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泉州老街 夜雨清风伴我行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5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何花欢迎 网友投稿

  深冬的一个夜晚,我从一处酒宴上抽身回来。步出,没有黑夜的酒店。

  十一点时分,子夜的前奏。夜空下的大街透出几分微微的寒意,还漂着细碎的小雨点,我从心之深处唤发一种来自夜的柔软和私密的香甜。

  是自然的呼吸透露给我的,鼻翼间翕动流通着欢乐青灰的气流,冲洗着嘈杂的逢场作戏和琼流玉浆的喧闹,还有那冷漠的程序。走上中山路,街边已关闭的店铺,白昼曾见惯的恍惚煊赫被泛白的钢卷门深锁在内,只有这古老的建筑群落安逸的睡姿,让人生出无限的遐想。一阵软风轻轻扫过,发出亲密可人的习习裸语,可以知道这些房子已经深深地睡着了。浸透岁月的喜与乐。我们在许多旋律中经历一段段不被他人知晓的故事与情感。它们路过我们见不到的风景。

  行至泉州,竟还不曾在这夜雨清风里走过这条中山路上的老街。记得曾在一个初春的雨后开车路过,滑翔而过的速度与淡弱春雨的心情点缀了一路的龙凤呈祥的屋宇石雕,深深打动了我,明净于心的记忆让我有股来自远方的感动。

  三轮车夫面容方正,皱纹里那不屈服的阳光照射显现在已是年老的皮肤上,是那精干的笑脸让我没有拒绝坐上他的车,他和声般沉稳的嗓音像夜色中一首古老的歌。他家海那边的亲人要来看他了。回忆与希望浸透他的全身,他幸福地感恩。那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年幼的他来不及思考,留守的他来不及追赶,他说。但我等到了。

  车夫的故事是缓慢的节奏,柔软的车轮与地面轻轻地交谈,静静踏出的脚步和偶尔摇响的脚踏车铃,我,三轮车夫,两个和黑夜交谈的影子,吻合交叠在千年回荡的余音里,智者慧语于庙堂前,犹如渺渺不绝的烟火,看它们冉冉地燃起又飘落,像水流落在水中;大师决绝的背影远于花开花谢缘起缘灭的辽阔,超越生死的界限,宛然一抹白云对蓝天地久天长的诺言,像云流散在云中。

  战时镇国塔的钟声,清明辽阔的文庙师语,名妃举人

状元郎的楼台;有如花影,开了一朵,又一朵。阿拉伯人的气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天主教堂里基督圣徒的呼吸,白发阿婆绵远虔诚的祷告,穿过细长整齐的堆砌,透过红墙红砖红瓦的红色流淌,灵性菱形花纹飞舞悬挂,缠绕于心。偷偷溜进闽语台乡的故地,入梦,成影。终成海外多少游子夜不成寐的呓语。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依然悠扬;“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依然忧伤。

  面对离散,也许泉州,面对相逢,许是泉州。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海南 阳光收起后的感觉 2004/02/13 10:14:45
北京街头 无力抗拒的生活 2004/02/13 10:04:25
阿维庸 蔚蓝海岸上的明珠 2004/02/13 09:52:58
郎木寺 让我魂牵梦绕净地 2004/02/13 09:43:54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2004/01/13 13:31:40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