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姑苏寻梅 特殊的情人节之旅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阳光蓝海岸欢迎 网友投稿

  想想2月14那日一天之内远达太湖之滨,简直太盲目的一次旅行。

  周五,知道第二天远行,我和家属事先竟然没人花心思做好功课,我下午开始陪人逛街谈价格搞脑子,辗转于几个地方,夜里腐败吃饭聊天10点半回家,体力值大概跌落至最低极限标准。他事先打印了几份路线图,却糊涂的遗失了。

  早上他拿出预先藏好的巧克力,两个人笑笑闹闹,磨蹭到9点,地图没带就出门了,完全是打无准备之仗。大概以为对苏州熟悉就掉以轻心,熟悉的是市区啊,我想的节日新花样,闹着要去寻梅的木渎、邓尉山、西山,一个比一个远的地方。

  从下沪宁

高速公路开始他就犯了错误,苏州工业区和苏州城区是二个概念,夜里回程才明白苏州有三个下匝道口,我们如果上午到最后一个苏州新区的口下去,可以节约起码2小时的瞎摸。

  全让我们赶上了,偏苏州城区还修什么中环线,多处交通封闭,曾经一度,左冲右突,向西出不了城,二人急火攻心,无头苍蝇一般。

  确定方向,终于胡乱撞到了城外,就靠跟着感觉走和询问一路乱开,一些道路开上去杳无车迹,太阳晒着,四周旷野,特别迷茫,我甚至略微害怕,无地图也无任何指南,唯一与世界有联系的是手机,还有车里热闹的情人节广播。

  经历了迢迢路途,其中的又累又饿、赌气争吵不提也罢,终于到达了太湖大桥,总方向对了,我们的心情也安定。吃了顿很晚的午饭,太湖特色菜三样:白水鱼、白米虾、银鱼。青菜虽然比上海的粗大,地里刚拔的一炒而成,好吃,螺丝吮着也特别清洁无泥沙,当地红烧菜浓油赤酱,鲜甜得厉害,一顿饭下来怪腻的。

  西山风景区的太湖碧波浩渺,一望无际,三座大桥也气势磅礴,长到似乎一路通天,对太湖长久以来的普通印象忽然得到了改观。

  后在石洞林屋山梅海风景区借到一张地图看过,才认识到苏州开到西山太湖边,路程遥远几乎接近苏州开到无锡市。

  爬林屋山登高看连绵的梅树,毕竟去的早了些,尚未到梅海如雪的时节。几百亩梅树只开了一成的花,显露出整齐虬劲的树干,和国画山水上看过的一色一样。

  钻进山脚下走了一遍地下溶洞,越走越潮湿,感觉特象

仙剑里的迷宫,可惜走到角落没宝箱,如果小妖出现了,就派他出战作人体盾牌,我使“飞云探龙手”,窃笑中看了他一眼,胡思乱想间走完了那个弱智的钟乳石迷宫。

  赏过各色梅花,似乎以三个品种为主:黄的腊梅;粉红的红梅;白色的江梅,下午在树下休息,他大概面相善良,被农妇百般纠缠鼓噪,无可奈何买了一篓桔子,我在旁边看白戏狂笑不已。

  大约可以算得浮生半日闲,品着碧箩春,脚下是碎石拼就的青砖地,身边还有沟涧流水而过,再买一袋煮瓜子磨磨牙,啃两个酸甜桔子,悠闲惬意。

  终究是要往回赶路了,走对了大路,归途遇见太湖浅滩夕照,湖面金色斑斓,忍不住停车,驻足流连忘返。

  离开西山景区时,路边一把农妇砍下的江梅枝,便是节日里我收到的花,密密的花骨朵,1块钱。并不是暗香袭人的腊梅,腊梅香味虽好,那种黄色实在不喜欢。我喜滋滋地捧着一把柴似的江梅枝条,只觉得特别新鲜感,什么情人节玫瑰百合,一比就比下去了,俗。

  夜色笼罩的高速公路车流密集,比起平时周末,回沪车辆出奇的多,遇一嚣张奔驰竟然与二辆旅游大巴争道夺路,你追我赶,我们在旁边看着,神经高度紧张,怕一旦出事祸及无辜。后又见一辆明黄色捍马火速飙过,两个疲惫不堪的人猛然惊艳,精神大振,叹为观止。

  夜晚上海各处饭店生意兴隆座无虚席,我不稀罕什么情人节套餐,只求速速填饱肚子。找到制造局路的八龙湾饭店,大厅终于有些许空桌,解决了晚饭。很开心点到了一个芦蒿杆子,南京特产,并不是本地每家饭店都能尝到,特别清香爽口。红楼里晴雯姑娘点着名儿要吃的一个菜,饭店服务生如柳家的那位,问是素炒荤炒?奔波一天的我们,自然要肉炒才过瘾。

  天气和暖,近日,粉白色的花骨朵已纷纷绽放,1元换来满枝的梅花,伴随记忆中辛苦又愉快的寻梅之旅。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海南 阳光收起后的感觉 2004/02/13 10:14:45
北京街头 无力抗拒的生活 2004/02/13 10:04:25
阿维庸 蔚蓝海岸上的明珠 2004/02/13 09:52:58
郎木寺 让我魂牵梦绕净地 2004/02/13 09:43:54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2004/01/13 13:31:40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