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权威:中国网上购物瓶颈何在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49 产经网-消费日报

  在国际上,网上购物市场在2003年显得格外火爆,网上购物走进了更多人的家庭生活。美国人2003年网上消费额达12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42%。网络购物的热浪同样席卷了中国,但我国2003年网上购物交易额只有7.9亿元。中国人的网上交易才刚刚起步,人们对网上购物的认识还不够,相关法规欠缺以及信用交易不发达等原因,使网上交易的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束缚。

  三座大山还余几

  对于国内的B2C电子商务模式而言,支付、物流和信用安全以前是三大难题,今天只在支付方面得到解决。

  国外最流行的网上支付方式是

信用卡支付,很多网站都是利用自动的电子转账来管理信用卡支付。通过银行的转账支票进行支付,也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支付方式。从国内现状来看,信用卡支付、银行转账、银行汇票、邮局汇款、货到付款等多种支付方式并存。

  尽管在2003年的“100小时网络生活挑战”中,出现了“拒收电子货币”的尴尬事件,却并不妨碍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接受快捷、高效的电子支付方式。第十二次互联网调查结果显示,国内用户在网上购物时,网上支付(信用卡或储蓄卡)的支付方式超越货到付款(现金结算)的支付方式,成为网民网上购物的首选付款方式。而在数年前的欧洲,消费者也曾提出对支付安全性的担心,但现在他们已经不再有这样的顾虑,因为他们都意识到网上支付是非常安全的。

  便利的物流体系是搞好网上购物服务的重要一环。在日本,分布在住宅区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正在成为网上购物的前哨,

电子商务企业将网上订单就近下给这些商店,委托商店送货上门。电子商务企业虽然得向商店支付代销费,但节省了运费,保证了送货及时。

  很多国外的电子商务网站都与联邦快递和UPS等大型快递公司存在合作关系,为他们的产品进行物品流动的运送工作。另一种方式是通过邮递,但产品要受到一定的限制。国内网站邮递与快递并用,但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卓越网尽管拥有自己的配送队伍,但即便是卓越内部人士也认为对于解决目前配送的瓶颈问题,没有多大帮助。

  网上购物毕竟是在虚拟的环境中进行,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掉进陷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受理的消费者投诉案例显示,近17%的消费者在网上订货并且付款,但却未收到货品;购买到的实物与网上图形不一致,或是库存已久、外观残缺、尘埃满面;在网上购买“买一赠一”的商品,送货上门时,并未拿到赠品。网上交易的安全性以及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得不到有效保证仍然是国内网民最担心的问题。

  网上购物=购出版物

  在美国,在线机票订购和在线图书、音像制品订购已经成为最普遍的电子商务业务。

  全球第一的电子商务企业亚马逊(Amazon.com)是电子商务产业的鼻祖。它最早的口号是“世界最大的书店”,向全世界“饥饿”的读者销售图书,9年过去,有关电子商务最新、最热门的消息依然是关于图书方面的。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国内用户上网选购的商品集中在书刊(63.8%)、音像器材及制品(31.4%)、电脑及相关产品(30.7%)等方面。在国内,节日送网上书店的购书卡也成了一种时尚。

  然而在美国,节日网上购买情况却和国内大相径庭。2003年11月1日至12月19日,美国节日网上购物中卖得最好的商品是服饰,截至12月19日,这类商品的消费达到31亿美元,比2002年同期增长40%;玩具和视频游戏为19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21%。

  卓越网是国内第一大音像渠道和第五大图书渠道。卓越网当初选择音像制品是经过深思熟虑的,2000年策划的2元《大话西游》成了网上音像制品销售的神话。消费者在卓越选择音像制品的占了60%,图书大概占35%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网上音像、图书市场崛起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些产品从出版、发行到销售、售后,服务成本不高,另外边际成本低,1万张和10万张DVD的拿货单价相差很大,网站只要能保证大的销量就可以以比市场上低得多的价格出售。这也是这些网站能频频推出特价品的原因。

  人们谈论网上购物最多的,就是可以打折。不过,一般打折书只占全部可供图书的10%左右,从消费者的角度说,网上购书的优越性绝不仅仅是便宜,即使有便宜,也是很小的便宜。

  国内消费者对于在网上购买大件产品,仍持保留态度。

  网上拍卖最热

  在eBay以5美元购买一本已被用过的基辛格最新著作,或在Ama zon.com用24.5美元购买该著作的全新本,你会选择哪种方式?

  在美国,网上拍卖是众多电子商业活动中发展最迅速和炽热的项目,35%的网上购物者通过网上拍卖购物,他们的数目由1998年的300万人增至2003年的1400万人。

  eBay当初建立的目的不过是为了搜集《星球大战》影片中的激光剑,但自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高速发展,盈利也不断攀升,开拓了网上拍卖的电子商务模式。目前,eBay已经是全球无可争议的网上拍卖的领头羊。

  受eBay成功的启示,中国的拍卖网站一拥而上,几年后只有易趣存活下来。目前,eBay易趣、雅虎新浪以及阿里巴巴淘宝网,形成了中国网上拍卖市场三方竞争的格局。

  eBay能在美国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是美国人有出售二手货的习惯,eBay的出现只不过把这一行为搬到网上。而易趣们在中国首先要面对的是网下交易盛行,水货假货充斥的问题。中国网上拍卖市场还需要完善诚信系统,提高服务质量。

  新奶酪是什么

  近一年来,消费者在网站上购物时,应该意识到货比三家这种在传统的

零售业实用的策略在互联网上更加实用,因为现在购物搜索服务引擎可以帮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之内比较各种商品的售价。

  包括Google、雅虎在内的诸多网站均提供免费的购物比较服务,这些网站表示,由于上网进行商品售价比较的用户大多是已经决定要购买某种商品的顾客,所以商家自然不愿放弃快到嘴边的买卖,竭诚为这些顾客服务是他们的重中之重。2003年10月,这些网站的访问量已经达到330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使得这些网站成为互联网上增长速度最快的类别之一。

  旅游服务业这个最传统的商业模式,现在已经成功运用了互联网技术。2003年美国网络旅游订购业务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电子零售市场,在6月和7月的黄金假日期间,网络旅游订购业务总额超过了所有的同期电子商务产品销售总额。

  在各项旅行服务中,最受欢迎的是机票和订购旅店。事实上,旅游网站也越来越不满足于仅仅提供订房和订票的服务,一些更新的服务,如旅游的网上拍卖业务,也正被更多的旅游网站采纳。(文/姜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金鹰购物连续增持南京新百 2004/02/24 06:20:00
超市购物出来车丢了 停车免费丢了没人管 2004/02/23 20:50:00
超市购物注意核账单 2004/02/23 11:32:26
拉美购物网络化前景被看好 2004/02/22 23:06:00
购物不成油漆“洗礼” 2004/02/21 10:46:00
购物卡助广州百货创辉煌 2004/02/20 13:26:35
阜成华联购物厚礼相送 2004/02/20 13:17:01
飘亮购物中心化妆品促销活动 2004/02/19 10:31:26
百盛购物冬物尽减5折起 2004/02/19 10:24: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