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消费指南》专栏 > 正文

专家提示:买食用植物油先看后闻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6:15 《消费指南》

  特邀专家:国家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尚艳娥、副主任王郑平

  人们通常将从植物里制取的油称作植物油。我国可用于制油的植物的种类是很多的,如大豆、菜籽、葵花籽等等。植物油的分类比较复杂,分类方法也较多,有按化学性质进行分类的,有按制油原料进行分类的,有按油脂的脂肪酸组成进行分类的,但在市场上我们见到的食用植物油,习惯上是按照不同植物油料种类进行的分类,如从大豆中制取的油叫大豆油,从花生中制取的油叫花生油,以此类推还有葵花籽油、棉籽油、菜籽油、米糠油、红花籽油等等。

  在按照植物油料种类进行分类的基础上,对每一种植物油按精炼程度的不同又可分为二级油、一级油、高级烹调油、色拉油。如大豆油可分为二级大豆油、一级大豆油、大豆高级烹调油、大豆色拉油。

  消费者在选购食用植物油时,应注意这样几点——

  一看色泽一般高品位油色浅,低品位色深(香油除外),油的色泽深浅也因其品种不同而使同品位油色略有差异。

  二看透明度一般高品位油透明度好,无混浊。

  三看有无沉淀物高品位油无沉淀和悬浮物,黏度小。

  四看有无分层现象若有分层则很可能是掺假的混杂油(芝麻油掺假较多)。

  五闻各品种油有其正常的独特气味,而无酸臭异味。

  六查对小包装油要认真查看其

商标,特别要注意保质期和出厂期,无厂名、无厂址、无引用质量标准代号的,千万要特别注意,不要上当。

  最后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用植物油时,除考虑品种、风味外,还应注意健康和安全,优先选择精炼程度较高的食用植物油。

  □相关链接

  油质好坏怎样鉴别

  如何鉴别食用植物油的质量呢?主要方法有:

  观察油的透明度。质量好的植物油透明度高,水分、杂质少。静置24小时以后,清晰透明、不混浊、无沉淀、无悬浮物。反之,则质量差。

  看油的色泽。质量好的花生油呈淡黄色或澄黄色;豆油为深黄色,一般为淡黄色;菜籽油为黄中稍绿或金黄色,棉籽油为淡黄色。

  闻油的香味。用手指沾少许油,抹在手掌心,搓后闻其气味。质量好的油除有各自植物本身应有的气味外,一般没有其他异味。如有异味,说明油的质量不好或变质。

  品尝。用筷子沾上一点油,抹在舌头上辨其味。质量正常的油无异味。如油有苦、辣、酸、麻等味感则说明已变质,有焦糊味的油质量也不好。

  加热鉴别。水分大的食用植物油加热时会出现大量泡沫,且发出吱吱声,油烟有呛人的苦辣味时说明油已酸败。质量好的油应泡沫少且消失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消费指南》专栏专题
 相关链接
四类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公布:茶叶叫人放心 2004/02/23 08:21:00
三成多瓷砖存在质量问题 2004/02/23 07:08:19
在建工程今起质量大检查 2004/02/23 05:56:17
质量协会评出服务“红榜” 2004/02/23 03:09:00
《每周质量报告》:“小肉”揭开大秘密(组图) 2004/02/22 15:32:06
消费者可短信投诉劣质品 质量万里行投诉方式公布 2004/02/22 12:14:19
质量万里行4种方式投诉维权 2004/02/22 09:07:05
蔬菜质量安全监测结果定期公布 市民可照单买菜 2004/02/21 14:54: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