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你是“负翁”吗 > 正文

消费信贷:培植“负翁”的沃土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5:08 山西日报

  “负翁”群体的健康成长,需要我们培育良好的消费信贷土壤。

  20世纪50年代以来,由银行业引导的国际金融创新步伐在不断加快,这一过程的结果之一是消费信贷规模的迅速增长和“负翁”群体的产生。在我国,消费信贷近年来也呈现不断发展的态势。

  消费信贷的目的是使借款人在未来收入的基础上获取商品和服务,但它的规模扩张受到一系列的条件约束。

  首先,消费信贷发放的标准是个人未来收入的增加与稳定程度,而经济增长及其良好的预期是个人收入增长的基本前提。消费信贷的发展与经济周期具有高度一致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商业银行发展消费信贷依赖于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的稳定和个人收入增长的预期,这会从宏观上降低商业银行的风险。与此同时,中等收入者阶层的培育同样至关重要。这个群体有较高的消费倾向,有稳定的收入和职业,是商业银行最理想的客户群。我国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中等收入者阶层尚未构成社会的主要群体,这意味着商业银行消费信贷的客户群狭小,仅限于城市较高收入阶层,而这一阶层占我国人口数量的比例很低。

  其次,消费信贷的发展需要借助一个完整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解除了人们的后顾之忧,大大提高了人们的消费倾向。

  第三,消费信贷是针对个人提供的,风险分散,难以控制。特别是住房抵押贷款期限长,金额大。这就要求商业银行必须具有良好的控制风险能力。对个人信息掌握是否充分和真实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商业银行风险的大小。

  第四,完备的法律体系是消费信贷得以健康发展的保障。我国至今还没有一部专门针对消费信贷的法律,这是消费信贷发展的法律制约。加快消费信贷领域的立法进程应是当务之急。

  此外,消费信贷规模的长期扩张会受到商业银行流动性不足的限制。特别是住宅抵押贷款规模越大,意味着商业银行资产的流动性就越低,与负债的期限结构越不匹配,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就越大。同时负债规模的增长也会限制这类资产的扩张。这就要求商业银行必须进行金融创新来改变这一状况。

  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首先在美国市场上迅速发展的资产

证券化业务解决了这一难题。目前能够证券化的产品除了住宅抵押贷款外,还包括汽车贷款、信用卡的应收账款等。资产证券化不仅大大提高了商业银行资产的流动性,还为资本市场创造了新的金融工具,商业银行同时成为最主要的投资者,消费信贷的规模扩张也得以持续。因此,从未来我国消费信贷的长期发展看,一方面要重视基础的制度性建设,另一方面培育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同样是极为重要的。

  相关专题:你是“负翁”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你是“负翁”吗专题
 相关链接
广州月供族频频变“负翁” 2004/02/20 15:40:41
出入似富翁 其实是“负翁” 2004/02/20 15:34:25
中国大中城市年轻人超前消费形成一批“负翁” 2004/02/20 15:19:33
消费信贷:培植“负翁”的沃土 2004/02/20 15:08:40
超前消费过度 “负翁”埋下祸端 2004/02/20 15:06:04
剖析“负翁”一族 2004/02/20 14:59:29
关注崛起的“负翁”族 2004/02/20 14:50:49
拯救“负翁” 2004/02/16 03:55: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