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日记 广州的早茶风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1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西早1999欢迎 网友投稿

  凌晨四点二十分左右,十二月的晨风寒气逼人,尽管已经把裹在身上的大衣紧了又紧,大衣的领子高高地竖起,还是抵挡不住砌骨的寒气从领口、袖口钻进来。一伙人闹闹哄哄从滨江路边的一家大排档钻出来,这时的广州真安静,马路上偶尔开过的小车蹑声蹑气,悄悄从他们面前开过,他们说话的声音在这样的时分仿佛被无限放大,显得很响亮。

  从滨江路上人民桥,下桥后再沿着江边进入沙面,绕行沙面一周后穿过六二三路和清平市场去上下九,他们这样子大费周折的目的只有一个——到最有广州地方特色的西关茶楼饮早茶。

  沿路来的时候,还以为他们应该是广州起得最早的人,却发现其实早就落后了,在人民桥上,在珠江边,已经稀稀落落有一些晨运客在做晨运,都是些七、八十岁的老人家,在晓寒料峭的凌晨,他们赤膊着上身做一些简单的重复运动,根本不把寒冷的温度当作一回事似的。

  五点三十分,他们成功耗掉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到达第十甫路的陶陶居茶楼。

  陶陶居里面灯火通明,大门口却有一道大闸门拦着,进不得里面去,门口外聚集了四五个老人家,铺了报纸在地上,或蹲或坐着。

  在门口踌躇了一会,这伙人忍不住凑上前去问:请问早茶是几点钟开的啊?老人家回答:六点三个字啊!难得现在还有这样一群年轻人肯这么早爬起来饮早茶,老人家很是开心,索性把他们的饮茶秘笈解裹相送:陶陶居的早茶,在八点半之前是不收茶位的,所以呢,一定要赶在八点钟左右埋单,埋完单咯就可以慢慢叹茶也不迟了。

  老人家们是这里的熟客仔,天天来,风雨不改。平时相熟的一伙人不管谁来晚了也不用担心没有位子,早来的肯定已经把所有的位子都霸占妥当了。

  随着时间渐渐迫近六点钟,陶陶居门外聚集的老人家愈来愈多。都是相熟的茶友,今天又见面了,他们高兴地相互打着招呼拉着家常,一时间,人声沸腾,热闹非常。一闸之隔的大堂里面依旧灯光璀灿,服务员不紧不慢地整理准备开市的餐桌,俨然是训练有素的。

  等待的时候,时间总是过得慢吞吞的,在门口站得腿都发软了,大闸门纹丝不动。这伙年青人频频看时间,还差十分钟,还差五分钟,一分钟了,十、九、八……三、二、一、“开”……电动的闸门腾腾上升。

  门外的老人家们早就各就各位,预备,冲啊!!闸门还只开到半人高,外面的人群像泄闸的洪水,一下子涌进里面去。人群自动分流,爬得动楼梯的爬楼梯,爬不动楼梯的坐电梯,盘旋到四楼的楼梯被挤成一条人龙,势如潮涌。

  意想不到这群老人家身手如此矫健,等这伙年青人反映过来冲上楼梯的时候,一楼,二楼,三楼的茶座基本被占一空。好不容易冲上四楼,跑在前面的老人家一边跑一边迅速把两旁桌子上反盖的茶杯倒正过来,意思很明确:这个位置已经被占领,后来者不得入座。幸好,先冲上来的两个年青人不辱使命,成功占据了一张阔落的大圆桌,总算不负众望。

  等到茶点推上来的时候,这伙人早已累得趴在桌子上有气无力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2004/01/13 13:31:40
感受异国的空气 加拿大初感 2004/01/13 13:04:06
南海明珠 珠海 澳门船游散记 2004/01/13 12:56:38
通道漂流 挑战自我的经历 2004/01/13 10:12:54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隆冬游杭州 感受那暖融融的风景 2003/12/30 09:5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