过本地人最最离不了的就是酸笋,那就再试试吧。这个菜是一个很大的煲仔,类似于鸡煲的那种沙锅。所谓田螺其实是福寿螺,大而无味,而且肚子有小螺仔,吃起来很不爽。而且,在桌上放了几秒钟后那种特殊的酸笋味出来了,不好闻。夹起一块切成薄片的笋放进嘴里,异常的脆,细品滋味,酸,辣,咸,继而演化为一种微微的甜。赶紧又夹了一块,奇怪的是那种“臭”味不见了,酸辣甜香满口,这才相信出租司机的话不虚。两个埋头在锅里翻着酸笋,把那汤也喝了不少。

  主食吃了一碟豉汁蒸陈村粉,粉不如深圳的韧,但捞了些酸笋汁上去,别有风味。

  那金樱子酒香而不醉,据说有去火滋润的功能,不知不觉喝完了一玻璃杯,老婆很惊奇:“你的脸没有红!”而且,脚底下还挺稳。结账,感觉非常便宜,看到邻桌的客大都是吃火锅,大概更实惠一点吧。菜单上的特色菜还有不少是鸡和鸭,想来也不不错的,但禽流时期无有一个人点了。

  吃完饭差不多有10点多了,赶忙打的去步行街。只要4元钱就到了,穿过一个高大的牌楼,出现一片繁华之地。满街的情侣,到处是玫瑰花。步行街上的店面基本上是时尚型的,衣服、皮鞋、化装品,没看到有什么小吃店。街头有卖“酸”的,就是各种酸渍的果菜,如萝卜、菠萝、木瓜、黄瓜等等,比广西的品种差得多。

  值得一记的是,第一次看到卖热甘蔗汁的。今年天冷,情人节那天虽刚回暖,但喝一杯热乎乎的鲜榨甘蔗汁还是很舒服的。其实很简单,就是把甘蔗放在大锅里用热水泡着,有人买就提起一根来现榨,一边喝一边想起一句广告:滴滴香浓,意犹未尽。

  那种榨汁机很简单,一目了然,不可能往里渗水,所以才好喝。不由又想起深圳东门的某些奸商,他们的榨汁机改装过,可以在后面悄悄加水。但是看起来像模像样的,专门的塑料杯,还有封口机,还加绿色素,看来还是大地方的人聪明呵。

  文哥专栏:知味分子的感性生活

  新浪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川菜美食盛宴人气大引爆 2004/02/24 14:30:58
阜城路超级美食大饭街 2004/02/24 09:15:56
食神推荐:一周美食疆界 2004/02/24 09:06:01
美食战报:湘军攻陷北京 2004/02/23 13:38:12
梅花节:美食“捧场”有遗憾 2004/02/22 07:18:00
西藏文化美食节开幕 2004/02/22 07:05:12
体味贵州风情美食(图) 2004/02/17 09:12:56
女足姑娘恋上成都美食 2004/02/17 05:24: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