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消费指南》专栏 > 正文

专家提示:白酒不是越陈越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1:53 《消费指南》

  特邀专家: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胡国栋

  酒是以高粱等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或曲及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兑而制成的蒸馏酒。按照白酒的香型,大致可分为:

  1.浓香型白酒和低度浓香型白酒。浓香型白酒是以己酸乙酯为主体香的一类白酒。其工艺特点为:分层配醅、老窖续渣、双轮底发酵、分层蒸馏、以质摘酒、分级勾兑。浓香型白酒的代表酒有四川宜宾的五粮液、泸州的泸州老窖特曲等,窖香浓郁、绵柔甘冽、入口甜、落口绵、余味悠长。

  2.清香型白酒和低度清香型白酒。清香型白酒是以乙酸乙酯为主体香的一类酒。其工艺特点为:清蒸、清渣、地缸发酵、清蒸馏酒。代表酒有山西汾阳杏花村的汾酒、湖北武汉的黄鹤楼酒等,其酒体清香纯正、口感柔和、自然协调、余味爽净。

  3.米香型白酒和低度米香型白酒。是以大米为原料、小曲为糖化发酵剂,以米饭前期固态培菌糖化,后期加水转缸半液态发酵,液态蒸馏而成,具有小曲米香的蒸馏酒。米香型白酒的代表酒有广西桂林的三花酒和全州的湘山酒。米香型白酒米香纯正、清雅、入口绵甜爽冽,回味怡畅。

  4.凤香型白酒。凤香型白酒是以乙酸乙酯为主,己酸乙酯为辅的复合香气的蒸馏酒。其工艺特点为新窖泥发酵,发酵期短(一般14天),酒海贮存。“酒海”是用柳条编的大型血料纸酒篓,用来贮酒,贮存3年后勾兑出厂。代表酒是陕西凤翔柳林镇的西凤酒和眉县金渠镇的太白酒。凤香型白酒醇香秀雅,甘润挺爽,诸味谐调、尾净悠长。

  5.豉香型白酒。豉香型白酒是以大米为原料,经蒸煮,用大酒饼作糖化发酵剂,采用边糖化边发酵工艺,釜式蒸馏,陈肉酝浸勾兑而成的,具有豉香特点的蒸馏酒。豉香型白酒的风格特点为:豉香纯正、清雅,入口醇和甘滑,酒体谐调,余味爽净。

  6.液态法白酒。液态法白酒是以谷物、薯类、糖蜜为原料,经液态发酵蒸馏而得的食用酒精为酒基,再经串香、勾兑,调配而成的白酒。

  7.芝麻香型白酒。芝麻香型白酒以“3-甲硫基丙醇”为特征性组分,还另有一定量的“己酸乙酯”和“乙酸乙酯”。芝麻香型白酒的风格特点为:芝麻香幽雅纯正,入口醇和细腻,香味谐调,余味悠长。

  8.特香型白酒。特香型白酒是以大米为主要原料,经固态发酵、蒸馏、贮存、勾兑而成的,具有特香型白酒风格的蒸馏酒。

  9.酱香型白酒。酱香型白酒以茅台酒为代表,酱香柔润为其主要特点,发酵工艺最为复杂,所用的大曲多为超高温酒曲,其代表产品为贵州茅台酒。酱香型白酒的风格特点为:无色(或微黄)透明,无悬浮物,无沉淀,酱香突出、幽雅细腻,空杯留香幽雅持久,入口柔绵醇厚,回味悠长。酱香型白酒就产量而言,虽然在白酒总量中所占比例不大,但却是我国白酒的精华之作。

  消费者在购买白酒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首选大中型生产企业的产品,但需提防靠品牌、包装蒙人者。大中型白酒生产企业具有较稳健的质量管理体系,来自这些企业的产品具有较高的合格率。然而,也有相当一些由大中型企业生产的中低价位的产品,质量平庸,虽然也在合格行列,但依靠的却是标签上标注的低的质量等级或水平极低的企业标准。这一类靠品牌、包装取胜的产品,值得警惕。

  2.最好购买名优白酒。如果酒类产品在采购原料、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过程中不符合卫生要求,可使酒类产品中产生过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如甲醇、杂醇油、氰化物等。而名优白酒质量上乘,感官品质、理化性能俱佳,低度化的产品也能保持其固有的独特风格。因此,消费者在选购白酒产品时,最好选择名优白酒。

  3.小酒厂产品粗制滥造,尤需警惕“香精酒”。国家标准己酸乙酯含量不超过2.00g/L。而一些酒厂对乙酸乙酯的含量处于失控状态,使其含量或者远低于标准的规定值,以至于酒香不足,或者乱加香料,成了难以入口的“香精酒”。

  4.白酒并非越陈越香,消费者需重视低度白酒酯类水解。低度白酒在存放一段时间后(通常需一年或更久,但因酒而异)出现的酯类物质水解可导致口味寡淡、从而影响产品质量的问题。因此,消费者需改变“越陈越香”的认识,注意白酒的生产日期。

  5.用心查看标签标注,尤需辨别不实之辞。对白酒而言,标签标注应有“原料与配料”,配料表的标注还应按加入量从多到少顺序列出。有些厂家在配料表中故意遗漏“食用酒精”或“酒精”、香精的标注,消费者选购时一定要当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消费指南》专栏专题
 相关链接
四类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公布:茶叶叫人放心 2004/02/23 08:21:00
三成多瓷砖存在质量问题 2004/02/23 07:08:19
在建工程今起质量大检查 2004/02/23 05:56:17
质量协会评出服务“红榜” 2004/02/23 03:09:00
《每周质量报告》:“小肉”揭开大秘密(组图) 2004/02/22 15:32:06
消费者可短信投诉劣质品 质量万里行投诉方式公布 2004/02/22 12:14:19
质量万里行4种方式投诉维权 2004/02/22 09:07:05
蔬菜质量安全监测结果定期公布 市民可照单买菜 2004/02/21 14:54: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