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你是“负翁”吗 > 正文

都市中漂浮的百万“负”翁族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5:25 《财经时报》

  这是一个很容易催生梦想的年代;一个日趋公平的年代;一个提前消费的年代;一个理性消费的时代--切·卡拉萨

  有一个故事曾经很流行,故事的主角有两个:一个中国老太太和一个美国老太太。中国老太太一辈子都在攒钱中度过,目标就是要搬出自己破旧的房子。经过数十年奋斗,最终她买下一所属于自己的新房子,然而还没来得及搬进去她就不行了,临死时她幸福地说:“终于有了自己的新房子了……”中国老太太无牵无挂地走了,而那位美国老太太在临死时也幸福地说:“终于还清了房屋贷款……”同样也是无牵无挂地走了。

  不同的是,那位美国老太太虽然在还贷款中度过了一辈子,但是也住了一辈子好房子。当然这种消费观的比较是基于老一辈的,如果拿中美两国青年们的消费观作一下比较,也许差别已经不太大。在中国,已经有“城市新贫族”和“百万负翁”等说法,主要指的是那些动辄向银行贷款数十万元为自己打造幸福生活的年轻人群。在别人眼里,他们或被认为过得很潇洒,或被认为具有畸型的消费观,而实际上对这些“负翁”们来说,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冷暖自知。

  想要一个家--背负几十万元贷款,在这个城市里给自己买一个固定空间

  对于生活在别处的年轻人,无论是漂在北京、上海还是其他大城市,他们在努力寻找发展机会的同时,也想为自己找一个家安定下来,具体说就是买套房子。

  “在北京五年,搬过不下十次家。尤其是2000年,一年之内就搬了四次。”Annie告诉笔者,语气中有些无奈。不过现在情况好多了,在她28岁那年,她独力在北京东边买了一套100平方米出头的房子,同时也欠下了银行40来万元房屋贷款。

  像Annie这样的北漂一族有很多,他们在北京白手起家,通常在北京三四年后,也就是27岁左右就可以贷款买一套房子,如果是两个人一起奋斗的话,这个时间可能会缩短两年左右。也有发展非常顺利的,一年之内,房子、车都解决了的也不是没有。如果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1999-2003年间能一直坚持在三大网络门户工作,估计到现在,买座Town House再加一辆宝马也应该没什么问题。

  “我在网易的朋友,现在都相当不错。2000年时我换了四家网络公司,就是没考虑过三大门户,因为它们当时的股价实在太惨了。谁知道现在又牛气冲天,呵呵。”

  Annie有一个好朋友,在网易呆了几年下来,现在身价暴涨,刚在东边买了一座大House。可惜Annie没有先见之明,要是在网易股价最低点时买点玩玩,现在也小发一笔了,谁能想到,网易现在又成了在纳斯达克表现最佳的中国概念股了。

  我一个劲地安慰她:我有一个在广州做游戏的朋友Fisherman,在业界颇有名气,他把自己开发的《大话西游》

在线游戏卖给了网易,当时丁磊问他要现金还是要
股票
,精明过人的Fisherman选择了现金,实在没有任何一点理由证明可以选择股票,现在的Fisherman不这样想了,他表示如果选择股票,现在那笔钱便会暴涨30多倍。

  不过Annie也坦承,一切皆因当年自己的赌徒心理太过严重,2000年时换了四家网络公司,想寻找致富机会,那些公司都是新冒起来的,充满机会主义精神,待遇惊人然而又是昙花一现。

  在问及Annie,促使她买房子的最重要的一条理由是什么,她的回答出人意料:“我比较喜欢各种小工艺品。这么多年来,我经常在各种工艺品店里转悠,可是没有自己的房子可以摆放,所以一直没怎么买它们。到后来我想明白了,我需要一座房子摆放自己喜欢的东西。到后来才发现没这么简单,摆东西只是极小的一方面,我现在热衷于改造整个房子里的布局,朋友们都说我有

装修癖,或者破坏欲。”

  想要一辆车--背负几十万元贷款,在这个城市里给自己买一个移动空间

  前段时间对于漂在北京的人们来说,有一条不错的消息,就是在北京工作的外地人申请“居住证”已经从高新技术产业扩展到其他产业,按理说像Winpro这样的外地人会很开心,但Winpro反而更加郁闷。

  Winpro郁闷也是有道理的,就在4月初,他给自己买了一辆车,因为没有北京户口,这车是用别人的名义买的,这个“别人”找起来还非常费劲。就差这三个月,要是早知道就晚点买了,等“居住证”拿到手,不就可以堂堂正正地写上自己的名字了?

  这辆车差点引发了家庭风波。在30岁开上新车之后,Winpro得意洋洋地写了篇文章来纪念这件事情,说自己一年挣了多少多少,并且发表在自家的报纸上。其实他的本意也很简单,给大家传达一点信息:这家报纸还是相当不错的,在这里工作不仅有乐趣,还能挣钱。

  然而Winpro的太太生气了:“不错,你是胡写瞎写挣了一辆车的首付,但每个月3000多元的房贷呢?还有每个月不低于这个数的两人的生活费呢?还有那两个狗儿子,一年光狗粮钱就超过5000元,还有它们的保护费……这些都是谁挣的?!”Winpro的太太生气了,不过最终消了气,因为这辆车实际上是给他太太买的,是一款更适于女性开的紧凑型越野车。

  北京城实在是太大,没有车实在很不方便,按Winpro的想法,整辆2020开开也挺好的,不让进城就往城外跑呗。Winpro是学文的,思维一向以简单化著称,像2020这样接近原始的简单机械其实是他的最爱;他太太是正宗学机械出身,却只追求汽车外型的法兰西式浪漫。

  Winpro还表示这个居住证还是要办的,房子是2001年买的,还得每年去办暂住证,好在现在便宜了,五块钱就可以办,有了居住证就可以不用办暂住证了。在北京被查过两回暂住证,有一回差点就被拉到昌平去挖沙子了,另外一回还好带着驾驶本,向警察证明这是北京的驾驶本,而外地人在北京学车必须要有暂住证报名。后来发现,警察就算查也是查驾照,反而不看其他证件了。

  车是消耗品,通常不会有升值空间,更何况现在车价一年比一年低。养车是一大笔钱,在北京停车也是一大难题,但有了车还是方便很多。比如周末带狗去郊区玩,这个周末Winpro还会和几个金山的老朋友驱车去涿州影视城,金山将在那里以古装戏形式发布一款新游戏。

  想要一张纸--背负几十万元贷款,在这个城市里给自己买一个升值空间

  跟Annie和Winpro不同,Winpro的前同事、朋友兼邻居David采取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David稍微大一点,也不过32岁,在设计自己的职业道路时,David明显要比前两者成熟。

  早年的David是个花花公子,大学毕业后立志投身影视业,在电影学院一住就是两年多,据他说是在寻找机会,至少要混个脸熟吧,最后结局是没能找到机会,妞儿倒是泡了不少。后来David决定投身金融业,先在深圳热了几年身,然后又杀到北京。2001年时他和Winpro成了邻居,相距不过百米,不过是在不同的小区。现在的情况是,David把房子租了出去,房租比每月的按揭房款还要高一点,他自己却跑到了英国。

  在Winpro的帮助之下,我在MSN里逮到了David。

  David出去的原因非常简单,他所在的公司接到一个单子,要包装一家著名媒体上市,在那家媒体蹲点的过程中,David发现那里的管理实在是太混乱了,可以说根本没有现代意义上的管理体系。于是他决定出国,包装一下自己,回国后再参与这个项目,到时候他的身价自然不一样。

  David念的是媒体投资和管理,学期只有一年,他的钱都扔到房子里了,于是他决定到银行贷款,这个数是20万。

  Winpro说:“我有好消息要告诉你,David,你们小区终于通电了,天然气和电话也通了。”David是一个很精明的人,然而他买的期房还是出了问题,住了一年多,电话和天然气一直通不了,连电也是从旁边也就是Winpro所在的小区里接过去的。

  按David的如意算盘,只要拿到那张洋文凭,他的身价自然要涨不少,“在谈判桌前坐得还能更直一点”,不过他也承认有一定风险,等他回来后,不知道那个项目进展到何种程度,能不能回去也是一个问题。

  这是一个很容易催生梦想的年代,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这也是一个日趋公平的年代,比如收容所的取消以及居住证这样的“绿卡”出现;这也是一个提前消费的年代,人有多大胆,就贷多少款,胆量与贷款额成正比;这也是一个理性消费的时代,提前消费也不能盲目,比如说一个贷款买车的人,如果一款车需要你加五到六万元才能拿到,那么就算你非常喜欢这款车也还是要慎重一点好。

  这是指消费方,在另一方也就是提供房屋或者汽车的经销商,现在的花样越来越多,交通台天天在放一个广告,讲的是毕业一年就买房,甚至还有房地产开发商提供房车一体贷款,房子车子一步到位,诱惑指数也是相当的高。

  相关专题:你是“负翁”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你是“负翁”吗专题
 相关链接
广州月供族频频变“负翁” 2004/02/20 15:40:41
出入似富翁 其实是“负翁” 2004/02/20 15:34:25
中国大中城市年轻人超前消费形成一批“负翁” 2004/02/20 15:19:33
消费信贷:培植“负翁”的沃土 2004/02/20 15:08:40
超前消费过度 “负翁”埋下祸端 2004/02/20 15:06:04
剖析“负翁”一族 2004/02/20 14:59:29
关注崛起的“负翁”族 2004/02/20 14:50:49
拯救“负翁” 2004/02/16 03:55: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