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兰州动物园饲养员出售鳄鱼尸体(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1:20 西部商报

  远涉重洋来到兰州的4条鳄鱼,在展出不到4个月时间内却有两条死亡,实在让人痛心。但令人震惊的是,两条鳄鱼死亡的消息并没有向管理方上报,饲养人员却暗地出售鳄尸。

  现场一饲养员极力兜售标本

  昨日上午,记者一行两人扮成收买鳄鱼尸的人,与饲养人员董某进行了近1个小时的接触。董某一直鼓吹小扬子鳄多么珍贵,用它的皮做的一双鞋卖到几十万,而且做成标本放在办公室很气派等。在商谈中,董某一口咬定小扬子鳄售价最少1000元。那条泰国鳄是从泰国空运到兰州的,花费高达三四万元,死后做标本花去了1000元,所以现在的售价必须在8000元以上。

  现场二两条鳄鱼8000元成交

  后来,记者再三挑剔标本工艺太粗糙,董某同意以8000元的总价格将两条鳄鱼全部出售给记者,但条件是必须先付押金,并当天运走。运走鳄鱼尸体时一定不能让动物园的人看到,更不要让警方知道。随后,董某领着记者观看了两条活着的泰国鳄。昨日11时许,记者以开车取款为由离开了鳄鱼馆,并约定在中午之前付款运走鳄鱼尸体。

  鳄鱼死情竟未上报

  在采访中,出售鳄鱼尸体的董某向记者介绍,这座鳄鱼馆是由他们的老板投资、租用兰州市动物园地皮建造而成。鳄鱼的购进、饲养和展出都由“自己人”负责。鳄鱼死后,他们的老板委托他向外出售,所以两条鳄鱼的死亡动物园管理方并不知道。

  记者告诉董某,将扬子鳄尸体购回去需要找到做标本的人,希望他能从中牵个线,董某称自己没有与制作标本的人有过来往,但他又告诉记者,到动物园一打听就知道。董某前面称泰国鳄是由动物园的一名队长联系做成标本的,现在却称鳄鱼死亡一事动物园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原因?

  非法出售可追究刑事责任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出售、收购、运输、携带国家或者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实物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情节严重、构成投机倒把罪、走私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禁止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因科学研究、驯养繁殖、展览等特殊情况,需要出售、收购、利用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必须经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需要出售、收购、利用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可以凭驯养繁殖许可证向政府指定的收购单位,按照规定出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

  冻死!噎死!珍稀大鳄丧命五泉

  两“贵客”赴兰州市动物园不到4月便因管理不善死于非命

  原本生活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鳄鱼,在兰州仅在市动物园有人工饲养,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两只从远途而来的“贵客”在向游人展出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却因管理不善被冻死、卡死,而饲养人员却将鳄鱼尸体暗地出售。22日,记者偶然获悉后扮成买主,在与两名饲养人员的讨价还价中揭开了卖鳄鱼尸体的内幕。

  前日下午,记者在兰州市动物园偶尔闻听,该园鳄鱼馆的两名饲养人员正在暗地寻求需要扬子鳄、鳄鱼鱼皮和标本的买主!扬子鳄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兰州市仅有一只,就是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泰国鳄也为数不多,谁会在兰州出售鳄鱼皮和标本呢?

  惟一扬子鳄被鱼卡死

  当天,记者便与鳄鱼馆一名自称为董某的饲养人员取得联系,初步证实将被出售的两只鳄鱼“货真价实”,属馆内人工饲养,一只为8龄泰国鳄,死于2004年春节期间,一只为幼年扬子鳄,2月21日刚死。

  记者按照约定于昨日上午扮成鳄鱼尸的买主,与董某进行接触,商谈收购价格。9时40分,记者来到鳄鱼馆楼下的一间杂物间,跟随董某的一名年轻人提起搁在杂物上的一个白色尼龙编织袋,将一只长一米多的鳄鱼从中倒出。记者看到,这只鳄鱼尸全身黝黑,显得非常柔韧,用手压、摸能感觉出很好的弹性,据此判断它的死亡时间并不长。董某告诉记者,这是只生长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扬子鳄,是这座鳄鱼馆的老板几经转手才弄到兰州的,非常名贵,在兰州只有这一只。他称,每天都得给扬子鳄喂食剁成截的大鱼,2月20日晚,他们喂鱼时,有一块鱼卡住了扬子鳄的喉咙,考虑到鳄鱼的消化功能强大,他们也没有在意,但第二天早上却发现扬子鳄已死亡。

  珍稀泰国鳄被冻死

  依照记者要求,董某两人将记者带到二楼的办公室,从卧室的床下,那名年轻的饲养人员拖出一只两米多长的墨绿色大鳄鱼,尾部挂有“005”号的标牌。董某告诉记者,这只鳄鱼为泰国鳄,是2003年10月初从泰国空运而来的,和它一同运来的另两只还在馆内,目前非常健康,这3只鳄鱼从去年11月份才向游人展出。对于这条鳄鱼的死亡原因,年轻饲养员赵某称,春节期间由于馆内暖气系统出现故障,饲养人员将鳄鱼全部移出饲养室维修暖气,就在这个过程中,其中的一只被活活冻死,之后,他们委托动物园内部一位队长将鳄尸交给别人做成了标本,现在正在寻找买主。

  

鳄鱼标本被出售

  

鳄鱼标本

  返回宠物频道首页 返回北京生活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北宝贝情人节的礼物 2004/02/20 10:49:52
可爱北京狗狗胖胖(图) 2004/02/20 10:35:27
死里逃生的帅哥赵哆哆 2004/02/20 10:26:49
呼噜努力追求娘娘(图) 2004/02/20 10:01:53
咪宝崭新闪亮再次登场 2004/02/20 09:36:07
猫咪家庭之久违了小咪 2004/02/20 08:57:29
人见人爱的周小小(续) 2004/02/20 08:45:25
特纯可卡美女朱蒂(图) 2004/02/19 11:02:02
开心快乐大狗巴顿(图) 2004/02/19 10:46:38
圣伯纳犬酷狗三三(图) 2004/02/19 10:28:44
王小米的故事之睡觉篇 2004/02/19 10:10: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