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厦门 > 正文

厦门风情 粼粼波光上的美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冷兵器0825欢迎 网友投稿

  2001年的“五一”,我们去了厦门,火车进入市区的时候看见远华那幢停工的高楼如剖开的脸庞,狰狞触目。站前颇热闹,小店的电话一律为新式的投币电话,上了出租车去码头,见道路宽阔,两旁立着一些椰树,枝叶婆挲,小有热带风情。

  到鹭江码头,海水清绿,天地开阔,对岸的鼓浪屿上红瓦掩映,精致养眼,扑面的风中有一丝海的微腥。沿江的建筑高大厚实,一如所有沿江城市的江滨大道,在中山路口的鹭江宾馆抢眼地立在拐角,气派不俗。

  我们先去了不远处有名的小吃名店—黄则和花生汤店,狭小的店堂里挤得水泄不通,闷热难忍,打仗似地端回两碗海鲜面,只觉得鱼丸不错,出来时浑身淋漓。去鼓浪屿的轮渡是单向收费,底层人头济济,有人便上开阔的二楼,不一会儿便有老太太前来逐个收费,每人加收一元,便又鱼贯而下。

  鼓浪屿的码头状如钢琴,岛上人流如织,沿彩砖铺砌的小路走向海边,到港仔后沙滩,百余米的沙滩上插满了人,陆军疗养院的大门正对着沙滩,进了门倒是隔断了满耳的喧嚣。幸好我们订了房,这几天游客爆满,我们订的房也让南航的空姐占了,最后给我们换到里面半山上的一间,不料却因祸得福,住上了真正的海景房:小楼建在半山,我们那间在顶层,宽大的阳台俯瞰着海面和东面的岬角,著名的日光岩就在身后的山头上,历历在目,一群白鸽在屋檐上翻飞栖停,鸣声殷殷,如履仙境。

  出门沿环岛路走,海水淡绿,不甚漂亮,拐入民居,避开了汹涌的人群方体味出岛上居家的宁静,小路随山势跌宕起伏,夹藏在两侧庭院荫深的各式小楼中,房子是显得旧了,但那雍容大度的气派和精美雅致的结构在爬满青苔的墙面的掩映下愈发显得底蕴十足。据说岛上没有一条死胡同,路路相连,如入迷宫,我们信步其间,也省了按图索骥。晚上在岛上狭窄热闹的商业街上吃饭,饭馆都是临街摆出一溜水盆,里面养满了各式的海鲜。挑了家门脸干净的坐下,尝了厦门有名的两样小吃:竹笋冻和海蛎煎,前者是裹了不知什么东西在里面的凝胶状物体,食无甚味,有点像温州的鱼胶。后者是把海蛎肉和面粉鸡蛋做成煎饼来吃,味道不错。又点了活的毛蚶和一种红色的海蟹,毛蚶个极大,反倒没了鲜味,那蟹的壳又极硬,吃来索然无味。这里的海鲜比上海贵得多。

  夜色里散步至码头边的沿江大道,眺望对岸的市区见灯火不甚繁华,唯中山路口的鹭江饭店和旁边一座高楼上的“必胜客”霓虹亮丽,想来从市里看着岛上倒是漂亮了许多。月色下的岛上没有了白日里的喧嚣,很多地方树影静寂,悄无人声。到海滩,潮声轻缓,沙滩上散落了三两桌喝茶的人,看摊的山东汉子热情地邀我们喝茶聊天,便坐下喝

福建人的工夫茶,味道不错,就是那么小的杯子一次次地倒,看着都累。

  早上醒来走到阳台上,海面波澜不兴,柔绿的海上笼着淡淡的一层轻烟似的雾,掩着身下道道长长的海的褶皱。看葱翠山间突兀的日光岩,早早巨石上便有了人影。去海湾岬角处的菽庄花园,8点以前门票打八折。因为早,里面除了岛上居民在晨炼,没什么游人,这里以前是一个华侨的庄园,以江南园林的标准来看是颇粗糙的,但是依了海,便有了不同的意境。园里还有一个钢琴博物馆,大门紧闭。沿着海湾向东,于茂密林间随处可见幢幢小楼掩映,到大德记海滨浴场,仅一不足百米的小沙滩,沿海边行,抵皓月园,上去有一个高数十米的郑成功石雕,面目紧锁,一脸忧愤。崖下的海面上有船只往来,拖起白色的浪花。

  摆渡至市里,坐车去南普陀,厦门的街道小有起伏之势,很多街边有骑楼,有些颓败。南普陀靠着一座大山,香火极盛,我们进去不一会儿便被人手一把的香薰得睁不开眼,磕了头便出来了,隔壁就是厦门大学,校园漂亮,里面不乏外来的游客,中央有一汪精致的人工湖,绿草亭台,楼影入水。我偏爱一些老的宿舍楼,青砖红瓦,檐角四展,有了欲飞的轻灵。到新修建的学生食堂吃饭,如宽大的快餐厅,洁净漂亮,各式菜肴点心齐齐罗列,均三至五元,见餐厅内用餐的学生多成双成对,一杯饮料插两支吸管,低头共缀,宛若眷侣。

  出白城校门,马路对面便是一片海滩,因紧靠着路边,显得嘈杂,坐车沿环岛路前行,愈行愈美,一侧的草坪开阔平整,不时立着几座雕塑,再外边的海滩绵远亘长,沙白浪清,有孩童奔跑着放风筝,那鹞子在粼粼波光上翻飞,日光忽明忽暗的晃眼。在一处度假村我透过架着的高倍望远镜看见了对面属金门的大旦,二旦岛上的巨幅标语: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海滩边有租协力自行车的,刚骑上去有些别扭,得好一会儿才能得心应手地边骑边观海景,路上遇甲B厦门足球队在跑步,想他们的训练可能是全国所有球队中最休闲的了。

  晚上听了

出租车司机的推荐去当地有名的牡丹酒家,好像也是有几家连锁店,我们去的那家一出电梯就人声鼎沸,在门口坐了半小时才等到位子,其间电梯上下,吐出阵阵人群,搀老携幼,浩浩荡荡,不少报的都是单位名字。点了糯米花蟹,味道比鼓浪屿是不可同日而语,但也未见得如何拔萃,一种干煎的鱼蘸着柠檬汁来吃,最失败的是点的一条颇贵的土龙,加了药材炖的,味道怪异,许是我们自己老土吧。倒是后来走的那天晚上去的那家吴再添名小吃里一两元一客的小吃,有几件是颇和口味的。半夜里走在中山路的骑楼下,沿街的店铺已打烊,有女孩子拎了水出来各自刷洗门前的街道,橱窗里的招贴没了霓虹灯的照射。马路上没车,唯三两染得满头异彩的少年蹬着滑轮呼啸而过,朝着前面的海边奔去,夜幕也就在两侧楼房的压逼下顺着狭窄的马路上方向前涌去,直到融入前面依依微红的天际。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厦门专题
 相关链接
海南 阳光收起后的感觉 2004/02/13 10:14:45
北京街头 无力抗拒的生活 2004/02/13 10:04:25
阿维庸 蔚蓝海岸上的明珠 2004/02/13 09:52:58
郎木寺 让我魂牵梦绕净地 2004/02/13 09:43:54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2004/01/13 13:31:40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