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涠洲岛 捕捉那大海的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4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迷路的草履虫欢迎 网友投稿

  凌晨两点半。

  睁开朦胧睡眼,入目是车窗外皓月当空。路边树木山川的剪影在月华下谦卑的后退,送我往不知道方向的前方。

  月华如练,如洗,如鸿蒙初开的梦境,无遮无拦,不掩不饰,清爽干净,照我空明灵台。

  这一路,好月疏星相伴。感恩中眠去。

  凌晨四点。

  司乘小姐将大家唤醒,北海于是到了。车外空气冷静清凉,令人睡意全消。拒绝了车站外霓虹闪烁的钟点房,往港口码头去。

  北海宽阔的主干道在这个初春微凉的凌晨干净得几乎见不到别的车。风从窗外鼓啸而过,或许竟和着海的呼吸?深呼吸,却捕捉不到想像中海的味道。

  北海移动发来

天气预报:晴。

  凌晨四点半。

  寂然无人的客运码头亮着阑珊灯火。背着包走下长长堤坝,再走回来。潮声远远近近涌入耳中,看不真切岸的另一侧,船影幢幢。静夜里浪摇船动。黑暗中那无边无际的水啊,心动。

  黎明前的黑暗,夜有些凉。翻出帐篷扎在车站外的水磨石地板上,就着素白的站外顶灯发一阵呆,抽一支烟,胡乱盖着睡袋沉入另一个阳光灿烂的梦境。

  上午十一点。

  躺在涠洲岛猪仔吧临海的院子里晒太阳,吊床摇啊摇。

  酒吧隔壁住着的十六岁小帅哥阿成请我喝一种叫土炮的当地米酒,吃粗肥的油炸海鳝,说风土人情的闲话——滴水村的火山口、猪仔岭旁珍珠滩;小学时喝白酒能喝几斤;上个月打群架被派出所请去谈话;昨晚搓麻赢了五十块钱;在传奇世界里混成老大了;最近迷上了CS……

  后来我们一直管他叫“阿——成哥”。

  猪仔吧大厨小莫做的炒面太好吃了。风卷残云之后犹有未尽之意。这位八十年代初出生的前潜水教练看上去有点酷,笑起来却很害羞的样子。托他的福,岛居几日,总算混到了两顿不用吃海鲜的正餐。

  夜。

  寻到新街吃岛上第一顿正餐,除了海鲜简直别无选择。好在虾和蟹看起来都很漂亮,

厨师的手艺还比较合我的口味。

  闲人的生活就是,吃完了到处乱逛,逛到猪仔吧附近听到音乐声,便买了一斤土炮拎进去找人陪饮。阿成哥闻声赶来,很遗憾的说,老爸叫他早点睡;聊了几句,各自散去,把给他们倒的酒留在窗台上,我们去看海。

  在退潮的海边走,想拾些贝壳为自己串个手链。在手电筒的微光中逐一挑选那些海的礼物,沧海桑田竟然可以捧在手心,如此琐碎,如此安宁。

  把杯中酒饮尽了,把无端心事都饮尽了。不去想,那些纷纭过往未知前路,且随潮来,且随潮去。海上早升明月,天涯可共此时么?

  你听海是不是在笑,笑有人天真得不得了,笑有人以为把头抬起来,眼泪就不会,往下掉……

  夜云在天,海风在侧,浪声在耳。又涨潮了。我终究不是,海的女儿。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海南 阳光收起后的感觉 2004/02/13 10:14:45
北京街头 无力抗拒的生活 2004/02/13 10:04:25
阿维庸 蔚蓝海岸上的明珠 2004/02/13 09:52:58
郎木寺 让我魂牵梦绕净地 2004/02/13 09:43:54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2004/01/13 13:31:40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