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关累到清盛 憧憬那迷幻的朦胧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晓云22110欢迎 网友投稿

  早就听说澜沧江和湄公河沿岸风光秀丽,风土人情让人流连忘返,其中又数从中国的关累港到泰国的清胜港这一段最佳,因为这段不仅可以饱揽山水,还可以深入缅甸、老挝、泰国三国,感受一番异国风情。好歹也算出国旅游了一把。

  刚好有个朋友在航运公司工作,我把想去泰国清盛游玩一趟的想法一说,他爽快答应:“没问题,坐我们公司的货船去,挺方便的,来回一个星期”。于是,在这位朋友的安排下,我在思茅边防武警部队办好了出境手续,来到了关累。

  关累地处西双版纳的勐腊县,与缅甸隔江相望。朋友把我介绍给“墨江”号货船的船员们认识。船长和大副对我说:“明天早上8点准时出发,船停在码头,明天早上码头见”。简短的一句话让我对这些常年漂泊在江河上的水手们肃然起敬,江河水已经把他们锤炼成了一个个精炼果断的汉子。

  一大早,我到早点铺吃了一碗米线,付帐时吓一大跳,在关累,一碗米线要5元钱。哎!认宰吧!谁叫这儿是中国的边防口岸。赶到码头时,7点50分,船员们正在做启航前最后的检查。大副把我一一介绍给船员们认识。船员们虽然身材相貌高矮各异,但相同的是黑黝黝的皮肤下都透着一股刚毅的气息。大副又帮我安排好床位,我睡在一名船员的上铺。于是,我怀着一种对缅、老、泰三国秀丽山水风情的憧憬踏上了旅程。

  “墨江”号货船上连我算在一共8人。一水的男人,一名船长、一名大副、一名机械师,三名水手、一名

厨师,虽说是厨师,其实也就是一个会弄点家常菜的四川老头,不过老头脾气挺随和的,船员们都叫他“四川”反而连他的姓名都淡忘了。

  离开关累时太阳刚升起没多久,江两岸植物上的露水在暖阳的照射下,释放出一层薄薄的雾汽,把放眼望去的片片绿色掩藏在淡淡的云雾之中,我尝试着想从云雾之中看出一些究竟,可映入眼帘的尽是一些带有迷幻的朦胧。

  一般来说,外人是不得擅自进入船长的驾驶室的。我为了更好地观赏沿岸的风光,不知不觉中闯入了驾驶室。可能是有朋友关照的缘故,船长默准了我的进入,对我善意地一笑后又马上全神贯注地掌起了舵。船长的年龄大概在四十岁左右,话不多。没过多会儿,我就被他掌舵的姿势吸引住了。我现在才发现,船的舵和车的方向盘操纵起来简直就是两回事,虽然我没有汽车驾驶执照,,但也偷偷摸摸在没有交警的荒山野岭拨弄过几次小车,对汽车方向盘的操纵也略知一二,可今天看到了船长操纵船舵,才明白船舵和方向盘相比,那简直是风马牛不相及。要操纵船舵,必须对航道路线了如指掌,水面的宽度、水深、弯度、水流大小这些都对船的航行有所影响。汽车我还斗胆去拨弄几下,船可不是随便可以去乱动的,弄不好就会船毁人亡。

  沿岸的村寨不多,偶尔可以看见几个在江边伐木的当地人。缅甸、老挝的木材很有名,在市场上价格不菲。船沿着湄公河的激流顺流而下,两岸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山峰,虽然这些山和中国的山相比矮了许多,但由于缅甸、老挝的交通不怎么发达,森林未被大面积破坏,所以所有山峰都无一例外地被片片青翠的植被覆盖着,让人放眼望去绿得头晕目弦,其实可能是长年呆在陆地,刚到船上不习惯才感到头晕,并不是两岸青山连绵翠绿的缘故。

  到了晚上,船就靠岸停了下来,大副告诉我由于航道狭窄,加上天黑视线不好,所以晚上必须靠岸。离睡觉时间还早,船员们聚在一块弄了几个下酒菜喝起了酒,我也加入到了他们中间。跟他们干了两盅后和他们细细谈论我才得知,船员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思茅地区墨江、普洱的,有红河洲石屏、建水的,还有西双版纳景洪市的。他们大多数人都打算再干几年后要另谋出路,离开船上。船上生活枯燥乏味,还带有一定危险性,工资待遇也很低,只不过现在没有其他技能,就只会开船修船干船上的活,所以先干上几年,等机会成熟时就告别船员生活。大伙还说起了做饭的四川老头,五十多岁的人还没有成家,孤零零的,不过话又说回来,谁愿意找个长年漂泊在外收入又低的老头成家。推杯换盅之间,都已经有点酒劲上头,于是就散了各自上床睡觉。

  早上醒来,天已大亮,发现身上有许多被蚊虫叮咬留下的小疙瘩,心中暗自庆幸,幸好在出发前一天,朋友让我服下一些黄安药片,用来防止疟疾感染,这些地方的蚊虫很厉害,被叮咬过后弄不好就会被感染上疟疾,也就是老人们常说的发摆子。

  不经意间,船已驶出了好远,嗯!眼一睁开就能饱揽到大好山水,大有“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意境。吃过中午饭,太阳正当头,二点多钟,船到达了此次航行的目的地——泰国清盛县。

  刚靠岸,一个身穿棕色制服的泰国人上船来检查,船员们告诉我这是泰国海关的工作人员。检查完毕,大副对我说带我上岸去逛逛清盛,这下正合我意。上到码头,看到好几十人骑着

摩托车聚集在一起,大副说他们是等着下货的搬运工,这些搬运工每天的收入大概是二百泰铢,折合人民币六十元左右,但清盛是个物价消费很高的地方,别看他们每人都骑着摩托车,除去每天必须的生活开支,其实他们也没有多少剩余的钱。

  几分钟后,就走到清盛的大街上,才发现清盛其实很小。但清盛的街道很干净。我问大副清盛的街道任何时候都是这样干净吗?大副说是的,这里人口少,卫生意识可能也不错,所以街道是很清洁的。想起我居住县城的街道,不禁汗颜。我们顺着街道边走边看,有酒吧、有小饭馆、药店、游戏室、百货店、时装店、学校、农贸市场,都是干干净净十分清爽,还发现所有商店里的人都会说一些简单的中文,比如说你要什么、什么东西多少钱之类的。大副说清盛有很多中国人,其中以云南、四川的居多,有的中国人已经在清盛生活了好多年,另外经常有中国的货船来清盛,日久天长,清盛人就学会说中国话了。

  街逛得差不多,我俩的肚子也有点咕咕叫了,于是我们走进一家船员经常来光顾的小饭店。大副点了两份猪扒炒饭,他说这是小店的招牌菜。饭店里不供应茶水,服务员送上两瓶矿泉水两只水杯,杯里还放有苏打片。大副帮我把水倒进杯里,只见苏打片在水中冒出一串串的汽泡。大副说清盛的饭店里都是喝苏打矿泉水,没人喝茶水。猪扒炒饭端了上来,一看,原来是红烧猪腿肉炒饭,再配上几片

西红柿、柠檬,尝上一口,味道还真不错,三下五去二吃完还不过瘾,每人又要了一份,引来隔桌几个蓝眼睛高鼻梁欧美老外的贫贫瞩目,可能他们在想这俩人个头不高但饭量惊人。吃完付帐,大副付的钱,人民币40元。人民币在清盛和美钞一样受欢迎,硬通货,到处都能流通使用,不用费工夫去兑换泰铢。心底窃喜,看来在亚洲中国还真是个老大哥。

  饭饱水足后,天色也黑了下来,我俩又去商店买了几件带有泰国特色的T恤和几包万宝路香烟就回船上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海南 阳光收起后的感觉 2004/02/13 10:14:45
北京街头 无力抗拒的生活 2004/02/13 10:04:25
阿维庸 蔚蓝海岸上的明珠 2004/02/13 09:52:58
郎木寺 让我魂牵梦绕净地 2004/02/13 09:43:54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2004/01/13 13:31:40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