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消费指南》专栏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火腿肠仍受防腐剂着色剂骚扰(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6:00 《消费指南》

火腿肠

  国家近期抽查了7省(直辖市)35种产品发现,火腿肠感官性能全部合格,总体质量有所提高,抽样合格率达94.3%,可是--火腿肠仍受防腐剂着色剂骚扰

  火腿、香肠、腊肉、烤鸭……这些看似平常的东西,在我国却有着成百上千年的历史,在逢年过节时更是每日餐桌上的必有佳肴。不说别的,光是火腿肠,我国闻名的产品就有数十种之多,当然市场上的假冒伪劣也不少。怎么选择呢?

  近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火腿肠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南、江苏、山东、四川、重庆等7个省、市19家企业生产的35种产品,合格33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4.3%。抽查显示——

  1.火腿肠的实物质量较好。本次抽查的35种产品中,外观、色泽、组织状态、风味等火腿肠感官性能指标均符合要求。

  2.产品抽样合格率与上次相比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本次抽样合格率比上次抽查提高了22.9个百分点,其中质量等级达到特级技术要求的有4种、优级17种,占抽查产品总数的60.0%,比上次抽查特级和优级产品占有率(42.9%)提高了17.1个百分点。

  3.大多数产品净含量符合产品标签明示量。本次抽查的35种产品中有34种产品净含量达到了要求。

  但是,抽查中也暴露出少数产品仍存在一些质量问题,有的还比较严重。一是有1种产品菌落总数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同时该产品还含有160mg/kg的防腐剂苯甲酸,而国家标准GB2760-1996规定肉制品加工中不得使用防腐剂苯甲酸或苯甲酸钠。二是有两种产品含有超量或超范围的着色剂。标准规定在肉灌肠和西式火腿加工中,可以使用诱惑红作为增色剂,使用限量为0.015g/kg。本次抽查中有1种产品中含有诱惑红,超出标准规定量的两倍以上;有1种产品含有胭脂红,属超范围使用着色剂。

  以上分析了本次抽查的情况,希望您能找到您所想找到的答案,祝您多吃放心肉,开心过好年。

  火腿肠销售排行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对全国重点大型零售商场的销售统计,2003年9月份肉类销售32560.7万元,同比增长76.3%。全国市场和各大片区市场火腿肠销售的品牌监测结果如下:

  ★全国地区:

  本月前十位品牌市场综合占有率总和为74.55%,较上月增长0.48个百分点。上月榜上的十位品牌继续出现在本月前十。双汇、雨润、旺润稳居前三强,其中双汇的市场综合占有率高达34.35%,遥遥领先其他品牌。金锣上升一位,进入前四强,喜旺销量增长较大,从上月第十升至第五位,诚信和美好原地不动,仍占据第六和第七位。得利斯波动较大,从上月第四下滑到第八位,维京和春都双双下滑一位,出现在榜末。

  冠军 亚军 季军

  双汇 雨润 旺润

  ★华北地区

  双汇、雨润、得利斯、春都、旺润、乡巴佬和飘飘前七强的排名格局和上月保持一致。双汇销售势头强劲,市场综合占有率较上月增长5.1个百分点。排在第八和第九位的是本月新入围品牌益香、施尔得,金锣后退两位,出现在第十位。

  冠军 亚军 季军

  双汇、雨润、得利斯

  ★东北地区:

  双汇以23.16%的市场综合占有率保持第一,诚信、雨润和重工紧随其后,保持上月排名格局。金锣、春都位次明显上升,离开后三,步入十强中游,香格里位次回落,从上月第五退至第七。老昌、旺润和鲜格味入围本月十强,分别入座第八至第十位。

  冠军 亚军 季军

  双汇 诚信 雨润

  ★华东地区:

  双汇、雨润稳夺冠亚军。两品牌的市场优势明显,本月市场综合占有率分别为31.51%和17.41%。喜旺上升一位,进入前三,旺润让出其位,退至第五。金锣本月后退一位,成为第六强。上月与十强只一步之隔的德维和维尔康,本月稍作努力,轻松步入十强,分别出现在第七和第八的位置。春都上升一位,本月名列第九,得利斯退步明显,出现在第十位。

   冠军 亚军 季军

   双汇 雨润 喜旺

  ★中南地区

  双汇稳居榜首,本月市场综合占有率高达45.79%。雨润、旺润、维京、胜利宝和喜上喜紧随其后,稳坐第二至第六位。美好、富乐和好口福入围本月十强,分别入座第七、第九和第十。上月排名第十位的唐人神本月上升两位,入座第八席。

  冠军 亚军 季军

  双汇 雨润 旺润

  ★西南地区 

  双汇、美好分别以39.91%和22.30%的市场综合占有率稳居第一、二位。旺润市场销售迅速增长,一步登上第三的席位,雨润让出其位,屈居第四,龙凤和伍田本月双双上升一位,依次入主第五和第六位,清真退后两步,出现在第七位。

  冠军 亚军 季军

  双汇 美好 旺润

  ★西北地区

  双汇、雨润、得利斯和育青稳居前四强。金锣连升两级,名列第五,邦家和马可波罗双双后退,本月排名第六和第七位。排在后三位的是本月新加盟的希杰、大海和每日好。

  冠军 亚军 季军

  双汇 雨润 得利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消费指南》专栏专题
 相关链接
四类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公布:茶叶叫人放心 2004/02/23 08:21:00
三成多瓷砖存在质量问题 2004/02/23 07:08:19
在建工程今起质量大检查 2004/02/23 05:56:17
质量协会评出服务“红榜” 2004/02/23 03:09:00
《每周质量报告》:“小肉”揭开大秘密(组图) 2004/02/22 15:32:06
消费者可短信投诉劣质品 质量万里行投诉方式公布 2004/02/22 12:14:19
质量万里行4种方式投诉维权 2004/02/22 09:07:05
蔬菜质量安全监测结果定期公布 市民可照单买菜 2004/02/21 14:54: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