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你是“负翁”吗 > 正文

超前消费过度 “负翁”埋下祸端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5:06 人民网

  如今,在全国各大中城市里,出现一批“负翁”(对负债消费人士的戏称)。调查表明,现在年轻人的消费观念愈来愈超前,胆子也愈来愈大,有57%的人表示“敢用明天的钱”,48%的人不为自己成为“负翁”担忧。社会学家分析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触摸到小康的生活水平,超前消费没人动员,没人宣传,也没有人用榜样的力量感召,水到渠成地来到我们的身边。大到商品房、汽车,小到家电,甚至一支口红,你都可以通过贷款的形式买了再说,用了再说。有了个人贷款,你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时期内的消费计划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变为即期消费。 

  超前消费应量力而行 

  曾几何时我们一直为怎样让老百姓敢花钱而烦恼,一些媒体文章几乎是倾尽全力地鼓吹超前消费观念。他们为扩大内需所做的努力似乎终于有了回报,短短几年时间,我们某些国民的消费观念已经开始大大超前了。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大批“负翁”,我们却没有感到喜悦。因为个人破产现象的扩散势必影响整个社会的稳定,过度追求物质享受也使得社会上的拜金主义思想日益严重,公众的价值观人生观极度扭曲。而内需却并没有因为白领阶层纷纷变成“负翁”而得到扩大,因为占国民大多数的工人、农民的收入水平提高缓慢,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完成,由此银行储蓄余额依然居高不下,大多数老百姓仍然不敢花钱,使得“负翁”推动社会消费的说法也站不住脚了。 

  循序渐进是社会发展的规律,任何揠苗助长的浮躁心态对于社会发展都是极其有害的,今天我们醉心于搭造空中楼阁,明天必然要承受从空中摔下来的痛苦。在现有的条件下,我们应该量力而行,防止超前消费成为过度消费。

  “负翁”应有制度规范 

  可以说,有消费信贷的地方,必然会出现“负翁”一族,关键是这些“负翁”会不会产生许多社会问题,从而为经济的稳定发展埋下祸端。目前国内的消费信贷各项政策尚缺少这些制度规范的配套,所以“制造”出来的“负翁”对于社会潜伏着许多“失控”的危险。 

  要控制着“负翁”朝健康的方向发展,需要建立哪些配套的制度规范呢?

  首先就是建立严格的消费审查制度,就是监督“负翁”们在消费什么。值得警惕的是,目前有不少“负翁”是在高消费“享受资料”,他们进行信贷消费就是为了超前享受及时行乐,这种信贷消费只能为社会“奉献”许多极具破坏性的享乐主义和不切实际的浪费文化,是必须以制度加以约束的。个人自己的钱可以自由地处理,而从银行里借贷来的钱就必须接受监督。

  然后就是以规范对“负翁”们的信贷过程进行合法性审查。当然了,需要建立的还有个人诚信记录审查制度,一个有说谎记录的“负翁”是对消费信贷制度最大的危险。

  正如一位金融专家的忠告:别忘了,你有当“负翁”的自由,同时也有当“负翁”的责任。“负翁”的责任完全靠经济人的理性自律和道德自觉是很难建立的,也相当不可靠,必须有制度规范的约束和引导。 (文/曹林朱辉)

  相关专题:你是“负翁”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你是“负翁”吗专题
 相关链接
广州月供族频频变“负翁” 2004/02/20 15:40:41
出入似富翁 其实是“负翁” 2004/02/20 15:34:25
中国大中城市年轻人超前消费形成一批“负翁” 2004/02/20 15:19:33
消费信贷:培植“负翁”的沃土 2004/02/20 15:08:40
超前消费过度 “负翁”埋下祸端 2004/02/20 15:06:04
剖析“负翁”一族 2004/02/20 14:59:29
关注崛起的“负翁”族 2004/02/20 14:50:49
拯救“负翁” 2004/02/16 03:55: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