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消费指南》专栏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大衣面料标实不符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3:19 《消费指南》

  国家监督抽查,59家企业生产的大衣产品,抽样合格率不足6成,但产品的甲醛含量100%达标,起毛起球项目全部过关,主要问题是——

  大衣面料标实不符

  全国各种规模、各种类型的服装企业目前已经突破6万多家,而小型的私营女装生产企业占了绝大多数的比例。为了引导消费、促进行业质量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冬令服装大衣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在哈尔滨、大连、沈阳、石家庄、北京、天津、西安、郑州、合肥、上海、杭州、镇江、无锡、苏州等大中城市25家商场抽查了54种产品,在生产企业抽查了5种产品,抽查的59种产品涉及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湖北、辽宁、安徽、福建、广东等10个省、直辖市的59家生产企业,经检验合格35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59.3%。

  本次大衣产品抽样合格率较低,但产品的甲醛含量全部没有超标。按照大衣产品的标准,甲醛含量应不大于300mg/kg,在59种产品的实测中甲醛含量最高的仅为180mg/kg,均符合GB 18401-2001《纺织品甲醛含量的限度》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的相应指标。

  大衣面料的起毛起球是消费者在穿着过程中经常遇到的质量问题,也是近年来消费者投诉的一个热点,但在本次抽查中未发现大衣产品起毛起球超标的情况,所有产品均符合标准规定的3级或3级以上指标值。

  此次抽查不合格产品存在的突出质量问题是面料含量与标识不符,以及产品理化质量差。

  本次抽查结果显示产品的面料、里料纤维含量标识与实测结果不相符合,是大衣产品不合格的主要质量问题。在24种不合格产品中,有21种产品其面料或里料的纤维含量标识与实测结果不相符合,占不合格总数的87.5%。在检测中,有5种产品的面料实测羊毛含量低于其标注羊毛含量的50%,其中有两种产品标注的羊毛含量分别为29%、60%,但实测结果均为化学纤维,羊毛含量为零。

  根据标准规定:羊毛纤维含量为100%的产品,标注为100羊毛;粗梳产品:锦纶、涤纶加固纤维和可见的起装饰作用的非毛纤维的总含量不超过7%、羊毛纤维含量为93%及以上时,可标为纯毛。本次抽查中有些企业混淆了100%羊毛及纯羊毛的标注规定,有9种产品在标注的羊毛100%的羊毛/羊绒或羊毛/羊驼毛、羊毛/兔毛等混纺织物中,都含有2%~7%不等的锦纶纤维或其他化学纤维。

  羊绒是主要产自于山羊身上的一层细绒毛,山羊绒的产量很低,一般每只山羊年产绒量仅为150~250克左右,其质地柔软、细腻、滑爽,有光泽,被誉为“软黄金”,其织成的面料羊绒含量越高,其价格越昂贵。在本次抽查中,有5种产品羊绒、羊驼毛含量的实测结果明显少于产品标注的含量。如有1种男半大衣产品标注羊绒含量为9%,而实测羊绒含量仅为1.8%。

  此次抽查大衣产品覆粘合衬部位剥离强度达不到国家规定指标的产品质量问题比较突出。大衣产品中,其前胸部位的面料覆有一层无纺粘合衬或有纺粘合衬,使前胸部位的面料具有相应的平挺度和回弹性,同时使消费者在穿着过程中不易变形、走样,起到一件服装的“骨架”作用。按照GB/T2664-2001、GB/T2665-2001标准规定,覆粘合衬部位剥离强度应大于或等于6N/2.5cm×10cm,但检测显示,有21种产品覆粘合衬部位剥离强度达不到规定的指标。其中剥离强度在3N/2.5cm×10cm以下的就有19种产品,有1种女式短大衣产品剥离强度仅为0.1N/2.5cm×10cm,根本没有起到覆粘合衬的作用。

  覆粘合衬具有一定的技术要求,首先选用粘合衬必须与粘合的面料质地、织物风格相配伍,在此基础上,再确定适当的温度、速度和压力进行粘合,只要其中一项达不到要求,就会影响粘合牢度,覆粘合衬部位的剥离强度就有可能达不到标准规定要求,就会引起覆粘合衬部位表面起泡、起皱,严重影响服装的外形美观,使消费者无法穿着。相反,温度、压力也不能过高,否则就会引起面料、粘合衬渗胶、发硬,损坏面料。

  本次抽查还有4种产品的大衣面料,其缝制强力达不到标准规定的指标(缝子纰裂程度应≤0.6cm),个别面料的缝子纰裂超过指标值两倍以上,说明该面料的结构比较松,滑移性能明显差,将影响消费者的穿着的牢度,引起后袖窿缝、侧缝、背缝等处缝口脱开而无法穿着或修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消费指南》专栏专题
 相关链接
四类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公布:茶叶叫人放心 2004/02/23 08:21:00
三成多瓷砖存在质量问题 2004/02/23 07:08:19
在建工程今起质量大检查 2004/02/23 05:56:17
质量协会评出服务“红榜” 2004/02/23 03:09:00
《每周质量报告》:“小肉”揭开大秘密(组图) 2004/02/22 15:32:06
消费者可短信投诉劣质品 质量万里行投诉方式公布 2004/02/22 12:14:19
质量万里行4种方式投诉维权 2004/02/22 09:07:05
蔬菜质量安全监测结果定期公布 市民可照单买菜 2004/02/21 14:54: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