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上海滩显现“另类”保姆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4:02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记者近日走访上海家政市场,发现有些保姆正在从事着相比过去显得“另类”的工作。她们对你家的狗“照料有加”,白天在为你做菜烧饭,晚上却摇身一变,成为你的机要秘书,为你安排起明天的日程……她们各自有自己的“绝活”,能满足不同需求客户的“胃口”。

  小狗小猫有“保姆”,鸟鱼虫全搞定

  家住古北的张先生前段时间一直愁眉不展,不为别的,就为家中的那条心爱的苏格兰犬担心。春节期间,几个好朋友约了他们夫妻两个出国潇洒一番,一高兴自己就答应了下来。可回头一想不对,这一走就是五六天,家里的这条狗谁来照顾?

  不过没几天,张先生就眉开眼笑了,原来他请了个“保姆”来照顾家里的这条狗。别看这位安徽阿姨其貌不扬,可“试工”的时候却熟练异常。拌狗食、为狗洗澡、遛狗,一招一式显得有板有眼,颇有些专业水准。张先生当即和她敲定了相关待遇,一心一意地准备旅行的事去了。

  上海顶好家政服务公司的许经理告诉记者,帮客户照顾家中的宠物,已经成为部分沪上保姆的专业。这些保姆一般来说早晚各遛两个小时狗,加上配喂饮食等,待遇基本在50元/天左右。由于目前该行当极其缺人,不少保姆会在小区内身兼数家,收入相当可观。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花鸟鱼虫现在都可以找到保姆来照料。

  是

厨师也是营养师,众口不再“难调”

  说起烧菜,是每个保姆都应该会做的事,但既能烧得一手好菜,又能根据客户的现状选配佳肴,合理安排营养,恐怕能做到的保姆就寥寥无几了。

  王经理是个“老板”,外面应酬的“活”自然少不了,山珍海味什么都吃过了,回到家里就发愁,整天不知道该吃啥。给保姆的菜钱不少,保姆也挺卖力,可就是开不了胃口。不过最近家里新来的保姆让王先生挺高兴,他先是“逼”着王先生减少了些不必要的应酬,然后以“粗粮蔬菜清胃,鱼肉荤腥点缀”的合理饮食安排,逐渐让他恢复了胃口。

  比起简单“过场”的烧饭做菜,胜任“营养师”的保姆就十分抢手了。同样是一个炒菜,她们可能要放进好多配料;同样是熬一锅汤,她们花在上面的时间甚至超过一天。有时客户可能会疑惑到底谁是真正的雇主,因为这些保姆会“逼”着主人吃下一些原先从来不碰的菜。但主人身体的逐渐强健,让这些钟情“调配”的保姆在沪上十分吃香。

  有位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是厨师的“升级版”,这些保姆的收费标准较高,服务对象往往是沪上白领和一些外企人员。

  除此之外,老人和孩子也是这些“营养师”服务的主要对象。

  兼做“电子秘书”,帮客制作“贴士”

  “今天上午10时,要和某客户签约;下午2时,公司开会……”如果每天你一起床就能看见一天的日程安排,那岂不是成竹在胸,“一切尽在掌握”?

  不过如果这样一份由电脑打印出的日程安排出自你的保姆之手,你是不是有点惊讶呢?除了做好日常的家务,顺便扮演起秘书的角色,在上海保姆队伍中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发展趋势。

  记者了解到,一些保姆已经熟练地掌握了办公自动化以及网络的基本操作,帮客户制作每天的“贴士”已经成为了他们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不仅如此,PDA、商务通甚至是名片扫描,她们都能熟练掌握,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客户的累赘,成功地担当起秘书的角色。还有一些保姆由于掌握了一定的财务知识,在雇主的允许下,可以为主人家庭制作“财务报表”。一天开支多少,如何开支,清清爽爽,一目了然,比起过去的口头汇报既简洁又方便。(文/罗菁文)

  相关专题:宠物保姆VS人格尊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布什爱犬病逝,父子总统情系“第一宠物”(图) 2004/02/23 14:27:00
宠物旅游全新亮相 2004/02/23 11:38:00
宠物诊所:换季应注意宠物饮食及保暖 2004/02/23 11:38:00
宠物婚介须“门当户对” 2004/02/23 08:37:00
(都市万象)宠物医疗事故谁来鉴定 2004/02/22 06:44:39
西安流行宠物“安乐死” 2004/02/22 02:03:48
宠物美容店小狗做“美容”(图) 2004/02/19 14:06:00
宠物兔:不吃萝卜和青菜(组图) 2004/02/19 10:43: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